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氮泵当中考“体考神器”,风险不可低估 | 新京报快评

把氮泵当中考“体考神器”,风险不可低估 | 新京报快评
2024年04月18日 18:21 新京报

转自:新京报评论

涉及面向学生销售的商品,相关监管和审核理应有更严格的程序和标准

▲资料图:某地一中学操场,学生正在锻炼。图/新华社资料图:某地一中学操场,学生正在锻炼。图/新华社

文 | 迟道华

号称“体考神器”的兴奋运动液“重出江湖”。

据红星新闻报道,当下,全国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排上日程。号称“体考神器”的兴奋运动液热销,热销款中以液体氮泵居多。有关学生相约购买的信息在网络平台流传,部分网购平台相关产品的销量达数万。

据介绍,这类产品的主要成分之一是咖啡因,过量服用会使人出现头晕、心动过速等现象,甚至面临死亡风险,明确心脏有问题的考生应禁用。报道中,有学生服用后送医洗胃。

一款有潜在风险的所谓运动液,竟然如此大张旗鼓面向学生销售,显然不合适。对此,相关部门需做好监管、提醒工作,家长和学生也不可盲目跟风。

据报道可知,热销的氮泵既非药品,也算不上保健品,其执行的标准均是国标GB24154。该标准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而运动营养食品,是为了满足运动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若在无运动情况下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微量元素摄入超标,影响健康。

现实中,一些氮泵商品不仅成分不明,还存在推荐用量超标的问题。有产品宣称根据国标GB24154标准顶值添加,100g产品中含牛磺酸1.2g,而根据该标准,牛磺酸每日最大摄入量为0.6g。若按其客服人员的建议用量“一天不超过4瓶”,等于人体摄入的牛磺酸约为2.4g,大幅超标。

无论是咖啡因超量还是牛磺酸超标,其危害都不浅。一些中学生服用后,出现的头晕、“恶心想吐”、手脚发麻等情况,其症状或因个人体质表现不一,但都与人体摄入相关成分超量超标脱不了干系。

中学生年纪尚小,体质或肠胃相对脆弱。以氮泵为代表的一些运动营养品,打着“跑得更快”“安全过检”的旗号,意图通过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的添加,刺激神经兴奋,增加学生爆发力、耐力,很可能因为“用力过猛”,反而适得其反,对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构成隐患。

而且,体育测评本是对学生体质能力的考查,以此鼓励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一些学生和家长若总想着靠运动液的“神威”过关,显然与中学体考的初衷相违背,也不利于学生健身习惯的养成,反而助长在体育测评中的应试思维和投机取巧心理。

涉及面向学生销售的商品,社会各方总需格外留心,尤其食品类的销售,相关监管和审核理应有更严格的程序和标准。目前,广东、陕西、江西等多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方案,对运动营养食品生产的受理、审查、许可等事项进行管理。

针对类似食品通常存在的成分不明、推荐用量超标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也需进行针对性检查,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生产食品相关产品的,及时予以处罚,以儆效尤。

电商平台也要加大审核力度,对违规运动营养食品进行提醒、下架,避免其大规模面向未成年人销售。而家长也应把好关口,鼓励孩子通过加强身体锻炼,应对体测,别让所谓“体考神器”迷了双眼。

撰稿 / 新京报评论员 迟道华

编辑 / 马小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体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