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散文】炫酷女兵

【夜读 · 散文】炫酷女兵
2024年04月17日 21:0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火箭军

到基层收集新闻线索,得知我想要写几篇人物通讯,教导员建议我去采访徐来,并颇为神秘地说道:“她可是个有故事的女兵。”

我喜欢听故事,但徐来的故事能否触动我?我既充满期待,也心怀疑虑。

徐来,一个颇为文静的名字,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会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女孩儿吗,还是名实不符的女汉子?我的职业病又犯了,未见其人就已浮想联翩。

“李干事,那个排头兵就是徐来。”教导员打断了我的神游,“用不用现在就把她叫过来聊聊?”

按照教导员的指引,我的目光捕捉到了徐来,一米七几的个子,虎背熊腰的样子。我暗自猜测,徐来的体重目测该有一百四五。“果然不是小家碧玉的模样!”我为自己的料事如神洋洋得意。

“等她们训练结束再说吧!”我需要些时间重新遐想,等待会再印证。

“教导员,您先去忙吧,我先看看她们训练。”

教导员将我托付给组训的连长,女上尉征求我的意见,问我需要了解些什么?如给教导员的答复一样,我说还是先听徐来自己讲讲她的故事。

我一直认为只有当事人讲述自身的故事才更纯澈。

等待的时间,虚构的画面还不够清晰,我仓促地开始了采访。

“嗯?你真是个南方女孩啊!”

随着闲聊的深入,徐来的心门似乎打开了一些,开始学着我的反问,“难道我是山东女大汉?!”言罢,她捂着嘴笑了起来。

我喜欢这样的互动,不沉闷,不至于把天突然聊死。

“你猜猜我入伍的时候多重?”徐来闪着俏皮的目光盯着我,“猜对了有奖励哦!”

这颇像老师给小孩子的诱惑,我笑了笑,又假装眉头紧蹙,从脑海中撷取了一个数字。

徐来张大的嘴巴,印证了我的答案。她缓慢地从迷彩服上衣口袋中拿出一张照片,递给我。

我看着手中的照片,不时抬头看看徐来。眼前的徐来,像是照片中的她被打气筒疯狂注气撑起的。

入伍前,徐来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身材一直都甚是苗条。

“想着以后可能会去电视台工作,我只能对不起自己的胃了。”徐来的这个回答,让我感觉颇有意思。

“现在也一样,为了能够驾驶好导弹发射车,我又开始虐待我的胃了,哈哈,欠的总要还。”

“要还是以前的徐来,肯定驾驭不了眼前的这个大家伙。”我心里暗想,似乎看到了饭堂里饭量惊人的徐来,健身房内挥汗如雨的徐来,训练场上全身紧绷驾驶发射车的徐来……

徐来的故事中确实有些趣事。但对于时常奔波在训练场采访的我来说,她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如我们军营中绝大多数官兵一样,为着共同追逐的强军事业,他们劳其筋骨,苦其心志,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进。

“相信你一定会将大国长剑送上蓝天。”

采访结束,我虽然为没有捕捉到所谓特别精彩的线索稍感遗憾,但仍不忘为不久后即将出征戈壁的徐来送上祝福。

回到机关,我多次试着写写徐来的故事,但都因不满意自己的文字而以“Delete”键收尾。

然而,当我快要淡忘徐来故事的时候,朋友圈内很多人都在转发女子导弹发射单元成功亮剑戈壁的报道。

我点开链接,迅速地浏览报道内容,手指却被定在一幅照片之上。照片中,徐来驾驶着导弹发射车行进在茫茫戈壁滩,脸色更加黑黄了,但眼神里却有着一种不容置疑的光芒。

我将那张照片转发给徐来,并给她留言:泰裤辣!

发完信息,我突然意识到,似乎自己太刻意追寻一些东西,时常为了写作而写作,反而忘记了讲述战友故事的初衷——军旅生活的原貌大多时候本就是平淡的,但那并不妨碍我们为之鼓掌与赞颂!

文稿来源:火箭兵报

主管 |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 | 宣传文化中心

刊期 | 第 9165 期

主编:苏长乐

责编:杨   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女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