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分钟馋哭!杭州人最爱的年度家常菜出炉,花头精毛透……

分分钟馋哭!杭州人最爱的年度家常菜出炉,花头精毛透……
2024年04月17日 21:49 杭州发布

"

杭州人爱吃什么?根据某外卖平台近年公布的大数据显示,酸辣土豆丝雄居榜首,堪称是杭州人外卖点单最多的年度菜品!

炒土豆丝,这道看似简单的国民家常菜,要想做得美味可口还真不简单!从刀工、到调味、再到配菜,都需要不少技巧和心思的……

"

按照导游的标准说法,旅行团的团餐是管你吃饱、不管吃好。那么,旅行团里最大众化又最受欢迎的一道菜是什么?毫无疑问是炒土豆丝儿。

我也参加了不少旅行团,国内、国外的都有,发现团餐是个奇妙的菜系。没开餐的时候,大家对它各种抱怨,嫌弃菜的品种太少,制作粗糙,吃来吃去就是那么几样菜。一上桌,每个人都埋头苦干,转盘转得飞快,哪个菜都不愿意落下,最后总是盘干碗净,可见中国人的适应性之强。走遍大江南北,甚至欧洲三国,万变不离其宗,肯定有一盘炒土豆丝儿!至多依照厨师的籍贯而略有变化而已。

摄影/畅想摄影/畅想

国外的中餐馆很多是专做团餐的,与几个旅行社形成长期合作关系之后,真是长做长有。厨子福建人、广东人居多,所以口味比较清淡,刀工精细,土豆丝切得比较细,用水漂洗掉淀粉质,炒得干爽坚挺。配菜是同样切得很细的青椒丝、胡萝卜丝,有些还会撒上把葱花。

跑到山西、甘肃一带,土豆切得就粗壮了,也不再追求那种极致干爽,而是喜欢保留土豆本身粉糯糯的质感。配菜就重口味了,青红辣椒是起码的。要是碰到川湘厨师,还得加上炸得脆脆的干辣椒,一片红。西北人则要撒上孜然粉之类的增香,抑或是锅子本身沾染了过重的香料味,已经无法去除,炒什么菜都是这股味儿。

摄影/聪明的橙子摄影/聪明的橙子

我曾经在家里尝试过这种“烂糊”烧法,不下那么重的佐料,只是把土豆丝、胡萝卜切得短一点,多加点水,加锅盖多焖几分钟。土豆的品种偏粉,成品的效果还不错,比较入味,吃起来软糯之极,有点像婴儿食品,可以用勺子兜着吃,越吃越想吃的那种。

美食作家殳俏写过上海的烂糊面,每个小朋友都吃过的煮得稀烂的青菜肉丝面,当然汤有可能是鸡汤。吃的时候,你还可能戴着围兜呢,防止把衣服弄脏。

这种烂糊土豆丝,和烂糊面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让你无比放松的食物。

新冠疫情过峰之后,有专家建议大家多吃碳水化合物,说米面是最容易消化的,不用额外消耗能量。

我才知道“五谷为养”的意思,鸡鸭鱼肉、山珍海味的营养价值高,可消化它们,需要我们的身体同样健壮,有能力去吸收。恰恰是都市白领最看不起的“碳水”,才是合肠胃、最不会有负担的。

写到这里,我又要去炒一盘土豆丝儿了。

人间至味是清欢

小小一盘土豆丝

却是中国人舌尖上的挚爱

连接着游子心中通往家乡的大门

你最爱什么口味的炒土豆丝

清炒、醋溜、酸辣还是炝炒

……

做一道爽口脆滑的土豆丝

你有没有什么独家诀窍

欢迎留言分享

《夜读》栏目期待更多“笔杆子”加入

如果你喜欢夜阑挑灯、落笔添香,如果你恰好有新的感悟、新的发现、新的心得想与大家交流,如果你在某一领域有独到的见解,欢迎你成为“夜读”的分享人。

征稿邮箱:hangzhoufabu@qq.com。

来源/杭州日报西湖副刊(有删减)

文字/天水佶佶

封面摄影/王群力

制图/叶丛

编辑/包寒白、沈如意

责编/曹姣娜、谢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常菜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