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月就业数据意外火爆,市场加大美联储7月加息预期

美国5月就业数据意外火爆,市场加大美联储7月加息预期
2023年06月03日 10:29 界面新闻

5月美国就业连续第二个月加速,表明即便在利率上升、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依然颇具韧性。

劳工部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5月美国新增33.9万个非农就业岗位,远远高于预期的19万个。3月和4月的数据均被上修,修正后这两月新增就业人数合计较修正前高9.3万人。

与此同时,5月失业率升至3.7%,尽管相比4月时的3.4%有所上升,但仍接近历史低位。强劲的招聘和低失业率给工资带来了上行压力。5月平均时薪环比上涨0.3%,符合预期;同比增长4.3%,低于预期0.1个百分点。

劳动力参与率,即正在工作或积极求职的美国人的比例,5月维持在62.6%,低于疫情前的63.3%。这部分反映出美国人口的老龄化。在25至54岁的工人中,参与率升至83.4%,上次触及这一水平还是在2007年。

从具体行业来看,包括会计和工程公司在内的专业和商业服务行业当月新增了6.4万个岗位。包括医院和养老院在内的医疗保健部门增加了5.2万个岗位,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增加了5.6万个,

此外,作为今年以来就业增长强劲动力的餐馆和酒吧5月新增3.3万个就业岗位。建筑公司增加了2.5万个,运输和仓储就业岗位增加了2.4万个。

数据公布后,股票市场普遍上涨。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2.12%,或701.19点,至33762.76点。标普500指数收涨1.4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7%。

交易员们仍倾向于押注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但预计美联储在7月底前加息的概率有所上升。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的最新数据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6月按兵不动的概率为66.6%,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33.4%;预计到7月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的概率为28.4%,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3.8%,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7.8%。

在5月3日结束的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5.25%区间,为2007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美联储去年3月以来的第10次加息。该央行希望借贷成本上升导致经济进一步放缓,从而抑制工资和物价上涨。

尽管就业报告总体强劲,但仍有一些潜在的疲软迹象。比如,女性和非裔美国人的失业率都有所上升,过去几年中,这两个群体的失业率一直处在下降趋势。

此外,每周平均工作时间减少0.1个小时,为疫情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中唯一真正疲软的迹象是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从34.4小时下降到34.3小时,触及2020年4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凯投宏观北美首席经济学家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指出。

分析人士称,尽管劳动力需求依然保持弹性,但尚不清楚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由于信贷紧缩或拖累经济扩张,再加上更多公司计划裁员,未来几个月的招聘和薪酬增长可能会大幅放缓。

近期多名美联储官员纷纷暗示6月或将暂停加息。美联储理事、5月被拜登提名为美联储副主席的杰弗逊(Philip Jefferson)表示,在6月会议上暂停加息可以让美联储在决定是否收紧政策之前,对更多数据进行分析。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也指出,现在已经有证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失衡和通胀正在好转,“我们不能把刹车踩得太猛,在某个时候我们需要停一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加息 美国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