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喊话上市公司:胆敢不回,强制退市!

深交所喊话上市公司:胆敢不回,强制退市!
2024年04月17日 22:57 经济观察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导读

壹  ||深交所表示,*ST美尚未及时回复关注函和披露对投资者有重大影响的信息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市场影响恶劣,将对*ST美尚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贰  ||2022年,*ST美尚出现营业收入大降的情况,同时曝出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实际控制人王迎燕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未还等问题。

曝出欺诈发行和财务造假丑闻的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300495.SZ,下称“*ST美尚”或“美尚生态”),正站在被强制退市的悬崖边。这不仅因为截至4月17日,该股股价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跌破1元,触及面值退市规则,还因为该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存在被深交所强制退市的可能。

4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次致电*ST美尚董秘办公室,该公司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7封关注函

*ST美尚是2024年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最多的上市公司。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2024年1月30日至4月17日,深交所向*ST美尚发出了7封关注函。

4月15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ST美尚发去最新的关注函(创业板关注函〔2024〕第72号)。关注函显示,深交所督促*ST美尚对3月28日发出的关注函进行回复,并进一步说明函证回函不符的情况,要求*ST美尚在4月12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并对外披露。上述事项对*ST美尚2023年扣除后营业收入是否低于1亿元、审计意见类型、财务报表使用者决策判断影响重大。

深交所提及的函证,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获取影响财务报表或相关披露认定的项目的信息,通过直接来自第三方对有关信息和现存状况的声明,获取和评价审计证据的过程。

深交所称,截至4月15日,*ST美尚未回函并拒绝报备函证回函等材料。

深交所要求*ST美尚务必于3个工作日内提交并披露对《关注函》的回函,同时抄送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如到期仍未回复,请*ST美尚判断并说明是否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第10.4.1条、第10.4.2条有关信息披露等方面重大缺陷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深交所发出“最后通牒”:如*ST美尚未及时回复,将按照《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第十章第四节规范类强制退市的有关规定对*ST美尚进行处理。

深交所表示,*ST美尚未及时回复关注函和披露对投资者有重大影响的信息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市场影响恶劣,将对*ST美尚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实控人多次被监管处罚

*ST美尚的主营业务是生态修复和生态文旅,生态修复业务的内容为矿山生态修复、湿地生态修复和土地整理等。2022年,该公司出现营业收入大降的情况,同时曝出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实际控制人王迎燕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未还等问题。

2024年1月16日,王迎燕因为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实施行政处罚500万元。证监会查明,时任美尚生态(当时公司未被*ST)董事长王迎燕和另一当事人季云,于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实际控制“吴某”等113个证券账户交易美尚生态。

以上股票操纵行为的结果是这些账户合计亏损2.38亿元。

2023年6月28日,证监会宣布王迎燕被罚终身市场禁入。这起处罚的原因是:作为董事长的王迎燕,带领美尚生态财务造假、虚增收入和利润,以实际控制人身份通过关联方与美尚生态发生关联交易并非经营性占用大额资金,欺诈发行等多宗罪名。

法院的案件记录显示,王迎燕因为欠款纠纷被多次申请强制执行。

2024年4月12日,*ST美尚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王迎燕于2023年3月8日至2024年1月16日之间通过集中竞价、司法拍卖、以物抵债等方式被动减持该公司7845万股,占总股本的11.63%。

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王迎燕被立案调查期间,违反了相关规定,深交所在4月12日的关注函中表示,将对王迎燕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4月17日,*ST美尚的股价在盘中创下0.55元新低。截至收盘,该公司的市值为4.11亿元,与上市之初的百亿元规模相比,已有95%的市值蒸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交所 关注函 美尚生态 退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