全国房价比顶峰下降21%

全国房价比顶峰下降21%
2024年04月17日 18:1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今年前3个月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以及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今年3月份,全国新建住宅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是9296亿元和9383万平方米,平均成交价格是9907元/平方米。这一价格与2023年4月顶峰的12469元/平方米相比,每平方米下降2562元,下降21%。

(全国商品住宅各月成交价格走势,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全国商品住宅各月成交价格走势,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了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与2023年4月相比,今年3月份东部地区的平均成交价格下降21.6%,东北下降2.4%。

国家统计局介绍,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等10个省份,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3个省份。

纳入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57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2月份下跌,有11个城市环比上涨。1月份和2月份,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是9个和11个。

今年前3个月,45个城市的新建住房价格指数连续下跌。

各城市近一年房价变化情况怎样?

近一年,11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西安、上海和成都是涨幅前3名,同比涨幅分别是4.8%、4.3%和2.7%。58个城市同比下跌,下跌较大的城市包括南京、广州和郑州,近一年跌幅分别是6.5%、5.5%和4.9%。

西安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从2023年3月开始逐月上涨,到现在已经连续上涨了13个月。上海新房也是连续多月上涨。成都在2023年时连续上涨,今年2月和3月逐渐下跌。

这些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指数弱于新房。西安、上海和成都的二手房价格指数近一年分别下跌4.2%、6.9%和4.3%。

近期,一些地方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今年4月初,郑州市发布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方案,分两种方式进行。方式一,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政府指定作为收购主体,以下简称收购主体)收购二手住房,促成群众通过“卖旧买新、以旧换新”购买改善性新建商品住房,全年计划完成5000套。方式二:政府政策鼓励群众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全年计划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5000套。

责编 | 杨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 房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