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造福当地,听中国投资者讲述“中东故事”

工程项目造福当地,听中国投资者讲述“中东故事”
2022年12月08日 07:12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沙特特派记者 邢晓婧 于金翠】据外交部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从沙特第一条轻轨铁路“麦加轻轨”,到沙特西部小城延布的中沙延布炼厂,再到卡塔尔正在举行世界杯的卢塞尔体育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中企在沙特建设运营相关项目有什么经验?阿拉伯国家民众对中国企业评价如何?今后中企在当地有什么投资机遇?此次峰会召开前,《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在沙特等地投资的中国企业。

  从麦加轻轨到卢塞尔体育场

  每年在伊斯兰教历的第12个月,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会聚集沙特阿拉伯的西部城市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2010年,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简称“中国铁建”)打造的“麦加轻轨”投入使用,缓解每年全球数百万穆斯林到麦加朝觐时造成的道路拥堵,为各国朝觐者提供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麦加轻轨”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第一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第一条轻轨铁路。

  “麦加轻轨”全长18.25公里,共设9座车站,往返于3个朝觐地区,是迄今世界上设计运能最大、运营模式最复杂、系统集成化程度最高的轻轨铁路项目。中国铁建沙特分公司总经理王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中国铁建2009年中标麦加轻轨项目,仅用16个月就完成项目建设,并于2010年投入使用。高峰运营时,一天运量相当于国内春运期间北京站和北京西站3天运量总和。目前已圆满完成8次麦加轻轨运营,共运送朝觐者2000多万人次。

  沙特方面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沙特麦加地区发展局项目负责人班纳毕达说:“中国企业行动迅速,短时间内完成大量准备工作,体现了高超的运作管理水平。”

  中沙在能源方面的合作也在有序推进。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时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东代表处总代表、沙特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练铭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的合资项目,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的合作开展多年,目前正在进一步探讨“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模式。沙特需要稳定的石油市场,而中国经济发展也需要稳定的石油供应,加强能源合作对中沙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沙特之外,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北约15公里的卢塞尔新城、波斯湾畔,矗立着一座球场,这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这座可以容纳8万名观众的国际足联最高标准足球场,是由中国铁建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2020年12月,卡塔尔中央银行在其发行的10卡塔尔里亚尔纸币上包含了卢塞尔球场图案,“中国建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卡塔尔地标建筑。

  石油改用人民币计价?

  对于中沙之间石油贸易和经济往来,西方一些国家总是进行“政治化解读”,将其描绘成中美在沙特的“权力竞争”。“西方媒体的报道往往政治色彩较重,有时为了某些政治目的故意扭曲事实。”练铭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方在与沙特合作伙伴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从来都只是正常的经贸合作。而且,沙特并非只有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公司汇集在此,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展开市场竞争。

  沙特是否将石油改用人民币计价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外媒分析说,一旦改用人民币计价将会削弱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主地位,也可能在中东国家起到示范作用。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石油多年来以美元计价,被视为美元霸权的一部分,美国不可能轻易拱手相让。随着市场需求的发展,虽然仍需花费较长时间推动,但人民币计价在将来可能会逐步发展成为一种趋势。

  在沙特丝绸之路工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投资总监的沙特阿拉伯人梅沙里·阿巴胡赛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沙特希望实现经济多元化,所以制定了到2030年每年吸引约10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的目标,这为中国投资者和公司提供一个黄金机会,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多元化投资”。

  中资企业优势明显

  近年来,沙特持续深入推进“2030愿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投资引导产业转型,摆脱石油经济,推动经济的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优势明显。王雷说,中国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信誉。在当地人看来,和中国人谈合同不容易,尤其是涉及细节的地方,可一旦达成共识、签署合同,中国企业就会表现出较强的履约能力。其次,中国企业非常重视培养当地人才。

  以中国铁建为例,沙特籍员工目前占比约35%至40%,目前累计培训员工超过5万人次,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走上管理岗位。今年33岁的睿安2010年加入麦加轻轨项目,成为一名车站值班员。12年来,逐步成长为站长、副经理、经理。他说:“中企完善的员工培训制度,使我扩展了知识面、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运营管理的认识,也为我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必须要尊重!”在谈及与沙特方面的沟通技巧时,练铭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要尊重当地人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此外,平等对话也很重要,不能因为我们在一些方面比对方强就有优越感,沙特合作伙伴也有很多值得中资企业学习借鉴的地方。

  对于未来中资企业在沙特以及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前景,练铭祥表示“非常有信心”,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沙特“2030愿景”重视发展当地工业和制造业,这些都是中企的优势。下一步中资企业需要在明确自身优势的同时,准确分析当地需求,抓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的契合点。

  2016年中国领导人访沙特后,中沙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练铭祥认为,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问之后,中沙经贸往来必将再迎高峰。“如果没有两国关系的框架提供保证,没有双方高层达成共识和擘画蓝图,企业开展具体业务不会那么顺畅,此次访问必将为两国未来的深化合作提供方向性指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