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居民财富健康 《2023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发布会举行 | SAIF动态

巩固提升居民财富健康 《2023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发布会举行 | SAIF动态
2024年04月17日 18:05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中共深圳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风险防控处处长林志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副处长庄志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张荣伟、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嘉信理财(上海)总经理Thomas Pixley、高金副院长及会计学教授李峰、高金教授吴飞等嘉宾应邀出席本次发布会。嘉宾们聚焦金融素养这一重要话题,从教育机构、金融机构、监管等多个视角,结合中国实践情况及海外先进经验,共同打造适合中国居民需求的金融教育体系,巩固提升居民的财富健康。

致辞环节,李峰副院长对《报告》首次在深圳成功发布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报告》的背景和肯定了中国居民金融素养研究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

李峰副院长表示,居民的金融素养提升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本次发布会携手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是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居民金融素养状况的长期追踪调研意义重大,我们期待未来携手各方持续性的在居民金融素养方面做深入研究,提升居民财富健康、完善中国金融体系、推动整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随后,高金吴飞教授与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主任戚颖娴共同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曾光秘书长与李峰副院长也一同见证了这一签约时刻。未来,高金将携手工程办公室围绕提升公众金融素养、保障居民财富健康展开深度合作。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方面推动国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向纵深发展,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可复制、可推广、操作性强的金融范式。

项目牵头人吴飞教授在发布会上分享了此次《报告》的主要发现,详细解读中国居民在六个维度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水平,并介绍了今年研究新增的对金融服务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的考察。他指出,不同群体的金融素养水平呈现不均衡发展,且在金融实践和知识应用方面普遍相对薄弱。金融素养与教育水平呈正相关。金融素养的来源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对金融知识的学习,而另一部分是通过参与到金融活动的实践进行学习。

吴飞教授表示,金融素养培养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居民将知识应用于财富生活中,提升财富管理水平,“监管部门统筹和引导,教育机构可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金融服务机构、社区一同系统性的全方位提升居民的金融素养水平。”

圆桌环节由李峰教授主持,来自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黄晓华、嘉信理财(上海)总经理Thomas Pixley 、人保健康深圳分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副总经理陈烨、腾安基金总经理谭广锋从不同视角分享了他们对金融素养、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教育的观点和建议。嘉宾们纷纷表示,金融素养提升工作任重道远,基于受众的多样需求优化投教策略,在建立信任的基础上了解客户的深层次需求,形成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双向互动,是对于居民和金融服务机构的双赢,在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的同时也可以为金融机构带来长期商业价值。

关于《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

“中国居民金融素养状况调研”是高金和嘉信理财在2022年共同发起的一项研究,以更全方位地了解中国居民的金融素养水平和群体差异,探索契合大众需求的金融素养教育方式。

研究团队综合参考了海内外学术、监管机构常用的评估标准和中国当前实践情况,从货币与银行、收支与信贷、储蓄与投资、消费者权利与责任、财务规划、安全与保障六个维度对中国居民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水平开展量化调研,形成年度《中国居民金融素养报告》。

此次开展的第二年度研究于2023年8月完成问卷调研,共收集到10375份有效样本,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和所有年龄群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峰 SAIF 深圳市 吴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