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智头条】多花6%买候补票?大麦候补功能又被网友diss

【财智头条】多花6%买候补票?大麦候补功能又被网友diss
2024年04月18日 06:02 中国小康网

演唱会现场。图源:卡乐图片 贾琼/摄演唱会现场。图源:卡乐图片 贾琼/摄

大麦网推出的“门票候补”,给了不少还未抢到票的人希望——点击页面,候补登记,预付票款。

然而,大麦却对每张门票加收了原票价的6%作为候补服务费,消费者预付全款后可进行候补,此举引发了部分消费者对候补服务费合理性、合法性的质疑。

同时,从成功候补到门票的“晒单”来看,不少候补门票匹配到了相应票档的前排好位置,这让部分在开票时即抢到门票、但匹配到较差位置的消费者觉得难以接受,认为这并非巧合,而是平台有意保留好位置,待到候补环节再加价销售。

候补功能于去年11月上

线

大麦的候补功能于去年11月上线,上线后即引发广泛讨论和争议。此后,部分热门演唱会采用了候补功能,如张学友北京演唱会、张韶涵上海演唱会、伍佰宁波演唱会、王嘉尔宁波演唱会、赵雷郑州演唱会等。

大麦网的服务细则明确表示,用户在候补过程中可以随时退款,如果候补成功后需要退款,同样可以退,但需要收取退款手续费。然而,细则并未明确说明候补成功后退款需要收取手续费的比例。

以980元的候补门票为例,系统显示需支付1038.8元。价格明细里则注明:商品总额980元,候补服务费58.8元。如果按最贵的2000元内场票,候补手续费需要120元。

图源:大麦图源:大麦

对于大麦网收取候补服务费的做法,网友普遍认为,这是在增加用户的购票成本。尽管大麦网在服务细则中明确表示,收取的候补服务费是基于平台技术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但仍有网友认为这是在“割韭菜”。

事实上,除了大麦网之外,其他线上购票平台也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例如,用户在购买电影票时,每张票都需要额外支付2元-5元的服务费。这笔费用包含了售票系统技术费、网络售票管理费、电商平台手续费以及取票设备维护费等。

该功能于去年11月6日正式上线,当日即引发广泛讨论和争议。对此,有网友表示支持,候补功能为想买票的消费者提供了又一次机会,而且相比起“黄牛”的高溢价,大麦的收费较为合理。但更多的消费者在社交平台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争议主要有三点:

一是大麦一头收了退票者的手续费,另一头还要收候补者的服务费,对同一张门票“两头赚”合理吗?

二是候补票的来源和数量不透明,平台是否会故意保留一部分门票,待到候补环节再加价销售?

三是从社交平台的“晒单”来看,候补到的座位,不乏是相应票档的前排位置,比此前在开票时抢到的部分位置更好,是否有失公平?

平台:收额外费用是基于技术成本考虑

大麦客服表示,6%的服务费是基于平台技术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

候补票源主要来自部分用户退票以及舞台搭建或现场重新规划后,经专业勘查,新增的可售门票。针对部分候补票出现比开票位置更好的情况,大麦客服表示,因部分演出支持有条件退票,当座位匹配完成后若有退票情况产生,产生退票的这部分票源会再集中售出,所以再次售出的座位好差是以退票座位的好差为准。

客服强调,在候补抢票付款界面,也作出了书面说明。“退票优先给候补的人。候补不成功的,手续费和预付门票全部退还。”

图源:大麦图源:大麦

6%候补手续费合理吗?

6%候补手续费到底合理吗?

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周霖表示,从商业模式来看,候补功能是票务平台的新探索,避免消费者购买高价“黄牛票”,为消费者提供了二次购买的机会。

但这些新模式的推出应当以保障消费者的原有权利为前提。是否应该向消费者加收服务费依然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票务平台需要广泛关注消费者的合理诉求,为消费者提供暖心服务。”

对于网友质疑“候补流程不够公开透明”的意见,周霖认为,票务平台应该公开透明地面对消费者,及时公开票务信息、商品数量、售后服务信息等。此外,收取的服务费应考虑更为科学的定价方式,简单地按票价的一定比例收取是否合适,有待商榷。“只有让退票数据更加透明,才能消除网友的担心和疑问。”

业内人士则表示,从商业角度来说,大麦收取候补服务费没有问题。“大麦确实是为候补的消费者提供了额外的服务,并且办理候补和办理退票的服务是互相独立的,因此对每次服务收取相应的费用以覆盖成本也很合理,就如同去高级餐厅也需要收额外的服务费,只是看大家认知上习不习惯、接不接受的问题。”

对于有消费者担心的平台是否会故意保留一部分门票,待到候补环节再加价销售的问题,该人士分析可能性不大。“平台卖多少票取决于主办方,主办方也会对票务进行监督,票务平台很难自行保留门票再加价卖出,特别是对于大麦这样的头部平台来说,这样做的风险太高。况且市场上不止大麦一家平台,出于竞争关系它也不太可能会这么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费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