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志愿服务让老年人焕发别样活力

黑龙江:志愿服务让老年人焕发别样活力
2024年04月17日 19:05 中国民政

转自:中国民政

  老年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志愿服务则是老年群体获得这些成就的重要路径。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强组织、强队伍、强载体,为广大老年人发挥余热搭建了广阔平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拥抱岁月,在参与志愿服务中焕发出别样活力。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有注册老年志愿者6.5万人、老年志愿服务组织3584个。

强组织

让老年人更好发挥余热

  黑龙江省各级老年志愿者组织通过“三步走”,让组织强起来,为老年人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等工作搭建平台。首先,通过登记,确保志愿组织有场地、有经费,运作规范化、持续化、制度化。其次,通过建立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条例等形式,为组织规范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最后,通过发展志愿服务活动宣讲员,为志愿者宣讲服务内容、注意事项、政策措施等,保障老年志愿者顺利开展服务。

强队伍

让老年志愿服务更规范更专业

  黑龙江鼓励志愿组织骨干由有一定影响力和凝聚力的老年人担任,提升志愿组织服务能力及社会影响力,同时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定期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评价奖励,不断满足老年志愿者的成就感需求,增强老年人参与热情,让老年志愿者有信心、有底气的同时,吸引更多老年人参与服务、奉献社会。

强载体

让老年人奉献社会有路径

  近年来,黑龙江老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工作中,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学雷锋月期间,黑龙江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民政牵挂 弘扬雷锋精神 关心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小老人”服务“老老人”,为老年人解决急难愁盼,在全社会营造积极看待老年人、积极看待老年生活的良好氛围。活动期间,3226名老年志愿者在633个社区开展服务106次,累计服务时长1316小时,惠及3854名老年人。

作者:王淑樱

编辑:魏敬专  校对:吴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志愿服务 黑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