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李文:责任担当 坚信长期 以高质量发展拥抱个人养老金新时代

汇添富基金李文:责任担当 坚信长期 以高质量发展拥抱个人养老金新时代
2022年12月13日 11:01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日,汇添富基金董事长出席中国基金报“养老新时代 投资新未来 2022中国养老投资论坛”。他表示,未来,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壮大,必将更好地推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我们期待与全行业携手共进,在进一步提升养老金服务能力、推进投资者教育、打造个人养老金生态圈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更好地拥抱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国基金报的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中国基金报“养老新时代 投资新未来 2022中国养老投资论坛”。我分享的主题是“责任担当 坚信长期 以高质量发展拥抱个人养老金新时代”。

  众所周知,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养老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达到18.7%,已步入轻度老龄化阶段。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测算,未来我国的老龄化趋势将快于全球平均水平,并面临“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双重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规范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已逐步建立起“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但由于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且替代率呈现整体下降趋势,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整体规模和覆盖范围有限。因此,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刻不容缓,对于构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个人养老金相关制度加速密集出台。4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确立了我国个人养老金的基础性制度安排。11月4日,五部委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同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11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销售机构名录。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等发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和地区名单。11月28日,个人养老金基金正式开售。至此,我国个人养老金步入了制度全面落地和业务全面铺开的新时代。

  综合来看,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牢牢立足中国国情,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回应了老百姓对于养老保障的关切,具有三大核心特征:

  一是个人账户,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封闭运作;二是税收优惠,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并作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三是自主投资,参加人可自主选择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养老金融产品。

  未来,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壮大,必将更好地推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们,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不仅事关国之大计和民生福祉,也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助力个人养老金分享上市公司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红利,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个人养老金也能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压舱石”,有效实现养老金、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银行、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制度建设,持续丰富个人养老产品,为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做好准备。尤其是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经过24年的规范发展,已成为居民理财和养老金融的中坚力量。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近27万亿元,拥有基金投资者数量超过7.2亿,公募基金公司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规模突破4万亿元,超过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50%,是管理养老金规模最大的资管细分行业,并在服务养老金过程中形成了四方面突出优势:

  一是完善的制度设计充分保障养老金的资金安全。我国《基金法》及其配套法规搭建了公募基金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形成了独立托管、组合投资、净值管理、信息披露等的运作规范;中国证监会、基金业协会、交易所、媒体和社会大众等共同构建了公募基金完善的监管、自律和监督体系;基金公司内部也构建了严密的合规风控体系。这些制度设计,确保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公平公开和规范透明,有效保障养老金的资金安全。

  二是专业的投资能力助力养老金实现长期稳健的收益。公募基金始终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打造了专业的投资能力。2005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6%,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19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 6.85%,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1个百分点。全国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我国社保基金自成立至2021年底,实现了8.3%的年均投资回报,公募基金作为主要受托管理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丰富的产品体系助力养老金的长期资产配置。目前公募基金已形成涵盖股票、债券、货币、QDII、FOF基金等超过10000只多样化的产品体系,为养老金的资产配置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其中,养老目标基金通过FOF形式运作,采用资产配置策略,能为不同生命周期和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专业化、定制化、一站式的产品解决方案。

  四是全面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养老金的投资体验。公募基金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投资理财服务。特别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公募基金积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完善互联网销售服务平台,通过分析客户风险收益特征,提供个性化的基金投顾服务,不断提升养老金客户的投资体验。

  可以说,公募基金经过2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并为服务个人养老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工作”“支持更多优秀公募基金管理人参与养老金管理”。11月,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从提高站位、履行使命、提升能力、丰富产品、优化服务等五方面为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与全行业携手共进,在进一步提升养老金服务能力、推进投资者教育、打造个人养老金生态圈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更好地拥抱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汇添富基金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募基金公司,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养老金融事业贡献力量。经过18年的发展,汇添富已成长为公募排名行业领先的综合性资产管理集团。公司将服务养老金作为战略和使命,担任全国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并在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的领导下,从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助力个人养老金事业的发展。

  一是积极参与制度建设。汇添富担任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等,积极承办养老金主题论坛,深入开展养老金制度研究,先后完成数十篇课题报告,为推动个人养老金的制度落地贡献了专业力量。未来,汇添富将持续加强研究总结,为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体系的优化完善建言献策。

  二是持续提升投资能力。汇添富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打造了专业的投资能力,最近十年权益、固收类业绩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双双领先;坚持招聘并打造行业“最硬的脑袋”,组建了“有平台、有团队、有体系、有实战”的“四有”FOF投资团队,团队成员平均投资年限超过10年,具有百亿级FOF投资管理经验。未来,汇添富将持续深耕权益投资和资产配置能力,不断提升ESG投资能力,完善长周期考核机制,更好地满足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要。

  三是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汇添富目前已形成数量丰富、布局全面、风格清晰的270余只基金产品,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了丰富的标的。公司旗下8只养老目标基金均已入选首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产品名录,其中,3只目标日期FOF分别对应70后、80后、90后人群的退休时点,5只目标风险FOF均为稳健型产品。累计管理规模近85亿,持有人超过18万户,产品业绩均表现亮眼,为持有人创造了中长期良好回报。未来,汇添富将围绕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需求和特点,持续丰富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并积极推进在公募REITs、跨境投资、衍生品投资等的产品创新。

  四是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依托行业领先的自有线上平台“现金宝APP”,建立养老服务专区,内容涵盖养老策略、养老FOF、税延养老等模块;积极与各大银行、券商等渠道开展紧密合作,通过线下业务培训、举办养老论坛等形式,推广养老基金产品,开展养老金融服务;同时,汇添富投顾业务也将养老场景作为五大核心策略之一,开发了“添富养老2030、2040和2050”等多种策略。未来,汇添富将持续推进线上化、投顾化和智能化建设,为个人养老金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五是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汇添富持续在官网主页、现金宝APP、自有视频账号等开展投资者养老金融教育,积极打造“汇添富•汇养老”品牌,并通过直播路演、养老课程、图书出版等多种形式,帮助投资者提升养老规划和投资意识。未来,汇添富将继续积极携手中国基金报等专业媒体,不断丰富养老金融投教产品,创新投教渠道和方式,持续推进国民养老金融教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面对人口老龄化百年之虑,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日益紧迫,走不了近路,更不能走弯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通过市场来检验,通过时间来检验,更需要通过奋斗来实现。公募基金需要坚定责任担当,站稳公募基金行业的人民立场,需要坚信长期力量,努力做难而正确的事,需要坚持合作共赢,共同打造个人养老金良性发展的生态圈。而在这一过程中,唤醒每一位国民的养老意识,推动从“养老储蓄”向“养老投资”的观念转变,是最为根本也是最为迫切的环节。借此机会,我也想通过中国基金报,对广大投资者朋友们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分享一些个人建议:

  一是尽早规划,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个人养老金投资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财富管理事业,而时间是影响投资收益水平的重要因素,“早投资”还是“晚投资”具有非常大的差别。假设投资复合年化收益率为4%的产品,10年和30年后累计收益率分别是48%和224%,后者是前者的5倍之多。

  建议投资者,尤其是年轻朋友们,要尽早启动养老规划和投资,主动了解个人养老金的相关资讯,充分把握资金在时间上的价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复利价值,坚信长期的力量,做时间的朋友,为实现高质量的老龄生活提供更早一步的经济保障。

  二是选择基金,重视配置权益资产。个人养老金给予了投资者自主选择金融产品的权利,建议大家优先选择公募基金。正如我前面谈到的,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深耕养老金投资近20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突出优势。从美国等国际经验来看,公募基金也是最受养老金认可的管理人之一,2020年公募基金已占到美国私人养老金账户IRAs资产的45%左右。

  与此同时,建议投资者也高度重视权益资产配置。长期来看,股票是全球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出色的投资品种,而养老金具有长期属性,非常适合于权益类资产。建议大家在选择养老产品时,不过度关注产品的短期业绩和波动,而应立足长期,更多关注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能力。比如以30年作为投资期限,在4%和8%的复合年化收益率下,最终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24%和906%,后者是前者的4倍。

  三是严选产品,关注养老目标基金。目前,投资者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建议投资者选择养老目标基金。因为养老目标基金基于投资者生命周期的视角,内嵌资产配置功能,可以很好地整合公募基金的权益投资能力、资产配置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让大家在长期投资中更能拿得稳、拿得住。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成立满三年的养老目标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为7.33%,远高于保险、养老理财产品和定期存款收益。同时,养老目标基金Y类份额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且管理费和托管费全部五折,费率更加低廉。投资者在挑选时,可以根据自身年龄直观选择对应养老目标日期产品,比如30岁左右的投资者,预计在2050年左右退休,就可以选择目标日期在2050年的产品。

  四是相信专业,选择基金投顾服务。个人养老金投资是一件专业的事,需要由专业机构保驾护航。国际实践来看,美国78%的IRAs都会通过买方投顾来获取投资建议。目前国内投顾业务也已推出三年,以汇添富投顾平台为例,我们围绕客户不同需求和场景,打造了五大投顾策略,充分发挥投研体系和数字化优势,为客户提供低成本、有温度、体验佳的专业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建议大家选择专业机构的投顾服务,帮助大家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目标相匹配的产品,及时获取产品信息和投资建议,提升投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最后建议广大投资者人人参与,以定投方式进行个人养老金投资。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刚刚起步,税收优惠能够惠及的人群仍有待扩大,但对广大居民而言,无论是否享受税优,都应进行个人养老金投资,尤其是以定投基金的方式进行个人养老金投资。因为个人养老金制度本身就体现了定投的原则,参与人每年最多可存缴12000元,相当于每月1000元,非常适合每月获取薪酬后进行存缴和定投。

  建议投资者定投基金特别是定投养老目标基金,以今日涓涓细流的持续投入,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红利和时间的长期复利,打造明日更加美好的养老生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正如本次论坛主题,面对个人养老金事业的新时代和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汇添富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致力“老有所养”,坚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和“一切从长期出发”的经营理念,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价值,与各方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共同服务好个人养老金这一惠及亿万百姓的伟大事业,共同担负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健康添福、快乐添富,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3 首创证券 601136 7.07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