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丨甘肃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1+N”政策体系解读新闻发布会

实录丨甘肃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1+N”政策体系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4年04月17日 19:57 甘肃发布

4月1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1+N”政策体系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程学钦,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永庆,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俊峰,省商务厅副厅长黄霓,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闫志恒共同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刘晓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 刘晓文

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程学钦

省工信厅副厅长 王永庆

省财政厅副厅长 张俊峰

省商务厅副厅长 黄霓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 闫志恒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程学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程学钦

程学钦:

今年3月7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促转型,既利企业、又惠民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甘肃省关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实施方案》,也就是总方案,省工信厅、财政厅、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等12个专责组分别牵头起草了工业、建筑市政、交通、农业、教育、文旅、医疗领域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标准提升、政策及要素保障、国资国企等专项方案,形成了以1个总方案和12个专项方案为主体的“1+N”政策体系,并于4月1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总方案。

总方案共4个部分,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又结合省情实际、因地制宜,提出工作目标、重点措施、保障要素及落实机制。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对标国务院行动方案的量化目标要求,综合可行性,提出了到2027年我省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重点行业能效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报废汽车回收量等重要指标要达到的目标值。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4个方面,细化了“四大行动”的具体工作。一是聚焦聚力实施设备更新行动。以工业、建筑市政、交通、农业、教育、文旅、医疗等7大领域为重点,结合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交通强国、农业现代化、文旅大发展、公共服务提升等重大部署,全链条激发有效需求,加快补齐短板,推动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提升装备水平。二是用心用力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以汽车、家电、家装等3大耐用品换新为牵引,释放潜在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形成规模效应,促进上游制造业结构升级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三是提质提效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将淘汰退役设备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充分挖掘废旧物资的利用价值,加快“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着力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和再制造产业发展,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四是有力有序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加快制修订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领域的地方标准,最大程度释放标准化效能。

第三部分政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争取并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超长期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财政节能减排补助资金、制造业新型技术改造城市试点的奖励资金、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专项等各类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循环利用项目。持续优化金融政策,强化税收、科技、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支撑。

第四部分工作落实机制。充分发挥省级“双新”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牵头抓总以及各专责组的工作协同作用,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建立各领域项目和设备更新清单,突出惠民利企导向,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大宣传引导,推动全省“两新”工作取得实效。

其次,我简要介绍一下12个专项方案。

工业领域专项方案。主要谋划了先进设备更新、数字化转型、绿色装备推广和安全水平提升等行动,重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建筑市政专项方案。主要围绕住宅电梯改造和加装、供水、供热、环卫、污水处理、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建筑施工、建筑节能、城市生命线工程、安防工程等领域开展设备更新。

交通领域专项方案。持续优化运力结构,力争到2027年全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类柴油货车基本淘汰,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老旧新能源公交车动力电池更新换代比例进一步提升,出租汽车、货车等车辆电动替代比例持续提高,老旧运输船舶提前报废更新。

农业领域专项方案。以加快老旧农业机械淘汰、支持农业机械装备升级、培育区域农机服务中心为重点,继续实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推进丘陵山区农机应用先导区建设,培育认定区域农机服务中心,推动农机装备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教育领域专项方案。围绕推动科研设备更新、提升教育教学设备水平、加强数字化领域设备更新等方面,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国家级高等研究院、实验区建设为载体,推动教学科研设备更新和升级。

文旅领域专项方案。聚焦文旅智能装备、文旅游乐设施、文旅安全生产设备及文旅交通设施等重点领域,提出完成全省文艺院团、图书馆、文化馆设备更新等重点任务,推动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医疗领域专项方案。主要实施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更新、医疗机构病房改造提升、医疗领域信息化设施迭代升级等工程,加快淘汰超期使用、性能落后、无法维修、高耗能高排放、具有安全隐患的设备,提升安全可靠水平。

消费品以旧换新专项方案。重点支持汽车置换更新,健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推动家装厨卫消费品换新,逐步建立“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推动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进一步释放需求潜能,提高经济循环质量和水平。

废旧产品回收利用专项方案。坚持畅通体系、高效利用,创新驱动、分类施策,加快完善废旧产品回收利用体系网络,提升废旧产品分拣加工利用水平,规范二手商品流通,畅通废旧产品循环利用链条。

标准提升专项方案。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础,健全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以及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引导设备更新换代。

政策要素保障专项方案。统筹用好财政补助、政府债券、税收、政府采购、财政贴息、存量资产、金融产品等政策工具,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加强省市县协同和部门间配合,强化财税、土地、金融、科技等要素联动,合力推进行动落实落地。

省属企业专项方案。以冶金、有色、煤炭、电力、装备制造、化工等行业为重点,推进省属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加速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升级,扩大产品供给和服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

记者问答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省工信厅作为全省工业主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全省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工作?

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永庆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永庆

王永庆: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业设备更新是重要领域之一。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既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也有助于提升先进产能比重,对于全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工信厅联合十个部门制定了《甘肃省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专项行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方案》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抓手,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升级为重点,坚持市场化推进,标准化引领,软硬一体化更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安全化发展。

下一步重点工作是:将聚焦“石化化工、冶金有色、电工电气、机械装备、煤炭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先进设备更新、数字化转型、绿色装备推广、安全水平提升”四大行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力争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组织实施工业领域技术改造项目130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培育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以上,上线运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3个以上。加快设备硬件更新替换、软件迭代升级,新增数字化车间150个以上。

与此同时,组建由省工信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应急厅等10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工作专责组,提出“财税支持、标准引领、金融支持和要素保障”等四项保障措施,建立“工作推进、协调沟通、项目管理、监管评估和宣传引导”等五项落实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借助大规模设备更新的政策东风,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强工业”行动迈上新台阶。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的推进需要资金的投入和要素的保障。请问张副厅长,我省有哪些投入和保障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和措施?

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俊峰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俊峰

张俊峰:

谢谢您的提问,您的问题也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双新”行动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既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设备更新换代形成规模效应,也要正确引导消费者的现实需要,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在财政投入和政策要素保障方面,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统筹存量、争取增量,分类施策、协同推进,统筹资金和要素资源,加力支持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一是积极统筹资金资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省级预算内投资和工信、商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住建、教育、文旅、卫健等部门领域预算资金和存量资源资产,通过补助、贴息、奖励、资本金投入等方式,结合实际支持相关领域设备更新、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

二是全力争取中央支持。紧盯中央政策动向,会同相关部门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相关领域专项转移支付等,力争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中央政策资金支持范围。科学合理分配使用中央下达的各项资金,对争取到的定额补贴资金,及时兑付、据实结算。

三是严格落实税费政策。认真落实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有关税费优惠政策。采取资源回收企业向自然人报废产品出售者“反向开票”等措施,定向精准推送政策。

四是鼓励创新工作举措。引导各地创新开展工作,加大政府绿色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对汽车、家电、家装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给予补贴;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创新融资租赁和融资担保服务、产品和模式等方式,加大对“双新”行动支持力度。

五是优化金融支持政策。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双新”行动重点领域。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协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资源倾斜力度。

六是加强政策要素保障。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要素保障方案,明确了用地、用能和科技支撑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很快就会跟大家见面。

上述政策既有制度性安排,也有阶段性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风险防范,推动相关政策有力有效落地落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消费品以旧换新社会关注度很高,请问,商务部门主要从哪些方面推动此项工作?

省商务厅副厅长黄霓省商务厅副厅长黄霓

黄霓: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激发消费潜能、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有力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甘肃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方案,按照统筹布局、系统推进,市场为主、政府引导,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标准引领、分类施策工作原则,围绕汽车、家电、家装厨卫重点领域,着力构建“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全力推动我省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

在汽车以旧换新方面。重点落实四项举措,一是老旧汽车加快淘汰。依法依规淘汰符合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加快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乘用车淘汰报废,引导车主自主淘汰老旧汽车。二是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加强对回收拆解企业场地条件、装备水平和技术条件等资质认定把关,推动回收拆解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鼓励回收拆解企业推广上门取车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完善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体系。三是二手汽车便利交易。落实好符合条件的二手车销售增值税政策,实施“反向开票”异地交易登记等便利化措施。引导二手车经销企业提供并展示车辆状况表,建设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四是新车促销持续扩大。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二手车经销企业联合举办以旧换新活动,引导汽车装饰、汽车租赁、房车露营、传统经典车等规范发展。

在家电以旧换新方面。突出健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便利城乡居民以旧换新,一是健全回收网络。结合人口规模、居民社区等情况,合理布局回收网点、街道(乡、镇)中转站和区域性分拣中心。将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纳入“小修小补”便民地图。二是加强主体培育。大力培育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典型企业,推动废旧家电回收企业与物业、社区、街道(乡、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积极发展“互联网+上门回收”“以车代库”等新型模式。三是提升售后服务。引导省内家电售后服务企业与回收企业加强合作,做好回收估值、及时清运等综合服务。引导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推出家电品牌维修服务常用信息表,提升维修服务规范化水平。

在家装厨卫“焕新”方面。主要以扩大存量房装修改造为切入点,推动家装厨卫消费品换新。一是提升家装服务。设置“家装便民服务点”,提供家具临时存放、家装市场信息咨询等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提供家具、厨卫等消费品上门“送新”、返程“收旧”服务。二是鼓励装修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市州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改造和适老化改造。结合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培育居家养老化改造经营主体,带动更多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三是扩大家装消费。打造体验式、交互式家居消费场景,开展绿色建材“进小区”“进社区”“进村镇”活动。引导行业协会打造“甘肃省婚嫁产业联合体服务平台”,提供家装、家居、婚庆等一站式服务。

最后,甘肃省商务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对接落实国家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各项政策措施,统筹现有商贸流通政策渠道,全力拿出“真金白银”的补贴措施和优惠政策,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谢谢大家!

兰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兰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省政府国资委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中有什么举措?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闫志恒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闫志恒

闫志恒:

谢谢您的提问,感谢您对国资国企事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国务院关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及配套方案印发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政府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精神,结合省属企业实际,研究制定了《推进省属企业设备更新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坚持国家所需与我省所能相结合、有序推进设备更新与扩大产品供给相结合、总体谋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从供、需两端同步对接、双向发力。

一方面,分行业分领域推动省属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速数字化转型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冶金有色企业重点推进低效落后采矿、运输、洗选、冶炼和加工等生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煤炭企业加大先进安全装备推广应用,加快推进矿山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发电企业加快发电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和智慧电厂建设;装备制造企业重点推动工业母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领域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超期服役老旧设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化工企业重点更新升级老旧生产设备和分析仪器、测试仪器等实验设备,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企业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住宅电梯、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为重点,积极参与设备更新改造。文旅企业重点推进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拓展通用航空应用场景。省属企业所属职业教育机构加快更新置换先进教学及科研技术仪器设备,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冶金有色、新能源、化工等行业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省属企业所属医疗机构重点实施医学影像、放射治疗、远程诊疗等医疗装备更新改造和病房改造提升。

另一方面,指导相关省属企业抢抓政策机遇,全面挖掘市场潜力,遴选一批符合国家标准的品牌产品,形成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清单,推动省属企业更多先进设备、优质产品、创新技术等参与全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加大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我们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形成了省属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库、设备更新清单、产品和服务供给机会清单“一库两清单”。2024-2027年,省属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总投资约520亿元,其中:更新设备约18万台(套)、投资约70亿元;实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共260余项、投资约450亿元。到2027年,省属企业设备更新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制造业产品供给和服务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供给,指导省属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动方案落实落细,为推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来源:甘肃发布(ID:gansufabu)

编辑:王学香 责编:朱旺 校审:张晋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