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推荐的直达车票,比第三方平台中转方案更贵、耗时更长?

12306推荐的直达车票,比第三方平台中转方案更贵、耗时更长?
2024年04月18日 14:46 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赵琳

近期,许多人都在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五一”假期的火车票。有旅客反映,自己在12306客户端上查询到的直达车票竟然要比第三方平台上的中转方案还要贵,而且耗时也更久。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并不存在第三方票价比12306平台票价更便宜的情况,只不过是没有优先推荐中转方案。

市民李先生发现,目前从北京到鄂尔多斯的直达列车只有耗时14小时30分钟的K1115次,且4月30日、5月1日两天的软硬卧铺车票均已售罄,仅剩硬座和无座席位,系统提示硬卧和软卧的票价分为238.5元与372.5元。

随后,李先生通过第三方软件查询发现,系统直接推荐了乘车时间只需5小时12分钟的G2459、G655的中转换乘方案,从北京北站出发,在呼和浩特东站中转,最终到达鄂尔多斯站,二等座全程票价仅需280元,且尚有余票。

因此李先生觉得,12306客户端很不智能,推荐的方案又贵又慢,无法满足旅客需求。

▲截至4月18日11时10分,12306客户端内显示,4月30日从北京到鄂尔多斯的直达列车软硬卧车票均已售罄,而耗时更短的中转方案还有二等座车票。12306客户端截图

记者通过12306客户端查询后发现,其实在该系统中也能查询到这一中转方案,不过系统首先展示的是“直达方案”页面,旅客需要自行手动点击“中转方案”页面才能看到。

不只是这条线路上存在着直达车次更慢、更贵的情况,从重庆到自贡的车次也有这一问题。12306推荐的直达方案与第三方平台推荐的中转方案相比并无优势,这些中转方案虽然在12306客户端内也能查到,但并不会在旅客点击查询后直接出现,需要自行进入中转页面查看。

记者通过12306客户端查询重庆至自贡的车票,系统首先显示的是乘车时间在三个半小时、票价最低158.5元的直达方案,在中转界面也能查询到于内江北站或成都东站换乘的中转方案,绝大多数中转方案的总耗时比直达方案要短,最快只需1小时50分钟,总票价也比直达方案更低一些,票价最低在90元左右。

▲在12306客户端内搜索4月30日从重庆至自贡的车票,系统优先推荐的直达方案比中转方案时间更长、票价更高。12306客户端截图

为什么12306客户端没有向旅客推荐中转换乘方案,而是推荐了更贵、更慢的直达车次?

记者从12306客服中心了解到,12306的推荐方案以直达为主,但同时也可以进行中转购票,只不过没有在客户端界面内按照时间、票价等排序优先推荐中转方案。也就是说,直达、中转两种购票方案各自独立,12306还不能实现跨类别比较。但可以确认的是,不存在第三方平台比铁路12306官方平台价格更低的情况,旅客通过12306也可以自行查询中转方案,与直达方案进行比较选择。

对于车票价格差异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火车票价与列车种类、运行时间、行驶路线、发车日期、发车时间均有关联,无法进行简单比较。

此外,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还建议,由于今年“五一”假期铁路车票紧张,还没有购买到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下中转方案,或许就能找到余票,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查询到中转方案后,再进入铁路12306平台购买车票。出于信息安全、购票安全等因素考虑,也不建议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火车票。

不过,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提醒,旅客选择中转购票方案需要留心中转方案的下车站和上车站是否为同一车站,并预估两趟车次的间隔时间是否能满足中转换乘需求。“目前一些火车站已经开启了便捷换乘,这样的话时间比较有保障,建议旅客出行前联系铁路部门进行确认,避免出行高峰时段中转再次进站耽误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