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老路困难重重”,兴业银行如何换挡

“走老路困难重重”,兴业银行如何换挡
2024年03月29日 21:40 《财经》杂志

兴业银行过去一年营收、净利双降:实现营业收入2108.31亿元,同比下降5.19%;归母净利润771.16亿元,同比下降15.61%。吕家进指出,现在经济换挡,息差缩窄、风险放大,必须坚定不移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文|严沁雯

编辑|袁满

“时代大潮奔涌,潮头浪尾的翻转就在瞬息之间,我们须臾不能放松,仍要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努力把握确定性。”在2023年的年报致辞中,兴业银行(601166.SH)董事长吕家进如是表示。

与众多银行一样,身为奔跑在“时代大潮”中的一员,资产于去年首次迈过10万亿元大关的兴业银行,在2023年亦无法避开“时代之浪的翻涌”。

根据该行于近日公布的年报,兴业银行过去一年营收、净利双降:实现营业收入2108.31亿元,同比下降5.19%;归母净利润771.16亿元,同比下降15.61%。在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45.21%,较上年末上升8.77个百分点。

在业绩说明会上,兴业银行行长陈信健给出了“业务规模稳中向上,实现突破”“经营效益稳中向好,符合预期”“资产质量稳中向实,整体可控”的评价。

陈信健表示:“一方面,2022年包含一次性收入135亿元,所以2023年营收出现下行,如果扣除,2023年营收总体为增长态势;另一方面,通过各方组织增收,利息净收入依然为正,中间业务收入降幅较大,但若剔除一次性收入,降幅略好于同业平均水平。”

2021年,兴业银行提出树牢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加快数字化转型。2022年,该行提出“巩固基本盘,布局新赛道”,加快科创金融、普惠金融、能源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赛道”发展,加速构建“数字兴业”。2023年,该行围绕“1234”发展战略,坚持“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的转型发展方向。

在接下长跑“接力棒”近三年后,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指出,“现在经济换挡,息差缩窄、风险放大,走老路困难重重,必须坚定不移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兴业银行从“老路”转换至“新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有哪些规划?在兴业银行3月29日举办的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吕家进等管理层进一步释疑。

截至3月29日收盘,兴业银行报收15.78元/股。

重点“保息差”,

预计年底1.8%以上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受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同业竞争加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净息差持续下滑已是行业难以回避的问题。

在近期公布2023年报的多家上市银行中,息差均有不同程度收窄。与此同时,从各家银行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释放的信息来看,今年息差亦将“延续下降趋势”。

息差问题是我们2024年最关注的指标。”业绩发布会上,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林舒直言,从计财角度来说,今年保息差是最关键的抓手。

兴业银行年报显示,2023年该行净息差1.93%,同比下降17个BP(基点),降幅较上年收窄2个BP。在林舒看来,在息差平均降幅为25个BP的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的降幅相对较小。

林舒进一步分析称,今年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下调,以及去年存量按揭的重定价等因素将影响该行全年息差约13个BP。

“如果这样测算,到年底我们预计息差保在1.8%以上。”林舒表示,今年1月-2月,兴业银行息差同比、环比降幅均有缩小,下降一个BP。下一步,该行将调整资产负债表的重构,从而稳定息差。

如何“保息差”?据林舒介绍,一方面,在资产端将加大投放:做好区域+行业的资产布局策略,围绕产业做出区域特色;从新质生产力培养过程中的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资产投放热点;此外,在稳住按揭基本盘的同时加强消费信贷和经营贷,实现零售贷款、零售资产占比的调整。

另一方面,负债端控制成本。“对公司条线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低成本结算性存款的占比,力争全年付息率进一步下降。”林舒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分红与银行营收利润息息相关。2023年,兴业银行拟派1.04元(含税),分红比例为29.64%,股息率达6.4%。

在业绩说明会上,陈信健表示,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给投资者稳定可持续的分红一直是兴业银行最重要的目标之一。“稳定的分红率取决于营收利润。目前来看,外部经营环境尚有负面因素,主要为LPR持续下调,压缩盈利空间。也有积极的方面,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从资产端、负债端、风险成本管控等方面保证经营的稳定。”

“生死时速”推进:

数字化转型进入收获期

据悉,自吕家进担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以来,该行便将科技置于重要位置。早在2021年的年报致辞中,吕家进便提到,“经过数月集思广益,我们开始实施科技、零售、企金三大条线组织体系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科技支持。”

经历近三年的发展,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吕家进指出,兴业银行“经历了‘砸锅卖铁也要办科技’,到‘数字化转型是生死存亡之战’理念的转变。”

在科技改革第一年(2021年),该行科技投入63.64亿元,同比增长30.89%,占营业收入比重上升至2.88%。与此同时,科技人才3303人,占全行员工总数比例约6.45%,较上年末提升超过1.5个百分点。

将数字化转型视为“生死存亡之战”的兴业银行,2023年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

2023年报显示,该行科技投入达83.98亿元,同比增长1.78%,占营收的3.98%;科技人才达7828人,同比增长16.85%,科技人才在全行占比达13.91%,较年初提高2.04个百分点。

“我们这两三年一直继续按照企业级标准化的方法论来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陈信健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过去科技是一项短板,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四梁八柱”基本建设完毕。数字化转型已从谋划期、建设期到收获期。

科技如何实现赋能?业绩说明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进行了说明:体现在实现服务提质、发展增效两方面。

在服务提质方面,新体系用于服务客户的新需求,新工具用于解决旧的难题;而在发展增效方面,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和流程变革上,例如研报摘要助手每年增效54人、AI的交易员每月完成百亿级的自动化交易等。

对于数字化转型下一阶段的规划,孙雄鹏提到“三个突破,一个坚持”。所谓三个突破,即人工智能、数字运营,以及场景生态的突破。而“一个坚持”,是对安全底线的坚守。保证业务的连续性,统筹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

据孙雄鹏介绍,去年兴业银行新组建了数字运营部,专门做统筹全行的线上兴业、数字兴业运营,主要抓好企业级的运营平台,指标、标签体系,以及数字大脑等基础工程的建设,加快实现数据驱动的决策。

补零售短板,

信用卡风险压力仍存

科技之外,零售亦是此前兴业银行三大条线组织体系改革中的一项,2021年,该行将零售条线组织架构调整为零售平台部、财富管理部、零售信贷部、私人银行部、信用卡中心五个部门。

近三年发展中,兴业银行零售客户增长超2000万户。截至2023年末,该行零售客户规模超1亿户。

在此情况下,吕家进在年报致辞中依旧不改对零售业务的重视,提出“将发展零售业务作为当务之急。”

“锻同业与金融市场业务长板,固企金和投资银行业务底板,重点是补齐零售业务短板,逐渐实现三大条线三足鼎立,增强穿越经济周期的综合实力。”业绩说明会上,吕家进在提到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时强调。

在陈信健看来,零售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工作,需要时间和耐心。“我们正在聚焦整个零售经营体系的建设优化,夯实发展技术。所以董事长提出零售发展重点分行一把手分管零售,这个我们在今年也做了一些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财富管理已成为零售转型的重要方向。“财富管理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桥梁和纽带,具有轻资本和弱周期的特点。不仅是兴业银行转型的自然选择,亦是零售业务的核心板块。”张旻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兴业银行零售AUM规模(含三方存管市值)达4.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2%,其中财富AUM规模3.4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06%。

对此,张旻进一步指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面,兴业银行会将财富银行的提升作为零售业务的三大策略之首,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协同服务,二是坚持创造价值,三是提升营收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力发展零售业务的同时,不容忽视的是资产质量。在此之中,信用卡的不良生成情况一向备受关注。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兴业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4016.33亿元,不良贷款率3.93%,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逾期率6.75%,较上年末下降0.59个百分点。

“去年我们花了大量精力在其中。董事长亲自挂帅,一起来抓信用卡团队,整个机制梳理、团队建设、风险模型调整、催收模式跟各类资源配置,各项指标已经好转,特别是部分的前瞻性指标得到比较明显的改善。”陈信健说,从今年前三个月的情况来看,信用卡总体被管控住,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不过,在兴业银行副行长张旻看来,信用卡风险仍未消除,“这两年信用卡的风险压力,管控的压力是有所上升的。”张旻坦言,虽然风险趋势总体向好及收敛,但客观说信用卡业务发展仍然承压。

“下一个阶段我们主要做两件事,”张旻指出,在风险管得住方面,主要做三项工作:持续加强数字风控的能力建设、持续完善贷中管理体系、持续加强总行和分行之间的协同联动。另一方面,坚持发展不失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稳步提升新发卡的客户质量,并持续完善用卡环境,加强客户经营。

(张颖馨对此文亦有贡献)

题图来源 | 兴业人官微

版面编辑 | 黄安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