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约谈!

4月16日,中注协官方公布三则约谈公告,5家会计师事务所被约谈,提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这5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亚太所”)、广东亨安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亨安所”)、北京澄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澄宇所”)、深圳永信瑞和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永信瑞和所”)、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兴财光华所”)。其中,亚太所被约谈2次。

提示三方面审计风险 亚太所被约谈2次

中注协主要提示了三方面审计风险需防范:一是提示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二是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三是提示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

具体来看,中注协约谈亚太所、亨安所,提示可能触发股票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中注协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做好风险评估工作。二是加大反舞弊资源投入。三是充分关注收入审计。四是评估前期非标审计意见对本期财务报表的影响。

中注协约谈澄宇所、永信瑞和所,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中注协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受外部环境和内部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风险较高。因此,提示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四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识别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二是恰当评价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的评估。三是合理判断导致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是否构成重大不确定性。四是恰当确定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意见类型。

中注协约谈中兴财光华所和亚太所,提示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中注协表示,日常监管中,发现少数上市公司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其中,有的上市公司频繁更换不同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有的上市公司在同一年度数次更换审计机构。个别会计师事务所存在集中承接频繁变更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情况。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相关审计业务时,应重点关注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质量管理。二是重视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三是保持职业怀疑。四是关注前期非标审计意见对本期的影响。

8家新备案审计机构被集体约谈

2023年年报披露季开启以来,中注协已多次约谈审计机构。3月初,中注协会同财政部会计司、监督评价局及证监会会计司召开监管约谈会,对新备案首次承接上市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8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集体监管约谈。

北京大华国际、北京国富、北京亚泰国际、浙江科信、浙江中会、山东舜天信诚、河南守正创新、深圳大华国际等8家会计师事务所汇报了上市公司审计项目承接的风险评估与应对、项目组团队配备、项目质量复核安排、审计收费安排以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基本情况。财政部会计司和监督评价局、证监会会计司、中注协分别对8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风险提示并提出从事证券业务的明确要求。

3月中下旬,中注协向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发出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审计约谈函,提示临近年报披露日承接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中注协表示,个别上市公司在2023年年报披露临近前变更审计机构,变更理由是与前任注册会计师关于有关会计处理及审计程序存在分歧、前任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安排等方面无法满足公司年报审计要求等,引起市场关注,相关事项影响重大,审计风险较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约谈的形式对中介机构形成威慑力,进一步压实“看门人”的责任。

为强化行业协会自律监督作用,中注协自2021年修订发布《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以来,先后约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200家次,涉及上市公司295家次。经统计,被约谈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比例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表明通过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提示风险,相关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显著增强,有利于更好发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监督作用。

责编:郭晨希   校对:孙洁华 图编:周   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注协 合伙 光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