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货币全面承压:日元失154、韩元破1400、印度卢比创新低

亚洲货币全面承压:日元失154、韩元破1400、印度卢比创新低
2024年04月16日 15:5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 财联社

  4月16日讯 周二(4月16日)亚洲时段,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持续受到打击、中东地缘紧张局势又始终难以消散,亚洲货币在强势美元的“重压”下,遭遇了一场全面风暴……

  无论是人民币、日元、印度卢比、韩元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亚洲前四大经济体货币,还是印尼盾、越南盾、菲律宾比索等东盟国家的小币种,在日内亚洲时段均无一例外遭遇了新一轮的卖压。其中,不少货币今日直接跌穿了关键的整数关口,另一些货币则创下了数月乃至历史上的新低!

  巴克莱银行亚洲外汇和新兴市场宏观策略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大多数亚洲货币正不得不屈服于美元的强势。在美债收益率上升和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推动下,美元在汇市上普遍走强,从而带动了亚洲货币的跌势。”

  受隔夜强劲的美国“恐怖数据”零售销售数据影响,ICE美元指数目前已经刷新了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位,日内最高触及了106.44,这已是美元指数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彭博全球新兴市场货币指数日内则一路跌至了年内新低。

  新加坡华侨银行货币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表示,“地缘政治、美国利率长期走高以及人民币和日元近来呈现的波动性,这些不受欢迎的因素可能会继续削弱亚洲货币的风险偏好情绪。”

  在人民币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周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028,下调49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0979。尽管日内中间价的调整幅度并不算大,但离岸人民币仍在亚洲时段一路走低,创下了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曾一度最高触及7.2831。

  以下是除人民币外,其他亚洲货币日内兑美元表现一览:

  日元:失守154关口

  美元兑日元周二亚洲时段最高触及了154.60,为1990年以来的新高。日元凶猛的跌势促使交易员们纷纷感慨,即使日本当局干预的利剑依然高悬,但陷入困境的日元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底洞”。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首席外汇策略师Daisaku Ueno表示,如果不进行干预,日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跌至160.20——即1990年4月的水平。不过他认为,一旦日元兑美元汇率超过155,日本当局就可能会进行干预。

  新加坡StoneX Financial的交易员Wu表示,“我们预期日元汇率将进一步走软,下一个关口可能是160,除非基本面发生某种改变。而如果日本央行没有强有力的举措,我甚至怀疑该货币对还能跌至170。

  韩元:触及1400大关

  美元兑韩元日内早间一度升穿了1400大关,为去年11月以来首度触及这一整数关口。从技术指标看,韩元的14天RSI指标已经处于了201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超卖状态。

  持续贬值的韩元促使韩国当局日内就汇率波动发出了警告。韩国当局表示,外汇单边过度波动不可取,将密切监测外汇波动、供求情况。不希望出现过度的单边外汇波动。

  韩国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赵润济则称,韩元近期走弱幅度超过其他货币,不过这还不足以引发担忧。

  印度卢比:创历史新低

  印度卢比周二进一步改写了历史新低。美元兑卢比货币汇率日内一度触及83.535,突破了去年11月份触及的盘中高位83.50。

  卢比走软促使交易员纷纷猜测,印度央行可能会动用其外汇储备并干预市场以遏制汇率波动。不过尽管如此,卢比仍是周二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跌幅远小于印尼盾和韩元。

  新韩银行副行长Kunal Sodhani表示,“考虑到印度的外汇储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印度央行可能会利用这一弹药来遏制任何形式的过度波动。人民币走软、美元指数走高以及国内股票资金外流都给印度卢比带来了压力。

  印尼盾:创四年新低

  印尼盾是周二跌幅最为猛烈的亚洲货币之一,兑美元一路重挫逾2%,跌至了四年来的最低点,这促使印尼央行进一步对国内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印尼央行表示,将始终在市场上维护印尼盾稳定。

  印尼盾今年已经累计贬值近5%,是亚太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此前印尼总统选举期间的政治动荡引发了人们对该国财政前景的质疑。渣打银行亚洲宏观策略师Nicholas Chia表示,“虽然印尼央行已涉足市场,但此举目的是打压美元/卢比汇率走低、平抑波动,而不是抑制汇率疲软。”

  菲律宾比索:跌至七个月新低

  菲律宾比索兑美元周二跌至了七个月低点。

  菲律宾央行行长Eli Remolona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当南海海域发生争端事件时,比索就有可能贬值一些。这似乎是菲官方首次证实不断升级的南海争端影响已经在当地外汇市场上有所显现。不过他也补充说,比索的大部分(贬值)压力还是由强势美元造成的。

  越南盾:跌至纪录新低

  美元兑越南盾日内一度触及25295,创纪录新高。

  此前,越南刚刚在周一经历了一轮股汇双杀。业内人士表示,稳定市场已成为越南的一个紧迫问题,走私者趁着当地的上涨牟利,导致越南盾汇率扭曲和疲软,从而损害越南经济。近几个月来,越南总理范明政和国家金融货币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等高层官员一直在敦促寻求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