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中国出口有望回升,经济仍需新动能

朱民:中国出口有望回升,经济仍需新动能
2024年03月29日 21:40 《财经》杂志

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还要转向新“三驾马车”:国内消费、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转型

文|康恺 发自海南博鳌

编辑|张威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外贸出口有望于2024年回升。但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还要转向新“三驾马车”:国内消费、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转型。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4年前两个月,以美元计算,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7.1%,达5280亿美元。不过,2023年,以美元计算,中国出口额同比下降4.6%,至3.38万亿美元。一般而言,消费、投资、出口被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主办方供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主办方供图)

在朱民看来,之所以中国出口有望于2024年回升,原因之一在于,中国“新三样”出口对全球影响较大,这有助于推动多国绿色转型。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3.92万亿元,增长2.9%,占出口总值的58.6%。机电产品中,“新三样”产品——即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了29.9%。

朱民还表示,在当前多国供应链重构背景下,中国正促进出口多元化。虽然对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与地区出口略有下降,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逐步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9.47万亿元,增长2.8%,占进出口总值的46.6%,提升1.2个百分点。对拉美、非洲分别进出口3.44万亿和1.98万亿元,分别增长6.8%和7.1%。

朱民进一步说道,虽然中国对欧美地区外贸存在一定压力,但需求可能并未变化较多,一个例证便是中国中间产品占全球出口比重日益提升。

“中间产品出口多的原因在于,中国在墨西哥、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与地区设厂,先将很多中间产品出口到这些国家,后在当地组装,再利用当地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大市场。”他解释道。

不过,在《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主持的《实体经济的突围》论坛上,朱民也提醒道,未来要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还要转向新“三驾马车”:国内消费、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转型。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实体经济的突围》论坛,主办方供图)(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实体经济的突围》论坛,主办方供图)

消费提振的基础是财富和收入。《2023胡润财富报告》显示,过去15年,中国内地(大陆)高净值家庭数量翻了1倍,从82.5万增长到169万户。一般而言,“高净值家庭”资产约为千万元。此外,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元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达514万户。

2023年,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力量。同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7万亿元,同比上涨7.2%。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和餐饮收入,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

在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转型方面,朱民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投资。中国制造业体量大,为数字化提供了巨大的场景。通过数字化,中国制造业有望在价值链上向上走。此外,在绿色转型进程中,未来煤炭等传统能源消费,有望得到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补充,这亦为制造业转型提供契机。

数据显示,中国拥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占全球比重约30%。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中国保障电力供应的新力量,装机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超过火电装机。

朱民还表示,就当前投资而言,首先,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较多。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相比,其投资量要高出50%。由于基础设施存量太多,因此收益很低。其次,中国房地产投资过剩的现象也较为明显。

(本文来源:财经;作者为《财经》记者)

题图来源 | freepik

版面编辑 | 黄安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朱民 转型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