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净利润下降27%,管理层回应转型下一站

中国太保净利润下降27%,管理层回应转型下一站
2024年03月29日 21:40 《财经》杂志

金融工具准则切换、短期险保费规模下降、投资业绩下降等影响下,中国太保去年净利润有所下滑,未来的寿险改革进展和管理层变动等成为焦点

文|丁艳

编辑杨芮

保险业转型步入深水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保”,601601.SH,2601.HK)的改革成效和前景备受关注。

3月28日,中国太保公布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太保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39.45亿元,其中保险服务收入2661.67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净利润272.57亿元,同比下降27.1%;集团营运利润为355.18亿元,同比下降0.4%;截至2023年底,集团内含价值为5294.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管理资产规模29,223.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

2023年底,中国太保高层更迭受到投资者们的关注,原董事长孔庆伟退休,原总裁傅帆接棒出任集团党委书记、并接任董事长;成长于太保、两年前调任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的赵永刚重归,任总裁一职。

今年傅帆首次以董事长身份出席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发布会,赵永刚则为首次亮相。当被问及新一届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规划方向时,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表示,新一届董事会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一方面,积极把握金融五篇大文章带来的发展机遇,提升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做好重点风险管控,不断完善公司治理。

在3月2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太保高层就寿险长航转型最新进展、新能源车险发展战略、未来投资策略等投资者关切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对于中国太保未来分红政策方面的安排,中国太保集团总精算师兼财务负责人张远瀚表示,未来公司的分红政策将会参考营运利润,未来两年预计营运利润微幅增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太保寿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蔡强并未出席业绩发布会。针对此前市场消息传言称,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将三年市场化聘任期满,即将卸任,傅帆回应道,2021年4月,寿险董事会聘任蔡强为太保寿险首席执行官,其为寿险长航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傅帆强调,“寿险新一届管理层的选聘,将会继续秉持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初蔡强曾去部分地区调研长航行动二期最新进展。

对于中国太保董事会,业内还关注其寿险改革战略的持续性。据一位接近中国太保的高层透露,中国太保董事会不是基于某个人的机制,而是公司治理架构制度。目前中国太保董事会聚集了诸多有国际化视野的董事,所以寿险改革的延续性能够有保障。

寿险:改革持续纵深

当前,中国太保寿险改革转型初见成效。据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新业务价值109.62亿元,同比增长19.1%;新业务价值率13.3%,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规模保费2528.17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新保同比增长3.7%;寿险营运利润272.57亿元,同比增长0.4%;合同服务边际余额3239.74亿元,较上年末下降0.8%。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

就新业务价值,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中国太保NBV(新业务价值)增速连续六个季度正增长。新经济假设下看,个险/银保渠道对2023年NBV贡献度分别为83.0%和17.0%。

从代理人渠道来看,2023年,代理人渠道实现规模保费1954.78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期缴新保规模保费261.75亿元,同比增长32.3%。2023年月均保险营销员21.0万人,期末保险营销员19.9万人;保险营销员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12837元,同比提升51.8%。其中,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43503元,同比增长26.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6051元,同比增长46.3%。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

据了解,继转型1.0、转型2.0后,面对内外部环境的诸多变化,2021年1月,中国太保寿险推出“长航行动”计划,一年以来该计划全面推进、转型落地,于2023年6月底完成首期18个月转型一期工程。

针对中国太保“长航行动”的最新进展,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永红回应表示,2023年下半年,整个寿险公司在集团的有力支持下,实施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牵涉面最广的一次组织变革。通过精简各类架构,优化组织机构,管理干部的市场化选聘等手段,使组织效能得到明显优化,组织活力进一步激发。同时,公司承上启下,启动了“长航”二期工程,以组织变革做先导,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持续把“长航”行动向纵深推进。

据潘艳红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规划的“长航行动二期”主要围绕个方面来进行推进:首先更进一步建设多元渠道,要加快成型新业务模式;其次,进行客户中台建设,更进一步形成客户分层分类,产品和服务有机融合,运营更加简洁高效,客户体验优良的运营服务支撑;第三,价值管理闭环要更进一步,持续激发组织活力。

“经过过去三年太保寿险长航转型的实践,全公司上下对转型的方向共识更加一致,未来该转型方向一定会继续坚持,方向会更加坚定,路径会更加清晰。”潘艳红如是说。

另外,针对当前寿险行业普遍面临的利差损问题,张远瀚回应道,公司近两年销售了较多的增额终身寿险,但经过测量,整体的负债成本仅上升几个基点。一方面,随着市场下调定价利率,公司整体的保证利率或负债成本在逐渐下降;另一方面,在新业务选择上,从市场层面出发,大众对于资产增值和传承的需求仍然巨大。

“在这一情况下,公司将会降低定价保证利率,同时增加产品中可调整收益的成分,比如分红产品或万能产品增加保障比例,这样整个利率的敏感性将会下降。”张远瀚如是说。

财险:新能源车险

承保“初见曙光”

从财产险来看,当前中国太保财产险业务承保盈利保持良好水平。据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承保综合成本率97.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承保综合费用率28.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承保综合赔付率69.2%,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原保险保费收入1906.14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非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1%,占比达45.6%,上升2.9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

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谈及2023年产险经营时表示,公司业绩达到预期发展目标,这与前几年发展转型密不可分:首先,基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变化做好长期战略布局;其次,自然灾害频发下的区域智能灾害风险预计。以2023年为例,暴雨、洪涝、冻雨等大灾巨灾损失明显上升。短期损失大,但对太保总体体量影响有限;第三,公司采用机器人替代人工,降低成本等。

针对去年冻雨损失对太保财险的影响,顾越表示,短短10天时间,冻雨的灾害损失巨大,超过5亿元。虽然短期损失大,但对于公司的体量而言,总体来看,影响有限。近两年,太保一直高度重视风险预警、风险减量管理体系建设。

对于2024年的预期,顾越表示,2024年有以往没有的复杂性、波动性以及高度的不确定性。从产险行业来讲,整体需求肯定是下行的,同时风险敞口在扩大,这需要我们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他强调,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科技革命、绿色革命所带来的机遇不少,需要我们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公司要特别关注巨灾频发,自然灾害不断加剧的新趋势。

同时,在行业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险方面,顾越透露,公司早在三年前就预判到新能源车未来发展趋势,所以三年前公司就针对新能源车市场做了立项研究,总体核心内容为在新能源车高速发展情形下,如何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经过几年时间,2022年底该立项研究已经有了成果,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推广。该新的商业模式主要解决新能源车险成本高的问题,围绕销售端和服务端两个方面切入。从目前的推行情况来看,该模式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虽然目前公司新能源车的综合成本率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去年一年内,已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所以我们对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充满期待。”顾越透露,据了解,监管部门也正在积极制定支持新能源车产业革命相关政策。

据顾越总结道,当前新能源车险成本高主要有新能源车智能化集成度高、车身结构不同、驾驶行为跟燃油车截然不同、诸多新能源私车当营运车辆使用等多重因素影响,所以新能源车出险率比油车高出1倍。

投资:坚持高股息投资策略

2023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以稳健著称的中国太保投资“成绩单”如何?

据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集团投资资产综合投资收益率2.7%,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当期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权益类资产的变动影响的增长;总投资收益率2.6%,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0%,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777.39亿元,同比增长2.3%,主要原因是分红和股息收入的增长。其中,债权类金融资产占比74.5%,较年初上升5.4个百分点;股权类金融资产占比14.5%, 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10.7%,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另外,公司管理资产29223.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6722.3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7%。

中国太保表示,从投资集中度来看,公司投资持仓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品种充分分散;固定收益资产投资的偿债主体综合实力普遍较强,除政府债外,主要交易对手包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等大型企业。

中国太保首席投资官苏罡在业绩会上表示,中国太保在股票市场已经坚持了约十年的高股息策略,通过精选低估值、高股息和盈利良好的股票,压实核心股票的仓位。目前太保正在进一步加强波动的全流程管理,尤其强调投后的经济提升,持续探索多元化资产。从投资预算指标的制定到定期的业绩分析,以及重大投资项目的管控,太保都有相关的管控机制。

苏罡认为,从长期角度,为更好实现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不仅会关注利差问题,还包括期限匹配,收益和成本的匹配,进行全维度的匹配。目前在太保的组合中,在资产类别中专门设定了高股息配置的类别。

(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图片来源:中国太保2023年业绩报告)

截至3月29日收盘,中国太保股价为23元/股,总市值为2213亿元,流通市值为1574亿元,换手率为0.69%,动态市盈率为8.12倍。

题图来源 | 视觉中国

版面编辑 | 李郝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