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通报三起行风问题典型案例

广西通报三起行风问题典型案例
2024年04月17日 21:4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4月16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外通报三起行风问题典型案例。据悉,三起行风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相关人员已被依法依纪处理或批评教育。

通报显示,2024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排查整治行风突出问题,认真开展问题线索排查,按时向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行风办报送行风问题。其中,柳州、桂林、南宁三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行风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报送的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黄某等四人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桂林市永福县市场监管局黄某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南宁市宾阳县计量检定测试所黄某萍收受礼金等三起行风问题指向清晰准确,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通报要求,广西市场监管系统各单位要切实从中吸取教训,认真分析研究原因,借鉴整改措施,推动行风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广西社会经济发展。

具体案例如下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黄某等四人违规干预执法活动问题

2022年9月27日,黄某与邱某某为某口腔诊所寻求减轻行政处罚,召集柳州市鱼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某、覃某等人,参与该诊所负责人谢某某支付费用的宴请和娱乐活动,费用共计3518元。黄某、邱某某向张某和覃某提出减轻对上述诊所处罚的要求,张某和覃某予以答应。之后,张某和覃某向拟作出处罚的下级单位通过电话方式进行干预。

黄某等4人违规干预执法活动的行风问题属于《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指引清单》中的“向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办关系案、人情案、乱作为、不作为”的问题。2023年5月18日,柳州市纪委监委对黄某、邱某某、张某和覃某依法依纪处理。

桂林市永福县市场监管局黄某利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

2022年6月至9月期间,桂林市永福县市场监管局三皇镇市场监管所干部黄某利利用职务之便,向前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三名市场经营主体负责人共借款2.1万元,且均没有按承诺如期全额还款。

黄某利在从事行政审批业务中向市场经营主体负责人借款的行风问题属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中“政务服务窗口不正之风”和《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指引清单》中“食品经营许可中存在受理人员、审批人员、现场核查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问题。经有关机关调查,黄某利已被追责问责。

南宁市宾阳县计量检定测试所黄某萍收受礼金问题

2019年至2021年,宾阳县计量检定所职工黄某萍与本单位职工赵某利用到宾阳县宾武加油站加油机开展检定工作之际,先后3次接受该加油站经理红包人民币900元。

黄某萍在检验检测中收受红包的行风问题属于《市场监管系统行风问题排查整治指引清单》中“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中由被检测机构承担费用、‘吃拿卡要’、收取被检查机构给予的劳务费、礼金(品)、参加宴请的行为”问题。经有关机关调查,2023年12月,黄某萍被追责问责。

作者 |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何承方

编辑 | 黄星蓉

审核 | 倪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局 柳州市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