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逐渐浮出水面

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逐渐浮出水面
2023年02月07日 01:45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 后歆桐

  [ 去年12月,日本央行意外调整YCC政策导致日元和日债收益率飙升,美国国债下跌。因此,此前一直押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将转向的交易员因雨宫就任而改变预期,市场也将迅速反应。 ]

  谁将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接班人?

  此前,外媒调查的大多数日本央行观察人士认为,和黑田东彦关系亲近的助手、日央行现任副行长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和日央行前副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被认为是一众候选者中最有可能的继任者。不过,后者上周突然表示,将担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咨询委员会主席,这令雨宫正佳接任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那么,雨宫正佳是何许人也?接任日本央行行长会如何影响市场?

  美元对日元闻声跳涨

  本月,日本政府将向国会提交日本央行行长和两名副行长人选。

  雨宫正佳一直被戏称为日本央行的“王子”,几乎参与了规划日本央行对抗通缩的每一个关键举措,从2001年的量化宽松,到至今仍在实施的收益率曲线控制(YCC)。自2013年以来,他一直支持黑田东彦,先是担任日本央行的执行董事,随后担任副行长。

  受人事消息的影响,美元对日元周一盘初一度跳涨近1%至132.48附近。上周五,美元对日元收涨1.96%,至131.18,录得6月1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雨宫正佳长期支持货币宽松政策,市场担忧一旦雨宫就任日本央行行长,日本央行将更长时间维持货币宽松政策。

  不过,随后,日媒又报道称,雨宫并未对他将被提名为行长候选人的消息作出回应。财务大臣铃木顺一也表示,并未听到任何关于日本央行行长提名的消息。美元对日元又一度快速回落近百点至131.50附近,午间报131.70。

  去年12月,日本央行意外调整YCC政策导致日元和日债收益率飙升,美国国债下跌。因此,此前一直押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将转向的交易员因雨宫就任而改变预期,市场也将迅速反应。

  北欧银行(Nordea Bank ABP)的高级策略师塞克维(Dane Cekov)称:“如果这一消息准确,且雨宫接受任命,外国投资者将需要重新调整他们对日本央行即将放弃超宽松政策的预期。此前,很多市场人士希望日本政府能选择更加鹰派的中曾宏。昨日稍晚,当欧洲和美国市场开始交易后,美元对日元预计将继续走高。”

  将利好日本债券?

  虽然并未完全确认,但市场已开始对雨宫正佳接任的市场影响进行预测。分析师认为,雨宫继任,将对日本债券构成利好,但会拖累日元和日本金融股。

  而日元将因雨宫接任而走软几乎是市场共识。野村驻悉尼的利率策略师蒂切赫斯特(Andrew Ticehurst)称:“这一消息对美元/日元是积极的,特别是鉴于目前的数据,投资者此前一直在做空美元和做多日元。”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的策略师布罗姆海德(John Bromhead)也表示,雨宫肯定属于“鸽派”,因此若他将接任的消息属实,美元对日元将获得很强的支撑位。但如果稍后该消息被明确否认,美元对日元又将很快跌回130以下。

  机构Resona Holdings驻东京的首席策略师Shinsuke Kajita称:“鉴于雨宫是所有候选人中最鸽派的,如若他接任,即使无法完全排除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不太会发生剧烈变化了。美元对日元可能会反弹至134.77的年内高点。”

  “雨宫接任不会是一个重大的意外,但日元在其任期的开头一段时间内,可能仍会稍微走弱。”日兴资产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 Co.)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维尔(John Vail)称,“与全球大部分经济体一样,日本的通胀基本上已经见顶,到今年年中,应该会接近更可容忍的水平,这应该能够缓解一些日本央行和市场的压力。”

  利空日元之外,分析师普遍认为,雨宫就任有利于日债。日本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亚太早盘小幅走高,表明无论谁成为下一任行长,交易员都不愿放弃对日本央行政策调整的押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