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不听话的华尔街 鲍威尔只能变得更“鹰”

对于不听话的华尔街 鲍威尔只能变得更“鹰”
2023年01月31日 00:10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华尔街将迎来又一次面对面的对决,在放慢升息脚步的同时,美联储不希望做出任何加息将暂停的暗示。

  尽管2022年美联储实施了一连串加息,但美国的金融条件却达到去年2月以来最宽松水平,因投资者押注通胀将让美联储很快停止升息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降息。

  就鲍威尔而言,这可能只是投资者一厢情愿的想法,而且鉴于股票和债券的上涨可能会加剧他想要遏制的通胀压力,鲍威尔有明显理由来遏制市场这种宽松预期。

  综上所述,预计鲍威尔本周可能加息25个基点,同时还会向市场传达一条明确的信号,即下调升息幅度并不意味着将通胀率降至2%的承诺有所动摇。如果形势需要,他甚至可能不惜引发市场震荡。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Ethan Harris表示,“鲍威尔可能发出鹰派信号,我认为他不会希望看到市场在本次会议后反弹。他没打算给交易员的乐观情绪再添一把柴火”。

  鲍威尔有时的确难以让市场相信他的话。今年7月 ,虽然他强调了继续加息的必要性,但记者会后投资者却预期美联储可能调转政策立场。鲍威尔不得不在次月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再次发表措辞强硬的演讲来打消这种市场预测。

  美联储本周料将加息25基点至4.5%-4.75%,上个月其加息50个基点,此前曾经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堪称四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

  不过,如今的金融条件却现比去年3月美联储刚开始加息时更为宽松。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官员们表示,金融条件的“无理”宽松会令美联储恢复价格稳定的任务复杂化。

  达拉斯联储行长Lorie Logan曾在1月18日的演讲中警告,如果加息步伐放慢导致金融条件进一步宽松,美联储可能需要作出政策应对。

  她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将利率逐步提高到超过先前预期的水平来抵消影响”。

彭博经济学家观点

“对于美联储而言,随着金融条件的放松,遏制通胀将更多倚赖于供应链问题的缓解。如果供应链情况没有改善,我们的模型显示鲍威尔和他的同僚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才能说服投资者相信他们对于将通胀拉回2%目标是认真的”。

— Martin Ademmer,Bjorn Van Roye

  交易员坚定认为,2月和3月会议上加息幅度都是25基点,5月和6月政策利率将达到4.9%左右的峰值,到12月会议将降至4.5%以下,2024年还会进一步降息。

  相比之下,美联储12月发布的点阵图显示,19位官员中有17位预测今年的利率高于5%,其中两人预计会高于5.5%。

  纽约梅隆银行美国宏观部门主管Sonia Meskin表示,“他们需要看到金融条件的收紧,整个2022年美联储一直未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看来还会绵延到2023年。他们对此感到担忧。”

  金融条件对于美联储在经济具韧性的情况下将增速降至长期趋势以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2年最后三个月美国GDP折合年率增长2.9%,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劳动力市场供应持续紧张。

  贝莱德的iShares美洲投资策略主管Gargi Chaudhuri表示,“美联储将举行鹰派新闻发布会,我想鲍威尔会反驳市场关于今年年底前降息次数的预期。紧俏的劳动力市场给了美联储这么做的理由。”

  货币紧缩在一些情况下会遏制经济增长,如果走得太远,甚至会引发衰退。不断上升的抵押贷款利率将给房地产市场降温,而提高贷款利率会使企业投资成本变得更加高昂。美元走强会损害制造业。股票和债券价格的下跌可能通过财富效应对消费者支出产生抑制作用。

  除了Logan的讲话外,其他决策者并没有公开讨论金融市场问题。

  T. Rowe Price固定收益基金经理Steve Bartolini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没有采取一致行动来抵抗金融条件的宽松。但如果这次鲍威尔对市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会感到意外。他可能会反对市场关于下半年降息的预期。”

  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可能是道难关,因为他既然需要承认通胀前景已经改善(这是推动近期股市和债券上涨的因素之一) ,同时又得表明需要继续提高利率才能使得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

  Nationwide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现在的目标是“防止金融市场过早做出暂停升息的预测,打消债市对下半年降息的预估,因为这会导致金融条件不合理的宽松。不能让市场变得过于鸽派,所以鲍威尔会坚决持鹰派立场,并重申通胀仍然是他们首要关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