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沙特传来最新消息,中国做梦都能笑醒,中东喜忧参半...

重磅!沙特传来最新消息,中国做梦都能笑醒,中东喜忧参半...
2024年04月18日 01:46 占豪

据相关报道了解,新未来城总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位于沙特西北部的泰布克地区,占地2.65万平方公里,是一座南北长约170公里的绿色城市带,步行5分钟范围内设有学校、诊所、休闲场所等公共设施,该项目预计到2030年将创造38万个工作岗位,将为沙特GDP贡献1800亿里亚尔。该城将于2024年迎来第一批居民。

但财务压力和现实挑战致使项目缩减。据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的现金储备在2023年9月降至150亿美元,为20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前,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中提到,新未来城的执行董事塔里克·卡杜米强调这个超级大项目的建设,主要是为解决全球“人口呈指数级增长”以及人口从农村向城市地区流动的紧迫问题。卡杜米说,“预计2050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将额外占用相当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面积总和的土地。线形城市这一解决方案将提供可容纳900万居民的生活空间。”

同时,卡杜米还表示,新城区的主要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完工。

那么问题就来了,沙特如此富裕的国家,原本总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现在财富基金的现金储备却降至150亿美元,这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吗?

所以,聪明的沙特立马想到了中国。

日前,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一个沙特代表团已开始对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等中国主要城市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为其雄心勃勃的城市项目新未来城进行宣传并寻求潜在的合作伙伴。

中国做梦都要笑醒

该说不说,沙特这个超级大项目的愿景真的很好,而且从宣传图上看,真的大为震撼!

从沙特新未来城早期的介绍了解,总结下来有三大方面:

一个是连接两国陆路

政府为新城市设立了一个区域,该地区位于亚喀巴湾和红海上,在线路的另一边 是埃及的沙姆沙伊赫,它最受欢迎和最昂贵的海滨度假地之一,而这个项目将为修建一条连接两国的道路,并且绕过野心蓬勃的以色列,并且还建立一个从北非到阿拉伯半岛的陆地连接,而且为此还建设了酒店以及豪华公寓。

这于外交关系百利而无一害,同时也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双边经济效益。

二个是完整的步行区

新未来城还将空出一个完整的步行区,第一层被称为“绿色公园”,这里没有任何道路和车辆,鼓励人们步行和休闲活动;第二层是商场运营设施和其他商业活动;四三层也是最底层,是城市的脊梁,整个城市的货物和人员运输,预计在20分钟内,这条脊椎将不同的城市模块相互连接起来。

三个是实现绿色出行

新未来城提倡绿色出行,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这也是未来大势所趋,全球都在高度关注的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沙特会向全世界推广这个项目的原因,这不仅是沙特的新未来城,也是世界未来城的雏形,我们何曾不想拥有一个利于国家发展,大幅度提高就业和经济环境,还能绿色生活的地方。

当然,沙特率先来找中国寻求合作机会,也是看准“中国制造”以及中国在各方面的实力。

中国想不想建设这样一座城市起来?答案是肯定的。

但从现状来看,沙特这座新未来城面临两大难题,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个是将蓝图落地。

不得不说,沙特这份蓝图实在是过于庞大,国际社会不少专业人士对此表示质疑,真的有实操的可能性吗?

说在最后,这个项目的启动,是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试图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实现经济多元化的努力的一部分,但如果沙特这座新未来城烂尾了,那可真就得不偿失了,再加上目前中东几个国家各有异心,沙特想提高油价,说不定会丢失市场,损失更大。现在沙特进退两难,中东其它国家也是难以权衡其中利弊。

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咱中国跟不跟,做不做,怎么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沙特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