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一下!今日《工人日报》一版关键词🤓

get一下!今日《工人日报》一版关键词🤓
2024年04月18日 12:43 媒体滚动

转自:全国总工会

0

1

一通电话

被拖欠的工资拿到了

0

2

“智慧工会建设”

纳入了地方法规

03

工会公益品牌

解困难职工燃眉之急

0

4

“一函两书”制度

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保驾护航

今天《工人日版》一版刊发的

这些“娘家人暖心事”

都有一个核心关切

四川省总着力推进12351服务职工热线建设,多方赋能联动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聚焦“急难愁盼” 真情关切“一线牵”

  “大家这两天陆续拿到工资了,你们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4月11日,一位农民工专门致电四川省总工会12351服务职工热线表达谢意。

  半个月前,一位川籍农民工致电四川省总12351服务职工热线,称他和50余名工友被拖欠工资,希望得到帮助。四川省总工会热线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相关业务部门反馈,经工会协调处理,欠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川省总在12351服务职工热线的建设过程中,立足高站位、高效率、高质量,积极争取多方赋能,加强与政府多部门的协同联动;依托于该省数字工会平台,深入推进12351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同时充分运用网络智能科技,实现工会暖心服务由指尖直抵职工群众心间。

多方赋能协同联动

  “有些问题无法靠工会一家破题,所以确立协同联动机制十分重要。”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2351服务职工热线筹建的第一时间,他们便专函商请在该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下设工会服务职工分中心。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复函同意设立分中心,保留号码和话务座席,并与省12345热线建立“电话互转、工单互办、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联动工作机制,同时纳入12345跨部门协调机制,共同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年10月,为顺利推进12351服务职工热线建设工作,四川省总、省大数据中心等六部门还联合举办了四川省首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技能大赛。联合练兵很快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今年1月,一位被濒临破产企业恶意辞退的职工,情绪激动地致电12351服务职工热线。热线高度重视,随即生成紧急工单,联动省12345热线和110报警电话,协调省市人社部门即刻开展协调处理,最终使职工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如今,四川省总12351服务职工热线已实现“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所有话务员均为培训后上岗。自2023年9月至今,四川省总12351服务职工热线已累计接听职工群众来电2万余通,涉及工会服务、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维权求助等多方面内容。在涉及工资待遇的工单中,成功为劳动者追回金额近200万元。

一网通办 一键可达

  “12351服务职工热线一经在四川落地,对‘川工之家’APP的800万职工会员而言,便是可见、可知、可感的存在。”四川省总工会网络和社会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12351服务职工热线电话的快捷模块浮现在四川省总工会数字化平台“川工之家”APP的主界面上,点击便可拨打热线咨询问题、反映诉求。不仅如此,省总还着手开发了集话务系统、工单系统等9个子系统于一体的四川省总12351服务职工热线数字化平台,加强与全总工单系统、省12345平台、省总数字化平台数据互联互通,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业务全流程“一网直达、一体协同”。

  围绕12351服务职工热线建设,省总在“川工之家”APP上增设热线工单员“工单办理”功能模块,进一步为职工群众提供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据介绍,12351服务职工热线工单在通过系统平台流转交办的同时,同步推送至与之对应的工单员“川工之家”APP手机客户端,工单员还将同时收到系统发送的短信提醒。工单员通过掌上移动办公,可直接登录“川工之家”APP查看、签收、办理、反馈,大大提升了热线工单办理的工作效率。

  上个月,一位攀枝花职工会员通过“12351网上信访”反映,工作调动后不知如何转移工会组织关系。省总12351服务职工热线运营中心立即通过工单办理系统交办所在地总工会核查有关情况,并电话指导职工通过“川工之家”APP办理自主转会,职工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大事小事,急事要事,我们最大程度确保时时、处处、事事都能给到职工群众快速、优质、高效的服务反馈。”这位负责人表示。

稳步推进数智化升级

  目前,四川省总通过采取分批分阶段的方式,已完成21市(州)12351服务职工热线割接工作,已实现全省12351服务职工热线异网互联互通,且总体话务增长趋势平稳。下一步,该省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省总12351热线来电接听、工单办理、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规范,着力提升热线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工会维权服务职能,建立健全与省级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及时、高效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12351服务职工热线“三位一体”服务管理体系,积极探索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12351服务职工热线方面的应用,全力打造职工可感可知、可得可达的典型应用场景。

  “我们正在推动省总工会官网‘领导信箱’与12351服务职工热线工单系统融合,并优化完善热线与省总数字化平台融合的相关功能模块。”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建好用好维护好热线,他们还在尝试依托于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热线大数据中的区域话务量、来电行业分类、职工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焦点等进行实时统计分析,以便为劳动领域热点问题、风险点等提供研判参考,对相关行业和紧急类问题进行提前预警并制定矛盾纠纷调解化解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真正将热线打造成新时代四川工会系统及时、高效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渠道、亮丽品牌。(记者 李娜 通讯员 付川)

“智慧工会建设”纳入地方法规

安徽明确将人工智能融入工会生态圈

  日前,新修订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经由安徽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该实施办法首次明确提出,“加强智慧工会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服务内容”。

  安徽在人工智能方面较早布局,率先开展省级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建设,涌现了讯飞星火、九韶工业设计等通用和行业大模型。依托省内良好的数字化环境,安徽省总工会先后两次将智慧工会建设列入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议题,连续3年将该项工作纳入省总工会年度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同时,安徽省总率先发布《工会数据元》《工会信息分类与编码》等两项工会数据地方标准。

  安徽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实施办法的修订过程中,省总坚持将智慧工会建设、人工智能等创新实践纳入法规,为持续推进工会数智化建设工程提供制度保障。全省各级工会应在人工智能运用方面抢抓机遇、大胆探索,用实际行动落实新修订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打造在职工群众中受欢迎、叫得响、有鲜明工会元素的工会数智化应用品牌。

  据了解,安徽省总与省内人工智能技术领军企业科大讯飞长期合作,建立全省工会数智化云平台,含一库、两网、三平台,基于全维、全时、智能的标准,先后开发了问卷调研、活动组织、网上练兵等通用功能模块,解决了基层工会缺乏智能工具手段、无法开展网上活动的痛点堵点。

  2023年底,在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推进过程中,安徽省总积极探索建设AI智慧话务实验室,与电信部门联合研究AI话务大模型,利用AI技术实现基于平台的语音转文字、文字转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赋能服务职工热线。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工会智慧工会应用场景“全面开花”。合肥市总工会以智慧工会数据中心为载体,打造以工惠休养、智送清凉、工惠出行、工惠温暖、工惠健身为主要内容的“五惠”服务品牌;芜湖市总工会以工会组织、会员、劳模、困难职工、职工之家等数据为基础,探索工会工作情况智能“画像”;霍山县总工会开展“智慧停车”普惠服务职工活动,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卡友工会”网上平台,智能引导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记者 陈华 通讯员 胡淼淼)

深圳工会“事前预防+日常关爱+事后保障”覆盖140余万名职工

“深工守护”送来全周期关爱服务

  “工会的‘E路守护’项目帮助了我。”4月8日,在广东省深圳市总工会“深工守护”项目发布会现场,网约车司机李华(化名)说,2022年被确诊慢性肾病5期时,她申请了“E路守护”保障。治疗期间,工会提供了3万元援助,且每天报销200元住院费用。

  2021年,深圳市总创新打造“一体两翼”帮扶保障工作体系,推出“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项目。该项目覆盖全市快递员、外卖员、网约客车司机、网约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无记名投保的形式为其免费赠送互助保障计划和专属商业保险。2023年,深圳市总扩大保障范围,新增“家政守护”综合保障,把全市家政服务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共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近百万人。3年多来,深圳工会累计为2155名面临困难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近3000万元的关爱保障。

  今年,深圳市总新增“建工守护”“环卫守护”综合保障服务项目,将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市建筑劳务工和环卫工,构建包含“E路守护”“家政守护”“建工守护”“环卫守护”在内的“深工守护”系列服务项目。该项目累计覆盖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建筑劳务工、环卫工等职工群体超过140万人。

  今年,深圳市总将进一步扩大“深工守护”项目服务内涵,将保障服务从以往单一的事后保障,升级为“事前预防+日常关爱+事后保障”全周期服务体系。该项目根据服务群体的职业风险特征、日常生活所需和风险保障缺口,通过创新风险减量服务、丰富关心关爱举措和定制专属保障方案,构建全周期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事前预防”是依托“深i工”小程序,开展安全宣教活动,组织应急能力培训,帮助服务群体掌握灾害应对、外伤处置、AED设备使用等急救技能;同时加强风险筛查,为服务群体提供健康医疗服务。“日常关爱”一方面是发挥阵地服务功效,依托全市1100余个劳动者服务驿站,常态化提供关爱服务;另一方面则持续推出专属服务,联合各区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项目清单和标准,为保障人群提供3000余场特色服务。“事后保障”则是在原有基础上定制“工会互助保障+专属商业保险”新方案。

  “全周期服务体系使保障内容更加全面,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更加‘标准化、人性化、数字化’的理赔服务新体系,打造更全面、更立体、可持续、可复制的‘深工守护’公益品牌。”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记者 刘友婷)

重庆江津区总运用“一函两书”制度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监督“关口”前移 源头化解矛盾

  厂房地面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各类零部件,机械手臂不断抓取着零部件送至生产线,焊枪喷出的火花四溅……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某机械制造公司的焊工车间,见到了这样一幕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正在作业的焊接工人身旁,都放置着一台类似于“吸烟机”的设备。只见四方形的设备箱伸出3米多长的气管臂,吸风口正对焊接部位,伴随焊火花升起的烟雾很快被吸走。

  “以前整个车间上空全是烟雾滚滚,即便戴上防尘面罩,也很呛人。”一位职工告诉记者,自从企业开展了焊接烟尘系统改进,安装了焊烟净化器后,车间的空气质量大为改观。

  该公司焊工车间的变化,是江津区总工会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通过“一函两书”制度,改善车间作业环境有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缩影。

  据江津区总工会服务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时,发现该公司存在焊工生产作业焊接烟尘处理不完全、职工劳动环境不够规范等问题。于是,通过《遵守法律法规公开提示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整改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处理建议书》,推动该公司进行了焊接烟尘系统改进和机器人技术改造升级,有效改善了职工劳动环境,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厂内噪音偏大,铝膜生产作业区防尘措施不足……”前不久,江津区一家建筑企业收到了工会发来的提示函。随后20天内,企业迅速拿出整改措施,购置了降尘设备和降噪设备,对生产环境进行优化,达到了验收合格标准,职工们拍手称赞。“非常感谢工会对我们的监督,帮助我们加强了安全文化建设。”该企业安全总监说。

  2021年,江津区总成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58次,检查企业56家,覆盖职工5000余人。江津区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运用“一函两书”制度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已成为工会预防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的新解法。

  此外,江津区总将职工法律援助、劳动用工合规指导等法律服务工作“阵线前置”,在源头及时发现和解决劳动关系风险隐患。

  在该区总打造的“职工法律之家”,联合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法院、区检察院设立的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成为构建和运行“五方联动机制”的重要载体。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保险补偿款。”职工程明(化名)对于调处中心的及时高效由衷感叹。程明在某幼儿园工作期间无故被拖欠保险,江津区总工会得知情况后,启动“五方联动机制”,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帮她拿到了4万多元的保险赔偿金。

  参与此次调处的江津区人民法院漆庭长告诉记者:“调解书签订后,直接通过线上传至法院,15分钟就能完成司法确认。结案周期大大缩短,职工获得极大便利。”

  3月14日,重庆市首个劳动用工合规指导中心在江津区成立。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劳动争议纠纷的产生,与企业和职工之间签订劳动合同不规范等行为有关。于是,他们邀请区工商联加入“五方联动机制”,创新构建起“5+1”群众性劳动争议化解工作联动机制,为企业规范性用工提供指导支持,强化源头预防劳动纠纷,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企业和职工都能享受到“一站式化解矛盾,一扇门调处纠纷”服务。

  “在‘源头’化解矛盾,努力让职工幸福感加倍。”江津区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江津区总工会将通过“五方联动机制”创新开展联合监督、定期监督、专项监督、综合监督等,将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劳动关系风险隐患。运用“一函两书”监督机制,持续加强与多个部门协调联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记者 黄仕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