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美育浸润行动!这个区校园美展正在进行!

美哉|美育浸润行动!这个区校园美展正在进行!
2024年04月18日 00:00 天津经济广播

天津市和平区第37届校园美展暨美育浸润行动精品作业成果展正在天津美术馆展出。本次美展共展出作品1600多件,全都是从和平区各校选拔的精品,形式涵盖综合绘画、水墨、版画、装置、古法蓝晒、传统纹样、草编、掐丝、面塑、泥塑、剪纸等艺术门类,展示了津门学子的审美修养与学校的美育成果。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展览期间将同步举办专家讲座及沉浸式美术体验活动。

校园美展是和平美育教育的一项传承项目。和平区已连续三十六年举办了以和平、爱国、进取、未来、沟通、民族大团结等为主题的大型美展。下一步,和平区将搭建平台引导学生走进艺术场馆,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学校美育展示活动,展示津门学子的审美修养与学校的美育成果,展示天津的人文历史和深厚底蕴,为全市中小学美育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汉阳道中学之前是一所美术专业特色学校。专业教师团队中就有来自天津美术学院扎染专业的老师。在本届美展中,和平区汉阳道中学扎染社团也带着作品参与了展出。天津经济广播《家有中学生》节目把汉阳道中学扎染社团的老师和同学们请到了直播间,分享他们的社团活动。

汉阳道中学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审美,让美育浸润校园。该校社团分为体育类、艺术类、实验、音乐类及其他。其中美术社团还有中国画、书法社团、纸艺社团、中国结社团、装饰画社团等。

2023年初,汉阳道中学成立了扎染社团,初衷是希望孩子们通过鉴赏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扎染作品,了解艺术特点。同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专注力,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同学们在平时社团活动中,开始以单色为主,多以捆扎方法完成扎染制作,之后又将捆扎和缝扎相结合,加上自己的创意,逐渐形成每个人独特的风格。

在体验扎染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颜色混合等很多意外的惊喜。老师因势利导,组织创意比拼活动,同学们各自发挥想象力,设计出各种独特的扎染作品,有的像动物,有的像自然景观……充满了创意和趣味。在小组合作进行扎染时,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一幅大的扎染作品,从中同学们不仅深深体会到了合作的重要性,还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参与社团活动,同学们也学会了管理时间和提升效率,制定学习计划,把每天的任务安排好,课余抓紧时间,精神专注地完成作业,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参与社团活动。还有的同学说,在社团中培养了兴趣和热情,也会激励自己在学业上更加努力,更想学习更多的知识,为创作打好基础。有的同学在学业繁忙的时候,会通过扎染来放松自己,调整心态,这样也提高了学习效率。

《家有中学生》每天21:00播出

  播出频率:FM101.4  AM107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有中学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