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政客颠倒黑白污蔑中国抗疫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政客颠倒黑白污蔑中国抗疫
2020年09月19日 06:39 海外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政客颠倒黑白污蔑中国抗疫( 观象台)

  本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表现不佳,国际声誉进一步下降。在调查涉及的13个与美国关系紧密的国家中,一些国家对美国的好感已降至历史最低点,英国仅41%的人对美国持好感,法国和德国分别低至31%和26%。

  美国人自己也不满意。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和益普索的民意调查显示,约2/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赞成政府对新冠病毒危机的处理和应对方式。“一个美国式的失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的最新一期封面上写着这样的字句。在这行红色字体上面,一张黑色打底照片上的白色文字,记录了从2月29日起美国每天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并共同构成一个硕大的“200000”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但是,美国一些政客显然不以为然。有人还在洋洋自得,称美国是世界上核酸检测做得最多的国家;有人还在自夸,“美国依然是世界抗疫的领导者”;有人还在大言不惭,说全世界都在期待美国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

  更匪夷所思的是,他们还变着花样地把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中国,不遗余力地编织抹黑中国的谎言。有人无视全世界的反对,还坚持使用所谓“中国病毒”;有人罔顾事实,还叫喊“疫情暴发是‘中国的错’”;有人还在联合国大会上指责中国抗疫“不透明”……无底线的谎言令人不忍卒听。

  事实面前,谎言不堪一击。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中国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而且,在自身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担当大国责任,为抗击人类共同的敌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第一时间公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及时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同国外专家举行70多场视频交流会……中国展现了高度的透明与合作。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防疫,向伊朗、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派出专家团队,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中国秉持命运与共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的生命。

  如今在中国,人们开始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中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首个经济数据明显复苏的大型经济体。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货物出口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外媒评价:“中国是摆脱疫情影响的标志和象征。”

  天下一家、守望相助向来是中华文化对美好世界的期盼。零和博弈、以邻为壑,从来不是中国的选项。中国给予世界的是和平与阳光,是贡献与担当。逐渐走出疫情阴霾的中国正同各国分享抗疫和诊疗经验,积极开展疫苗合作,并反复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后,愿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惠及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

  有人说,人类历史已经进入“风险冲击模式”。甩锅和抹黑不会帮助个别国家有效应对疫情,也不利于世界战胜这场疫情和接下来的种种冲击。唯有团结与合作,才能带领人类闯过惊涛骇浪。(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9月19日   第 06 版)

  责编:刘素素、张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美国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