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将投用200处公交AED便民柜,涉及这些地方

今年北京将投用200处公交AED便民柜,涉及这些地方
2024年04月18日 16:25 劳动午报

继“公交菜车”大获好评之后,北京公交便民服务项目又“上新”了!今年,被称为“救命神器”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将在全市各大公园、火车站陆续投放200台。这些“救命神器”装在红色的公交AED便民柜中,还集合了食品饮料自动售货、充电宝租赁等多种功能,为市民提供多场景下的救助和服务。

市民可在紧急时刻免费取用

4月17日,位于朝阳区望和公园的三台公交AED便民柜全部安装完成,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AED便民柜与普通自助售货机大小接近,红色涂装十分醒目,头顶还装有雨棚。从整体上看,便民柜有两大部分,左侧是装有售卖货架、取货口和触屏操作界面的柜体,另一部分是装有AED设备及共享充电宝的柜体。

“这处点位处于健身器材区、儿童活动区的中间,也是周末期间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望和公园周边有多个居民区,每天晨练的老年人也不少。”望和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樊芳告诉记者,作为公园管理方,非常欢迎公交集团将AED设备公益投放至公园核心区域。

据悉,公交AED便民柜项目以公益便民为主要属性,所有AED设备均由公交集团下属华夏便民公司以公益方式无偿提供,安装于公交AED便民柜中,供市民在紧急时刻免费取用。“AED设备价格昂贵,一般在两万元以上,且需要定期维护、更换电极片,便民柜项目以售卖货品收入作为投入补贴,让利于民。”北京华夏便民公司AED项目负责人白宁介绍。

便民柜位置纳入全市AED分布图

遇到紧急情况,没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市民,如何使用AED设备?便民柜上用图文结合方式,绘制了“现场急救流程图”,包括判断意识、拨打120以及如何进行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电除颤。

“紧急情况下,市民打开柜门拿出设备,开启电源后,设备会有语音提示,施救人员按照提示进行救助即可。”白宁表示,施救人员拨打120后,急救人员也会进行远程指导。

目前,全市完成安装的AED便民柜位置,已经分批上报北京急救中心,并纳入全市重点场所AED分布图。如果市民拨打120求助,符合救助条件的情形下,急救人员会告知周边最近的AED设备位置。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脏骤停发病人数约为103万。在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法(CPR),3分钟至5分钟内进行AED除颤,可使心脏骤停患者生存率达到50%至70%。

规划在全市公交站台投入两千个

今年,AED设备将在全市各大公园、火车站陆续投放200台。目前,大望京公园、望和公园、四得公园、团结湖公园、元大都公园、红领巾公园、北小河公园、庆丰公园、温榆河公园等地的AED便民柜正陆续安装,投入使用。

除了公园、火车站,重点公交线路站台上,也能看到红色的公交AED便民柜。2023年,快速公交1、2、3、4号线和香山线沿线,已投放AED便民柜46处。部分便民柜还集合了卫生急救包,公交IC卡售卖、退卡、充值,应急雨具等多重功能,为市民提供多场景下的救助和服务。

截至2023年11月,北京市统计在册的重点公共场所配置AED为5089台。

为了履行国企责任,提高AED设备的覆盖率,北京公交便民服务项目计划在现有公交站台中,初步选址2000处,投入2000个公交AED便民柜。其中,首批200台投放于人流大、便利设施短缺、乘客需求集中的快速公交线路,西郊线,公交首末场站,重点火车站区及朝阳区属公园。后期的1800台,计划投放在医院、景区、公园、学校等附近的公交站台,及KTV、酒吧、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等,目前已经完成初步对接。

如何使用AED?

具体操作步骤有哪些?

一起来了解下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交 北京市 急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