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峰会召开前 多方关注:美国的“欠账”怎么还?

气候峰会召开前 多方关注:美国的“欠账”怎么还?
2021年04月22日 06:57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气候峰会召开前,多方关注:美国的“欠账”怎么还?

  【环球时报记者 林日 青木 吴志伟 王会聪 柳玉鹏 】中方21日宣布,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西方媒体高度关注这一消息,称这将是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领导人首次共同出席会议。拜登邀请了全球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这一峰会,试图证明“美国重返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领导地位”。在会议举行前,美国媒体还放风称,拜登将在会上宣布扩大美国政府的减排承诺:到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不过,就连《华盛顿邮报》21日也指出,即使拜登政府能在国内做好有关该承诺的政治平衡,“这个新承诺也不过是作为一种工具,哄骗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国在气变领域的欠账会因为举办一次峰会、画一张大饼就能弥补回来吗?显然不会。英国《卫报》21日引述专家的话称,拜登提出减排目标很重要,同等重要的是实际做到。

  针对拜登即将宣布的减排“大招”,《卫报》21日援引美国乔治敦大学中国能源政策专家乔安娜·刘易斯的话说,“拜登将雄心勃勃的目标摆在桌面上很重要,但同等重要的是,实施立法以实现这些目标。”该专家提醒说,奥巴马执政时期也曾设定目标,但未能制定有意义的法规。

  美国在气候领域的“欠账”还不止于此。美方至今仍未提出新的国家自主贡献,没有就如何弥补上届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四年行动空白给个说法,没有把久拖绿色气候基金的欠账给补上。“德国之声”称,按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的报告,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中多数国家已经设定了具体的净零排放目标。例如法国和英国已在法律上规定了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欧盟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宣布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计划等等。但是美国并未对是否在2050年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作出过承诺。美国VOX新闻网19日发文称,奥巴马政府时期同意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30亿美元,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减排和适应项目,但特朗普没有提供未支付的20亿美元。报道称,来自岛屿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包括刚果(金)、加蓬和马绍尔群岛的领导人也将参加22日的气候峰会。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发达国家的气候援助不足。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各国谈判人员21日凌晨敲定一项临时协议,到2030年将其温室气体净排放量相较于1990年至少减少55%,其目标是使欧洲到2050年成为第一个碳中和大陆。评论称,该协议超越先前的目标,但未达到环保人士的要求。

  克里上周访华前,曾访问印度。美国VOX新闻网称,克里4月初访问印度时试图游说该国设定净零排放目标,但最终没有宣布任何成果。相反,印度环境部长贾瓦德卡在表态中强调了美国和欧盟作为历史上最大排放国采取行动的重要性,“我们今天所遭受的苦难是100年前造成的。”“历史责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不能忘记它。”印度目前的承诺是,到2030年将其国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33%至35%,但没有设定碳中和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美国 拜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