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卷钱跑路背后,谁在做维权的“拦路虎”?

商家卷钱跑路背后,谁在做维权的“拦路虎”?
2024年04月17日 20:05 江苏新闻广播

放心失联,安全跑路

这是专门帮商家策划关店跑路的职业闭店人,引以为傲的宣传语。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早教机构金宝贝在多地的门店,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关店跑路。在消费者后续的维权中,一群神秘的“第三方”团队凭空出现,全面接盘线上线下的对接协调工作。他们训练有素,话术统一,对待消费者的起诉,甚至堂而皇之地宣称:“不用提供证据了,肯定是你们赢,我们确实是违约了,但我们没有钱。”

自称“摆渡人”的职业闭店人打出的广告

这些操盘的第三方,就是所谓的“职业闭店人”。他们有着一套完整的闭店流程:在企业面临关闭或经营不善时介入,通过企业股权转让就能做新法定代表人,成为跑路老板们的替罪羊,帮他们逃避法律追责。而这些闭店人,往往是原本就身负赌债的赌棍,或是从偏远地区来的老人,不是“债多不压身”就是“光脚不怕穿鞋”,即便上了征信黑名单也无所谓。

将黑的洗白,污渍则流向更黑的浑水。

随着职业闭店人的曝光,不少曾被预付费坑惨的用户纷纷反映,在许多健身房、瑜伽馆、早教等机构的跑路中,都有这些职业闭店人的身影浮现。

当跑路成为套路,资金被经营者和闭店人分赃干净,最后留给消费者的只剩一地鸡毛。这是对市场经济和契约精神的肆意践踏和嘲弄,更是在恶意破坏法治秩序的基石。明晃晃地利用股权转让的手段来实施欺诈,无论如何都不能用一句“合法合规,无计可施”来作为结尾。

我们必须直截了当的发问:为何这些跑路机构可以肆无忌惮地更换法人?为何闭店人敢于堂而皇之地“职业操作”?为何监管部门束手束脚无法履行职责?为何消费者的维权之路如此艰难?

今年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其中就指出,预付式消费问题多发存在四大问题:

首先是相关立法存在缺陷,没有明确规定相关行政处罚措施;其次是行政监管效果有限,部分行业存在领域无人监管或多头监管的混乱现象;第三是司法保护力度不足,未能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纠纷处理机制,并且缺乏司法机关与行政监管部门的常态联动机制;最后是社会共治有待加强,政府部门、消协组织或相关行业组织、经营者、消费者等各方力量难以形成合力。

这些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到了必须破题解决的时候。

想要破题,完善相关立法首当其冲。只有上位法统筹细化各环节规定,对预收费后携款跑路的行为明确“罪”与“罚”,对此类问题的牵头整治和联合监管才能依法而行。同时梳理清楚各方的职责和义务,建立全链条的立体监管体系,并最终推动各方一起,合力营造安全的预付式消费市场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明确将“预付式消费”规范纳入消费者权益保护范围。而即将于7月实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更是对预收费用后卷款跑路行为明确了罚则。

我们相信,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此类“背债替罪”的套路将最终无路可逃。只要经营者敢于恶意关门、跑路,他们终将撞进法律制裁的铜墙铁壁。

而对于那些所谓的职业闭店人,也决不能放任他们做消费者维权路上的“拦路虎”。为不法商家背债替罪,绝不是简单的失信问题,而是严重的合同诈骗罪行,警方等相关部门必须以雷霆之势严厉打击,出现一窝端掉一窝,让这群泼皮无赖受到应有的惩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浑水再黑,逃不出法理昭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