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全球市场机会 小众QDII产品“惊艳”

捕捉全球市场机会 小众QDII产品“惊艳”
2023年05月30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同时,部分海外市场走强,相关QDII基金净值随之走高。原本相对小众的QDII基金逐渐受到关注,成为一些投资者分散风险、获得稳定收益的方式。随着QDII基金不断“扩军”,覆盖的海外市场越来越多,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配置QDII基金需要了解产品具体配置的地区范围和资产类别,并做好相应的汇率风险预算。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万  宇   

  QDII基金表现分化

  部分海外市场今年以来持续上涨。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3.97%,法国CAC40指数上涨13.06%,德国DAX指数上涨14.80%,韩国KOSDAQ指数上涨24.13%,日经225指数上涨18.48%。

  随着部分海外市场的走强,相关QDII基金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222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其中既有主动型QDII基金,也有投资美国、欧洲、日本、越南等地的指数型QDII。

  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QDII基金是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截至5月2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30.98%;该基金是一只主动型QDII,基金经理为李耀柱。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微软、英伟达、超威半导体、特斯拉、阿斯麦、SERVICENOW、台积电、脸书、拼多多、CROWDSTRIKE。

  另外,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A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建信纳斯克达100人民币A等46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0%。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ETF、华安法国CAC40ETF、摩根日本精选等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10%。

  也有一些QDII基金表现不佳,尤其是投资港股市场的产品。截至5月26日,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C今年以来回撤26.01%。由于新兴市场表现不佳,一些投资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比如信诚金砖四国、工银印度市场美元等也没有在今年获得正收益。

  公募覆盖海外市场越来越多

  近年来,全球资产配置逐渐成为投资者分散风险、获得稳定收益的一种方式。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捕捉全球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成立了国际投资部门,布局海外。按照投资区域来看,QDII产品相对较多的是投资中资企业上市较多的美国市场和中国香港市场,相关的QDII基金逐步增加。今年以来,就有华安恒生互联网科技ETF、华泰柏瑞纳斯达克100ETF、南方标普500、景顺长城恒生消费ETF、富国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ETF等多只QDII基金成立。

  同时,随着新兴市场发展,公募基金覆盖的海外市场越来越多,除了投资美国、中国香港以及日本、德国、法国等地的产品,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也逐渐有相关产品覆盖。

  早在2014年,华安基金便推出华安德国30(DAX)ETF。2019年,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分别成立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南方东证指数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等中日互通ETF。2020年,天弘基金、华安基金分别成立了天弘越南市场和华安法国CAC40ETF;工银瑞信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相继成立了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和泰达宏利印度机会。2022年,华泰柏瑞基金成立了首只可投资韩国股票的ETF产品——华泰柏瑞中韩半导体ETF。

  虽然QDII基金稳步发展,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在QDII基金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寻找到适合的投资工具,还是需要花费一番功夫。配置QDII基金需要了解产品具体配置的地区范围和资产类别,避免申购的产品与自己希望配置的方向出现明显偏差。另外,海外资产还会受到汇率影响,配置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风险预期。

  机构把脉后市

  对于部分海外市场接下来的走势,机构普遍认为,资金或将流出股票市场,债券和货币市场有望获得资金流入;资金或将流出美股和欧洲市场,新兴市场有望得到资金青睐;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仍然被广泛看好。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从全球视角来看,目前海外主要经济体中,美国和欧洲都处在货币紧缩阶段,政策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对应的融资成本上升。当前日本央行尚未收紧货币政策,融资成本仍低,对于投资者而言,以极低的成本融资,参与流动性充裕环境中的日本股市,是当前全球范围内稀缺的投资机会。但他也提示,对于日本股市而言,很多外国投资者并不是作为产业资本进行投资,而只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抱着“赚一波”就走的心态,海外投资者用极低的成本融资,然后介入日本股市,希望高位套现离场,或导致日本股市和经济出现大幅波动。

  博时基金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是影响全球大类资产的重要变量因素。今年以来,关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逐渐升温,抛开基数因素的影响,美国经济、消费需求依然稳定,通胀降温速度偏慢。当前美联储的核心矛盾依然是通胀,从银行破产风险角度来看,商业银行存款端流出压力仍在,美国中小银行的危机仍未完全消除。

  港股的投资价值仍然被广泛看好。广发基金表示,后续如果国内经济预期出现进一步改善,或是海外加息预期走弱,美元流动性边际改善都可能驱动港股市场出现阶段性上行。中长期看,港股市场值得重点关注。

  招商基金认为,港股近期出现调整,已就一些风险因素充分“计价”。未来可重点关注互联网、创新药、火电运营商板块的投资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QDII基金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