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日大使:日方一些政客让人感到敌意,改善当前中日关系“还要时间”

中国前驻日大使:日方一些政客让人感到敌意,改善当前中日关系“还要时间”
2021年10月25日 19:28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中国前驻日大使:日方一些政客让人感到敌意,改善当前中日关系“还要时间”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邢晓婧 徐可越】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当日出席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在谈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为世界舞台做出的积极贡献时称,中国始终发挥“和平合作”的作用,这为解决国际间的问题、以及联合国这一机制的进一步发展均做出重大贡献。在谈到中日关系时,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3月以来,日本一些政客对华姿态让人感觉到敌意,两国改善关系估计会多花一些时间。

图为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 摄影 徐可越图为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 摄影 徐可越

  程永华称,回想50年前,当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让年轻的他感到心潮澎湃,那种振奋人心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

  程永华表示,50年来,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大,做出的贡献也愈发突出。从数据来看,前些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度达到50%以上,近年来也保持在30%左右。他强调说,中国始终在国际舞台发挥“和平合作”的作用,这为解决国际间的问题、以及联合国这一机制的进一步发展均做出重大贡献。

  在第十七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前夕,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发布了最新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当中,中日两国民间对对方国家的印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

  在中国受访者当中,对日本持“很好”和“相对较好”印象的比例为32.1%,与2020年(45.2%)相比下降13.1个百分点。对日本印象“相对不好”或“不好”的受访者比例则由2020年的52.9%上升至66.1%。在日本受访者当中,对中国印象“不好”的受访者比例高达90.9%,较去年的89.7%仍有上升。

  对于这一结果,程永华表示“预料之中”,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日本民间自发为中国提供很多援助,双方掀起一场“诗词大会”,在当时形成一股很好的氛围。但随着美国政府围绕新冠病毒开始“甩锅”,少部分日本民众和媒体受此影响使得中日关系逐渐开始变调。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日美举行“2+2”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明显形成联手打压、围堵中国的态势,这让中国民众和媒体感觉,日本整个姿态变了。

  另一大原因在于台湾问题。程永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是一条红线。解决台湾问题和日本鼓吹的所谓“安全问题”是两码事。中方一直坚持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这纯属中国内政,他国借此打压中国的做法“是不对的”。

  程永华还称,中国受访者的对日好感度下降13个百分点也涉及到美国因素。他主张中美日三方形成一种建设性关系,日美安全同盟是冷战时期形成的,不能针对第三国,这是国际规则。

  日本岸田文雄新政权上台伊始,中日领导人在第一时间通了电话。程永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通话十分积极,对两国关系具有“向前看”的指引作用。中日之间还有很多问题,有些问题一时甚至几年都解决不了。这需要靠两国之间通过对话管控分歧,寻求解决方式,在此过程中还是要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为两国人民谋利益,这对两国发展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不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直言“气氛不是很热烈”,程永华则表示“好像还没有(这种气氛)”。

  与往年相比,为何会形成这种落差?程永华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说:“在我担任大使的最后几年中,中日关系一直处于改善过程当中。但当前这种情况,如果再改善(两国关系)的话,估计会多花一些时间。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日本一些政客对华姿态让人感觉到敌意,双方难以讨论如何共同庆祝邦交正常化50周年。”

  程永华表示,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既要回顾过去50年的历程、经验、教训以及成果,又要规划未来。他强调称,世界在变,但中日互为“搬不走的重要邻居”。面向下一个50年,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同时本着对两国和亚洲人民的前途命运负责的态度,认真践行多边主义,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的进一步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