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近了

作为最新的信息通讯技术,6G展现出超低延时、超高通量、更加安全可靠的特性。发展6G技术将为哪些行业带来利好?6G从前沿技术到产业孵化到商业应用,还有多少路要走?

4月17日,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开幕。围绕“创新预见6G未来”主题,来自全球的6G行业大咖、专家学者、技术先锋团队共聚金陵,聚焦前沿方向,交流最新成果,共推国际合作。

专家表示,6G将为智能终端、算力、智能网联车三个万亿级产业发展助力,甚至会起到支撑作用。此外,6G有望在2030年投入商用,并为未来智能产业绘制新蓝图。

现场:万物智联、天地一体,

6G的脚步近了!

大会现场,一批6G前沿技术成果通过静态图文、音频视频及实物等形式为大家进行了展示。

“让地球图案保持在圆圈里,让卫星保持在绿色区域,手机就可以连上卫星通讯了。”现场,上证报记者尝试了用手机卫星通讯,其通讯功能包含语音通话、发送短信。跟平常发送短信不同的是,发送卫星短信能够同步发送信息发布地的海拔和经纬度。

“在户外探险、应急抢救等地面网络无法覆盖或损坏的情况下,人们能通过卫星通讯与外界取得联系。”中国电信研究院资深专家孙震强告诉记者,消费级手机直接与卫星相连,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5G-A、6G的技术将让这些成为现实。未来,通信技术能真正实现“万物智联,天地一体”。

作为大会的主办方之一,紫金山实验室此次展出成果包括6G端到端综合试验平台、6G无蜂窝无线接入网系统和我国搭建完成的全球首个6G综合实验室等部分成果。

中国联通的展台前,一块展示6G/5G工业互联网数字园区模型的屏幕引人注意。“2022年8月,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即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越移动电话用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借助数字孪生,让6G网络更好地与工业场景应用结合,践行‘万物智联,数字孪生’,提升新质生产力与数字经济,中国联通做了比较深入的网络及方法体系方面的探索。”中国联通网络技术专家南作用说。

“行业在迈向产业落地的过程中涉及多方面工作,包括设备研制、终端研制、多方协同等,标准化极为重要。”参会业内人士说。

专家:6G将助力3个万亿产业发展

“6G不再‘高不可攀’。”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相较前三届,本次大会内容更加充实,为6G网络发展设立了路标,拉动了通信技术加速发展的引擎,也让人对6G发展有了更多信心、更明确的线路图。

据介绍,2023年6月,国际电信联盟发布《IMT面向2030及未来发展的框架和总体目标建议书》,提出了6G的典型场景及能力指标体系,业界围绕6G前沿技术研发与合作也从2024年开始迈入了一个新局面。在这个关键的窗口期,国际组织、高等院校、各大运营商以及核心企业正加速布局6G技术研究与合作,共同推动通信技术向未来迈进。

“随着6G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6G将为智能终端、算力、智能网联车三个万亿级产业发展助力,甚至起到支撑作用。目前新一轮的智能终端产业高潮到来,在一定程度上,也倒逼6G通信技术加速发展。”邬贺铨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5G、5G-A,6G已展现出超低延时、超高通量、更加安全可靠的特性,当6G+AI时,更具有应用性广泛、智能性更强的特点。从应用场景来看,6G的应用将不仅限于地面,还将扩展到卫星互联网、低空无人机等,未来还可以服务于更多实体经济,推动数字孪生、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发展。

“6G的产业链更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尤肖虎表示,从通信天线、基站、网络、终端,到各种各样的应用App,6G不仅产业链长,还能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起到拉动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对6G产业链规模特性的把握、对信息技术产业的管理,以6G产业的发展,推进国家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支撑各行各业进一步发展。

预测:6G最快2030年投入商用

大会开幕式上,南京紫金山科技城正式发布“以6G技术引领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南京将在江宁区全力打造覆盖43平方公里的紫金山科技城,聚焦加速培育以6G技术引领的未来产业;将锚定“3+x”的重点领域,实施六项紫金工程,出台十条紫金政策,重点打造先进通讯、未来网络、人工智能三个高成长性的未来产业。

大会还提出“协力推进全球6G共识与合作”的倡议。一方面,全行业共同定义6G,从技术设计上构建开放合作的新生态,面向绿色可持续要求,融入通感算智特性,力促6G成为未来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深入研究新型场景,面向人机物充分融合,研究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互动新模式,聚焦6G典型应用场景和需求。

但客观而言,6G技术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在更高频段通讯软硬件设备的迭代、网络系统重置等。“这需要产学研各界共同合力应对。”邬贺铨院士表示,对于接下来6G的发展,他希望更多加强国际合作,推动6G的国际标准的统一。

据悉,国际6G标准化讨论将于2025年启动,预计2028年左右形成,2030年6G技术将可实现应用。

责编:蒋烨欢   校对:孙洁华 图编:周   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6G技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