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升温 华尔街三大投行齐声唱空美股

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升温 华尔街三大投行齐声唱空美股
2022年12月06日 01:38 证券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市场逐步消化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的预期,美股出现明显反弹。Wind数据显示,自11月份以来(截至12月5日),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分别录得5.18%、4.31%、5.16%的涨幅。不过,华尔街三大投行却陆续发出对2023年美股行情的悲观预测,认为美股明年还将下跌20%以上。

  其中,摩根士丹利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2023年前四个月下跌24%,到3000点至3300点附近。其首席投资官迈克·威尔逊称,美国经济的持续下滑将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下调盈利预期,影响股票估值。

  美国银行预估,2023年美国一季度GDP或出现幅度为0.4%的负增长,标普500指数最低将下探至3000点。同时,美国银行还警告,美联储的量化紧缩(QT)方案将严重影响市场流动性。

  德银则预估,美股将于2023年年中触底,在明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将首先反弹至4500点附近,然后将在三季度暴跌25%,原因在于届时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将导致美国经济步入全面衰退。

  “华尔街三大投行集体唱空美股,表明外资投行中长期并不看好美股市场。”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逐步放缓加息步伐,12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得到进一步强化,流动性收紧的压力有所放缓,短期内对美股形成支撑。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股仍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市场还未企稳。在衰退预期下,即使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但高利率持续的时长或超出预期,美股市场流动性压力仍存。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当前时点看,由于美联储加息周期暂难结束,预计仍将对美股的未来表现构成冲击。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从经济基本面角度分析,在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持续加大的背景下,美国企业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美股估值风险仍存,科技股受冲击的可能性最大。

  陈雳认为,从美国三季度GDP数据看,出口环比大幅增长是支撑GDP数据回升的主要分项,但个人消费增速放缓、固定投资大幅下滑和制造业持续萎缩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从后市来看,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一方面会持续推动房屋借贷成本上涨,明年美国住房投资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流动性收紧将对消费形成压制,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12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ISM和Markit制造业PMI全线衰退,均处于“荣枯线”之下,创近两年半新低。同时,美国商务部数据表明,在高通胀和强紧缩影响下,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也令人担忧,10月份美国个人储蓄占可支配收入之比降至2.3%,创下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梁海明分析称,美国当前的经济表现不容乐观,也将影响到美股的修复。美联储激烈加息带动美元强升,让海外营收占比较大的标普500成份企业及科技巨头承受巨大压力,其中半导体公司等科技公司受影响最大。此类跨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贩售产品或服务时以当地货币计价,但财报中营收则要换算为美元。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天使投资人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升温,科技企业估值普遍已大幅缩水,但仍处在加速去泡沫化的过程中。多年来科技巨头是美股长牛的主要贡献力量,预计科技股股价的下跌将带动美股进一步向下探底。

  此外,梁海明认为,当前Meta、推特等美国科技企业纷纷裁员或停止招聘以削减开支,这波裁员潮可能逐步由科技行业蔓延至金融等其他行业,最终导致美国失业率整体上升,令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

  “整体来看,未来美股市场流动性压力仍存,叠加经济下行、核心通胀维持高位、疫情等因素的持续扰动,美股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风险,下跌压力仍存。”陈雳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