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脱钩论"是美国政客"甩锅" 双循环战略体现中国反制能力

黄奇帆:"脱钩论"是美国政客"甩锅" 双循环战略体现中国反制能力
2020年10月31日 17:56 中国新闻周刊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黄奇帆:“脱钩论”是美国政客“甩锅”,双循环战略体现中国反制能力 

  “我相信十年以后,中国的GDP总量就会成为世界第一。”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刊记者/赵一苇

  10月31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2020年美好企业嘉年华暨第九届中国企业家私人董事会年会的发言中谈到近期美国政客发表的“中美脱钩论”,他认为,关于“脱钩论”的言行只是打嘴仗、过嘴瘾,不可能实施到位。如果实施到位,也不是对中国的致命打击,而是两败俱伤。

  “中美脱钩论是美国对中国的严重的、极端的甩锅。目前美国已经开始采取一些局部脱钩行动,但还没有上升到国家行为的操作措施。”黄奇帆认为,“尽管在脱钩方面美国政府还没有宣布正式的法案,但冰面下的漩涡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中美脱钩不可能实施

  黄奇帆认为,现在的美国有三大特征,经济特征是滞胀,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萎缩。社会特征是民粹主义盛行,社会阶层、族群撕裂。政治特征是政客政治行为表现为严重的、极端的甩锅,甩锅的对象就是中国,炮制出各种各样与中国脱钩的情况。

  关于中美经济脱钩的各种言论观点,黄奇帆总结归纳为十大类型,即贸易脱钩、资本脱钩、金融脱钩、技术脱钩、投资脱钩、互联网脱钩、教育脱钩、SWIFT网络脱钩、外汇市场脱钩、长臂管辖,其中包括5个金融类脱钩和5个非金融类脱钩。

  “美国是全世界金融最强大的帝国,以前用金融手段对付过韩国和东南亚各国,给这些国家造成了剧烈的冲击和严重的损伤。”黄奇帆说,“但是大家可以看到,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世界金融危机、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和新世纪07、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都没有受太大的冲击”。

  对此,黄奇帆列出三点原因。第一,中国资本市场铁门没有完全打开,使得世界的金融要冲击中国很难。第二,中国的金融开放度并不是很大。中国300万亿金融资产,外资金融资产只占1.8%~2%左右,而日本、亚洲、前苏联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欧美的金融资本差不多占他们国家金融资产20%~30%。第三,在中国的土地上,任何金融机构都要遵循中国的宪法、法律、一行两会的规则,不能违法违规。所以中国的金融企业没有到世界上放100万亿或50万亿资产,海外的长臂管辖打击影响很小。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金融体系整体受冲击并不会很大。”黄奇帆说,“反过来,只会让美国或者这些金融企业由于脱钩,丧失中国的市场。所以华尔街的金融老板不会听美国政府的话”。

  黄奇帆指出,“对中美而言,非金融类脱钩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脱钩对中国会产生严重冲击,也会对美国产生严重损害。”黄奇帆说,“最终即使有局部的脱钩现象发生,也不可能出现中美两个国家贸易关系的全面脱钩。”

  以投资脱钩为例。美国有1万多家企业在中国投资,总投资达5千多亿美元,2019年形成了7千亿美元的销售值,有500亿美元的利润,投资回报率达10%,销售利润率达7%。如果脱钩,对中国意味着5万亿人民币产值没有了,与之配套的3万亿的产值也没有了,中国可能丢掉8万亿的销售值,涉及400万人的就业损失,涉及对各省市在税收、GDP方面严重的冲击。但这不是不可挽回的。就像疫情下中国一季度GDP负增长11%一样的道理,二季度就回来了,中国的回旋余地大,补短板,克服危机的能力比较强。

  而对美国的冲击是什么?对美国国家整体经济没有太大冲击,但对美国这1万多家在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丢掉了中国7千亿美元规模的市场,这1万多家企业在美国、欧洲、亚洲等其他国家不可能再恢复这7千亿美元的市场空间,他们丢掉了的这七千亿美元市场只会被别国发展起来的企业所覆盖,对这些企业是重大损失。

  技术脱钩也无法实现。以芯片技术为例,他指出,美国芯片技术与中国脱钩,美国的芯片技术和订单一定会被别国覆盖,永久失去中国两千亿美元的市场。且芯片产业每年有巨大折旧,必须有大规模的市场来消化,否则折旧会立马表现为亏损,从而发展成螺旋型萎缩。因此,如果脱钩,美国芯片企业将不是与中国脱钩,而是与全球芯片市场脱钩。

  “从这个意义来讲,企业家是要市场、资源配置和利润。特朗普是让他们丢了市场,丢了利润。”黄奇帆说,“听特朗普的这种干几年就下岗的政客的话,他不会给企业一分钱。所以企业家不会听特朗普的话,一定会跟着市场走”。

  双循环战略维护国民经济安全

  在谈到当前中国应对美国“脱钩论”的方式,黄奇帆指出,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战略,这个战略将给中国带来五大好处。

  第一,以内循环为主,GDP转化率更高。同样是1万亿带来的GDP,外循环情况下1万亿的GDP转化就是10%左右,中国只是赚加工费,而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情况下1万亿工业产值可达30%以上。第二,内循环的情况下,国民经济更加安全。比如石油、天然气、原油、能源等外向度很高,一旦发生意外造成能源断供,将对经济产生冲击,而内循环能使国家更安全。第三,内循环体系下,将会更大程度地激发研究创新活力。创新如果从外进来,是引进、吸收、消化。从内发生的创新地位更高,更自主。第四,内循环的情况下,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会相对均衡。第五,内循环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开放而会更有吸引力。

  “通过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我们国家今后的几十年会更加着重的突出创新,突出新基建,就是数字经济的融合、赋能传统产业的过程。把传统产业改革、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在一起,不是简单的对传统产业一缺一降一补,对传统产业更好的开拓新市场。”黄奇帆说,通过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中国的开放会更大程度的提高。最终政府鼓励的不仅是要素流量的开放,而是制度环节、规则环节对世界的开放,形成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在当前疫情的大背景下,在美国对中国气势汹汹的脱钩背景下,相当于面对一个国家级的危机,而包括内循环、双循环在内的战略措施,都体现了中国的反制能力。”黄奇帆说,“我相信十年以后,中国的GDP总量就会成为世界第一。二三十年以后,亚洲的GDP总量会从现在占整个世界经济总量的40%增长到50%,欧洲、美国和其他所有国家占50%。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黄奇帆 美元 中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