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警惕去通胀“最后一英里” 的金融脆弱性

IMF:上调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警惕去通胀“最后一英里” 的金融脆弱性
2024年04月17日 21:03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专题:2024年IMF与世行春季年会

转自: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3.2%,较1月3.1%的预期高出0.1个百分点;其对2025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维持在3.2%不变。

IMF将2024年、2025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6和0.2个百分点至2.7%和1.9%,并小幅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0.1和0.2个百分点至0.8%和1.5%。对于中国,IMF维持1月时的预测,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4.6%和4.1%。

IMF预计今年全球平均消费价格可能上涨5.9%,明年上涨4.5%,二者都比1月的预测高出0.1个百分点。虽然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大幅降温,但IMF仍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将在今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候开始降息。

IMF同时强调,因为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其对未来的展望仍然较为谨慎。高借贷成本和财政支持措施的撤回,正在对短期经济增长构成压力。由于生产率低下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中期前景仍然是几十年来最弱的。

同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全球去通胀“最后一英里”的金融脆弱性给予了警示。IMF提出,目前宽松的金融条件可能会引发过度冒险和金融脆弱性的积累,导致未来几年的增长面临更高的下行风险。

全球经济将实现软着陆挑战在于通胀风险与分化趋势

IMF首席经济学家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撰文表示,根据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预测,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稳定在3.2%,总体通胀中位水平将从2024年底的2.8%下降至2025年底的2.4%。大多数指标仍显示经济将实现软着陆。

古林查斯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一些可喜变化,我们仍然面临许多挑战,需要采取果断的行动。

首要挑战即是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将通胀降至目标水平仍应是当前的优先任务。古林查斯表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实现通胀目标的进展有所停滞。事实上,此前通胀形势的好转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价格和商品通胀下行,而后者得益于供应链摩擦有所缓解以及中国出口价格下降。但石油价格最近持续上涨,部分原因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服务业通胀居高不下。此外,针对中国出口的进一步贸易限制也可能推高商品通胀。

第二个挑战是全球经济分化扩大。在古林查斯看来,全球经济的总体韧性可能会掩盖各国之间的巨大差异。

首先,美国经济近期表现强劲,这是由于生产率和就业增长稳健,但需求旺盛也反映了经济仍处于过热状态。

在此次报告中,IMF罕见地对美国政策制定者们提出了直接批评,称美国近期在发达经济体中表现出色,但这是由于不可持续的财政政策所推动的——“美国最近的出色表现确实令人印象深刻,是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动力。但它也反映了强劲的需求因素,包括与长期财政可持续性背道而驰的财政政策。”

IMF强调,“美国的过度开支可能会重新点燃通胀,并通过推高全球融资成本,给全球经济造成长期的财政和金融失衡风险。”

其次,欧元区经济增长将会反弹,不过起点很低。工资持续快速增长、服务业通胀居高不下,可能会推迟通胀回归目标的时间。但与美国情况不同的是,几乎没有证据显示欧元区存在经济过热问题,欧洲中央银行在放松货币政策时需要进行谨慎校准,避免通胀降至目标以下。

古林查斯认为,中国经济依然受到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内需不足的现状有赖于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许多其他大型新兴市场经济体目前表现强劲,有时还会从全球供应链调整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中获益,这些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正在扩大。

此外,IMF相对看好印度和俄罗斯经济。在此次报告中,IMF将今年印度经济增速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至6.8%,维持明年增长6.5%的预测不变;预计今明两年俄罗斯经济分别增长3.2%、1.8%,比三个月前的预测分别高出0.6和0.7个百分点。

保持甚至增强全球经济韧性

针对上述挑战,古林查斯提出,政策制定者应优先采取有助于保持甚至增强全球经济韧性的措施。

第一个优先事项是重建财政缓冲。古林查斯认为,当前实际利率仍然很高,主权债务动态也变得不那么有利,而可信的财政整顿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财政空间并增强金融稳定。但他表示,“财政计划迄今尚不充分,并且,鉴于今年举行选举的国家数量创下纪录,财政计划可能会进一步脱轨。”

古林查斯强调,财政整顿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最好不要等到市场决定整顿条件时才启动这项工作;正确的方法是从现在开始,以渐进、可信的方式实施。一旦通胀得到控制,可信的多年期财政整顿将有助于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铺平道路。

第二个优先事项是扭转中期增长前景的下降趋势。古林查斯表示,过去经济增长放缓的部分原因是各部门和各国内部的资本和劳动力配置不当加剧。促进更快、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有助于提振增长。

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实施结构性改革以促进本国和外国直接投资,以及加强国内资源调动,将有助于控制借款成本并优化融资需求。此外,这些国家拥有大量年轻人口,必须努力改善人力资本,在其他国家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古林查斯提出,人工智能为提高生产率带来了希望,不过也有很大的可能会严重扰动劳动力和金融市场。为了利用人工智能的潜力造福所有人,各国需要改善其数字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本,并协调制定相关全球规则。

第三,要持续加强货币、财政和金融政策框架,维护央行来之不易的独立性。

第四,绿色转型需要大规模投资。发达经济体和中国的绿色投资一直在稳步扩大,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现在必须做出最大努力,大幅加快绿色投资并减少化石燃料投资。

警惕去通胀“最后一英里”的金融脆弱性

IMF在同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对全球去通胀“最后一英里”的金融脆弱性给予了警示。

IMF提出,自2023年10月《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发布以来,对全球去通胀正在进入“最后一英里”和货币政策将放松的预期推高了全球资产价格。许多新兴市场表现出了韧性,一些前沿经济体也利用这一预期下的风险情绪高涨,得以重新回到全球市场发债。全球经济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实现软着陆,此前高利率导致的全球金融市场“裂痕”并未进一步扩大。

在此背景下,IMF也认同,根据IMF的增长与风险比衡量框架,短期全球金融稳定风险已经回落。但与之相对的,中期增长风险似乎要高得多,这表明市场存在跨期风险权衡。换言之,目前宽松的金融条件可能会引发过度冒险和金融脆弱性的积累,导致未来几年的增长面临更高的下行风险。

IMF坦言,全球经济软着陆是其在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的基线预测,但在全球去通胀的“最后一英里”,仍有几个显著风险:

其一,某些不利冲击可能会加剧商业地产行业日益积聚的压力,部分企业和住宅市场可能会出现信贷恶化的迹象。

其二,可能会出现令投资者惊讶、超预期的滞胀情况,导致投资者对全球资产进行重新定价,并使得金融市场波动性死灰复燃。一段时间以来,尽管经济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但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一直很低。

除了这些更紧迫的风险外,IMF称,其他中期金融脆弱性也在增加,特别是公共和私营部门债务持续积累的情况。公共债务累积可能使得一些政府未来很难偿还债务,而私营部门对金融资产的高杠杆敞口,可能预示着未来几年金融稳定风险的上升。

1.《尽管各国增长步伐不均衡,未来充满挑战,但全球经济仍保持韧性》,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信公众号;

2.《IMF:警惕全球去通胀化“最后一英里”的金融风险》,后歆桐,第一财经;

3.《IMF上调全球今年GDP增长预期,罕见批评美国财政政策不可持续》,何浩,华尔街见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 IMF 全球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