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关于物流建设,深圳提出最新目标!

4000亿!关于物流建设,深圳提出最新目标!
2024年04月18日 18:13 证券时报

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连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已率先获批建设融合港口型、空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为一体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4月1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证券时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3年,深圳物流业增加值3522.35亿元,同比增长6%,占GDP比重10.18%。深圳在低空经济、国际航运、国际航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鑫在发布会上表示,到2025年,深圳力争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全市百亿级物流供应链企业突破30家。

力争2025年物流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

发布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蔡鑫介绍了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的主要成效。

在低空经济布局方面,2023年,深圳低空经济总产值达900亿元,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市场70%,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50%,拥有1700多家链上企业,引进、培育了一批全球低空领域领军企业,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在国际航运和国际航空方面,2023年,深圳港国际班轮航线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连续10年稳居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LNG接卸量达1322.3万吨,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一;累计开通36条组合港航线和挂牌运营14个内陆港。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合作区集聚近500家重点航运相关企业,在港口运营、船舶运输、船舶管理、船员服务等领域形成集群优势。此外,深圳正加速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2023年,深圳机场高峰小时容量标准提升至65架次,居国内双跑道机场之首;机场货邮吞吐量160万吨,位居全国第三。

在优化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方面,深圳不断拓展跨境班列业务,开通中欧班列、中老国际班列、中泰冷链班列、深圳-俄罗斯精品班列,2023年开行188列,发运货物1.91万标箱,货值6.5亿美元;此外,创新实施“海空港畅流计划”,优化深圳海港、空港进出口货物物流模式,实现货物在场站停留时间缩短30%以上,海港堆场利用率提高20%,空港货站日处理能力提升45%。

蔡鑫介绍,接下来,深圳将从加强物流业创新驱动、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提升航运枢纽能级、发展航空物流、发展物流新兴业态等方面加快推进深圳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比如,推动

人工智能AI、5G网络、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拓展跨境电商海运快线,2024年将新增6条、总数将达30条;在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方面,还将重点开展“高铁+物流”“地铁+物流”“公交+物流”“平台+物流”,推动“物流上楼”和物流各环节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全市物流业增加值2025年突破4000亿元,市内高标仓达到300万平方米,全市百亿级物流供应链企业突破30家。

商贸、航运、航空齐助力

物流中心的建设离不开商贸、航运和航空等物流要素的共同发力。在商贸领域,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池卫国介绍,去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前2个月再增长5.6%,有效支撑国内物流大循环、统一大市场建设。外贸方面,去年深圳进出口3.87万亿元,出口实现内地城市“31”连冠,今年前2个月又实现近年最佳开局,增长45%,有效助力国内国际跨境物流双循环高负载运行。此外,高交会、文博会、数字能源展、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展会所带来的人流、物流、数据流,也有效反哺深圳商贸服务型、空港型、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在港口方面,深圳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沈华新介绍,深圳港从港口的硬实力、服务软实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上助力深圳物流中心建设。比如,正在建设的盐田港东港区一期工程、大铲湾港二期、小漠港二期等项目进度,建成后将增加600万标箱吞吐能力。大铲湾港区也将构建前海物流贸易中转枢纽;小漠港区将建设“风、光、氢”绿色能源平台,打造绿色现代化汽车滚装枢纽港新标杆。此外,在港口服务能力上,2023年以来,新增8个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4个内陆港、8条海铁联运线路,目前已拥有组合港10 个、内陆港14 个、海铁联运线路31条,港区功能已延伸至华南、华中及西南地区;同时大力发展国际中转集拼、保税燃料油气加注等新业态。

航空物流方面,深圳市机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学民介绍,过去三年,深圳机场航空货运业务年货邮吞吐量最高达160万吨,进入全球前二十,稳居国内机场前三。其中,深圳的国内货运业务量位居国内第一。为“织密”航线,深圳机场今年新开及加密了9条国际货运航线,目前国内外货运通航点达到60个,创历史新高。在保障能力上,已启动的总投资超50亿元的8个物流设施项目中,目前有超过半数项目已竣工交付。今年,顺丰二期和新快件货站等重点项目也将竣工。预计到2025年,深圳机场每年货邮处理能力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之上再增加近160万吨。此外,深圳还启用了国内首个跨境电商专用处理区,吸引了菜鸟、云途等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入驻,带动空运跨境电商业务规模三年扩大10倍以上。

抢抓低空经济产业机遇

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是深圳推动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建设的“新抓手”。2023年以来,深圳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以及出台实施《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吸引低空经济企业落户等20条支持措施,同步启动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构建低空经济设施网、空联网、航路网、服务网“四张网”,成立了低空经济专家委员会和低空经济产业协会,多方赋能促进产业交流、推动产学研协同、加强优势互补。2024年3月,中国民航局明确支持深圳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为深圳低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蔡鑫介绍,去年深圳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7条,新建无人机起降点73个,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61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第一,直升机飞行量超2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领先。低空经济年产值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接下来,深圳将以“小场景创新”撬动“大产业发展”,加速布局“天空之城”。具体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深圳低空经济产业集群发展。  

一是打造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先行地。推动完善低空运行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各部委支持深圳加快建设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在低空空域管理、飞行规则标准和适航审定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探索更多经验。

二是打造低空飞行应用场景示范地。积极支持企业探索无人机即时配送、城际运输等低空物流业务,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开展载人空中交通商业化运营,前瞻布局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商业运营场景,探索更多城市空中交通新业态,努力让深圳成为全国全球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

三是打造低空设施高效运行先行地。加快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建设,推动低空智能融合系统与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综合管理平台等对接。同时计划首批在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区开展低空运行试验区建设,推动升级完善龙岗区无人机测试场,提升坪山区智能网联测试场无人机测试功能,开展盐田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融合飞行基地建设。 

四是打造低空经济规则标准引领地。支持产学研协同发展,推动运营企业、科研院所组建智慧空中交通运行实验室等创新机构,推动成立深圳市低空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制定低空制造、低空应用、低空保障等领域的标准。

责编:万健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