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当潮|“穿”承千年,仍爱仫佬族这一袭青衣

华服当潮|“穿”承千年,仍爱仫佬族这一袭青衣
2024年04月18日 12:25 广西日报

全国的仫佬族人口主要分布在广西,多数聚居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少数散居在宜州、忻城、环江、融水、融安等地。

仫佬族传统服饰尚深青色,青色是仫佬族传统服饰的特色之一,清·康熙《大清一统志》载:“姆佬……服色尚青,老者衣细褐,女则短衫长裙。”广西云“华服当潮”系列画报第6期,关注仫佬族传统服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青色有着生机勃勃、清新自然的象征意义,是“万物生之色”。仫佬族人崇尚青色,爱穿青色、蓝色、黑色的服装。

近现代以来,仫佬族男子大多穿对襟衣、长裤,女子梳辫挽髻或包头帕,穿大襟布扣蓝黑衣、蓝黑宽筒长裤,衣襟、袖口、裤脚镶阑干或刺绣花纹,服饰样式与当地汉族、壮族服饰较为相近,体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内涵。

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藏的罗城仫佬族服装。万晶 摄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藏的罗城仫佬族服装。万晶 摄

简约不简单 朴实不普通

过去,仫佬族传统服饰大都是自纺、自织、自染、自缝。在罗城,仫佬族人民制作土布要经过摘棉花、脱棉粒、弹花、槎棉条、纺纱、排纱、上机织布、着色梁布、晒布、碾布等多道工序,再用蓝靛进行反复多次浸染,直到染成所需的颜色,绣上精美图案,制作成独具民族特色的衣服、鞋子等。2016年,罗城仫佬族土布染制技艺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4年3月28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走坡民俗协会组织山歌手练歌。韦如代 廖光福 摄2024年3月28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走坡民俗协会组织山歌手练歌。韦如代 廖光福 摄
2024年广西三月三期间,游客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观看仫佬族扎染。韦如代 摄2024年广西三月三期间,游客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观看仫佬族扎染。韦如代 摄

仫佬族传统服饰风格素朴、简约雅致,少见华丽的图案。仫佬族视凤凰作为美好吉祥的象征,服饰中很多都绣有凤纹,其余有花卉、蝴蝶、鱼以及菱形图案抽象鱼等,做工精致美观,象征着吉祥如意、年年有余。他们把“仫”字以及腾飞的“飞”字巧妙融为一体,形成 “仫佬凤凰”图案。现在,仫佬族人民还把汉字、拼音等元素融入传统图案中。

女孩展示仫佬族服饰。蓝华 摄女孩展示仫佬族服饰。蓝华 摄

仫佬族刺绣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最早出现在唐代。仫佬族刺绣除了广泛运用于服饰上,还体现在纯手工工艺品上。其中,仫佬族传统刺绣“丹凤朝阳”至今在背带等物品上仍随处可见。2010年,罗城仫佬族刺绣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仫佬族妇女正在刺绣。廖光福 摄仫佬族妇女正在刺绣。廖光福 摄

走过千年历史,仫佬族传统服饰一直在不断传承与创新,在设计时既保留民族传统服饰风格,又融合现代时尚元素。如今,仫佬族服装已是罗城全县多所学校靓丽的民族校服。

2023年5月30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二小学举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学生们穿上民族服装跳竹竿舞。蒙增师 韦如代 摄2023年5月30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第二小学举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学生们穿上民族服装跳竹竿舞。蒙增师 韦如代 摄
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游客身穿仫佬族服饰打卡拍照。郑妮 摄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游客身穿仫佬族服饰打卡拍照。郑妮 摄

 下期敬请关注——

毛南族服饰

广西三月三潮玩计划专题

悦赏更多内容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传统服饰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