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年度国情咨文,“潜台词都是中国 ”

欧盟年度国情咨文,“潜台词都是中国 ”
2021年09月16日 19:43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欧盟年度国情咨文,“潜台词都是中国 ”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9月1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当天发表了欧盟版的年度国情咨文。虽然她明确提及“中国”只有5次,但通篇讲稿随处可让外界寻觅到“中国”的影子。

  “美国总统拜登没有被提及,但中国领导人却做到了。”同一天,美国时政媒体“政客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对此解读称,冯德莱恩演讲中的一切潜台词都与中国有关,这就可以让人们知晓,到底是哪个国家藏在欧盟的核心优先事项之后,拥有着最大的影响力。

  演讲中,冯德莱恩不仅扬言欧盟要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反击,还宣称欧洲大陆将继续参与全球范围内的“芯片竞争”,并将动用立法来禁止进口和使用所谓通过“强迫劳动”生产出的中国产品。

  此外,欧盟即将发布首份“印太战略”,中国同样是关注的中心点。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冯德莱恩最初提及中国之时,一开始还是语带赞扬的,她表示,中国所设定的气候目标令人感到鼓舞。可没过多久,这名德国籍政客就将自己融入进了欧盟对中国崛起而日益增长的不安情绪之中。

  她的语气随后变得强硬起来,“我们呼吁中方阐述将如何实现所制定的这一目标,如果他们能够证明自己会在十年后碳达峰,并在国内外都摆脱使用煤炭,那么世界将会松一口气。”冯德莱恩说道。

  “政客新闻网”认为,冯德莱恩的这一发言可谓是“直接的批评”,该媒体还声称,中国对于加大气候变化承诺一直持谨慎态度,因为担心过快淘汰煤炭会导致在供应上的不安全。

  但事实上,无论是冯德莱恩还是“政客新闻网”,其观点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自去年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方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后,立即得到了全球瞩目和赞许。

  此外,9月初,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和英国高级气候官员夏尔马(Alok Sharma)先后来华与中方代表会晤。克里表示,美方认同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巨大努力,愿与中方加强接触沟通;夏尔马则对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表示欢迎。

  据报道,气候问题还远非是冯德莱恩对中国的“唯一关切”,她9月15日当天演讲的整体基调,与其9个月前的论调形成了鲜明对比。去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当时欧盟方面态度积极,冯德莱恩还将该协定称为中欧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可仅过4个月,中欧关系在今年却开始出现一些变化,欧盟屡次对中国内政事务指手画脚,对中方官员发起制裁。在中方对欧方有关人员及实体发起反制后,部分欧洲议会议员甚至宣称,若议会同僚被中方制裁,他们将“永不批准中欧投资协定”。

冯德莱恩发表年度咨文 图自社交媒体冯德莱恩发表年度咨文 图自社交媒体

  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冯德莱恩还公布了一项名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的计划,希望借此与世界各国建立“全球门户伙伴关系”。她声称欧盟需要有自己的愿景,必须停止替中国做事。

  “我们擅长为道路融资。但对于欧洲来说,在中国拥有的铜矿和中国拥有的港口之间修建一条完美的道路是没有意义的。在这类投资方面,我们必须变得更聪明。”

  “政客新闻网”指出,欧盟这一“全球门户”计划,显然是要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展开竞争。在欧盟看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展示了地缘战略力量,并将其强大的出口和西方市场联系在了一起。

  与此同时,冯德莱恩还誓言通过一项新的“芯片法案”,推动欧盟在芯片行业赶上美国和中国等竞争对手,特别是防止欧盟对中国的5G技术产生依赖。此外,她又再度对涉疆问题说三道四,宣称中国新疆地区存在所谓“强制劳动”,欧盟应禁止进口和使用“强迫劳动”生产出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聚焦欧盟本身之外,冯德莱恩还希望建立一个更为广泛的“反华联盟”,她当天宣布了一项所谓的“欧盟-印太战略”,这通常是美国在亚洲地区所使用的一种“地缘政治概念”,旨在组建一个更强大的集团来对抗中国。

  “如果欧洲要成为一个更积极的全球参与者,还需关注伙伴关系。本着这种精神,今天的‘欧盟-印太战略’是一个里程碑,它反映出该地区对我们的繁荣和安全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据日媒《日经亚洲》9月14日披露,在欧盟即将发布的首份“印太战略”文件草案中,中国是欧盟关注的中心,文件呼吁与中国进行“多方面接触”。但这份草案仍以所谓“民主”、“人权”借口攻击中国,甚至宣称与中国台湾地区“发展更密切的贸易投资关系”,不过该草案并未提出任何双边投资协议。

  针对推进中欧投资协定以及当前中欧关系等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明确曾表示,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华春莹还特别指出,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欧关系,主张合作,反对对抗,同时中方维护自身正当利益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的,欧方不能指望一方面讲合作,一方面搞制裁,损害中国的利益,这没有道理,也根本行不通。欧方应该反躬自省,停止对抗,用实际行动维护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