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2022业绩高增:弯道超车实现新能源破局 品牌质变之路进行时

吉利汽车2022业绩高增:弯道超车实现新能源破局 品牌质变之路进行时
2023年03月21日 22:2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2年,在国内疫情扰动和行业缺芯少锂的双重冲击下,吉利汽车依然交出了一份看点十足的成绩单。

  3月21日午间,吉利汽车发布2022年财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5.6%,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8.5%;总现金水平上升20.4%至337亿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售143.30万辆,同比上涨8%,营收增速远高于销量增速;全年出口销量198,242辆,同比劲增72.4%。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执行董事李东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基于吉利整体良好的市场形象、专业管理能力,吉利对包括吉利汽车在内各子品牌的出海都给予了充分支持。吉利对全球合作持开放态度,未来将继续深化、扩大、丰富多元化的合作形式。

  新能源销量增长超300% 产品矩阵日臻完善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称的上是“后起之秀”。尽管起步并不算早,但凭借纯电、混动、换电等全技术路线的坚定投入,吉利新能源车几乎每月都在以刷新纪录的速度成长。

  2022全年,包括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等在内的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总销量为32.87万辆,同比增长超300%,单季新能源渗透率甚至一度高达33%,成为国内新能源增速最快的车企。

1

  进入2023年,吉利新能源强劲的销售势头仍在延续。

  2023年2月,吉利新能源销量为23,283辆。其中,吉利品牌销量9.0万辆,同比增长42.4%,极氪品牌销量5,455辆,同比增长87.1%,领克品牌销量12,090辆,同比增长14.9%,主力品牌销量呈全线增长态势。

  吉利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就在今年2月,吉利“银河”系列正式发布,主攻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并宣布于2年内推出7款全新产品,包括4款插混产品及3款纯电产品。其中,智能电混银河L7及银河L6分别将于2023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交付,智能纯电银河E8将于2023年四季度交付。

  与此前品牌不同,吉利银河从两大方面做了重大调整。一是渠道建设上,银河系列将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通过将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销售网络分开,改变目前混卖的尴尬局面;二是产品上,强化智能化(副驾屏幕、8155芯片、银河NOS等)、电池安全(神盾系统)、动力性能(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等属性,与竞品形成差异化竞争。

  此前,吉利品牌新能源入门产品由几何布局,而银河系列的发布,将有效补足吉利品牌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短板,整个吉利汽车形成了吉利几何-吉利银河-领克-极氪从低到高的品牌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吉利新能源产品矩阵日臻完善。

  单车售价提升30% 高研发投入赋能品牌向上

  量提升的同时,吉利在质的方面也日益精进。

  今年2月,吉利品牌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银河”发布,这不仅是吉利对自身尖端技术的一次集中展现,更代表了以吉利银河为载体,开启吉利品牌的全面向新之路。

  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和品牌认可度也不断提升,2022年销量超18万辆,截至2023年2月累计总销量已超过85万辆,成为最快突破80万辆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旗下产品线覆盖中高端市场,旗舰产品领克09已经进入30万元价格带,产品溢价能力持续提升,创造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价值新高度。

  极氪品牌持续刷新中国豪华智能纯电价值高度,2022年交付约7.2万台,超额完成全年7万台目标,成为主流新能源唯⼀完成目标的品牌。极氪001作为豪华车市场万辆俱乐部中唯一的中国品牌豪华纯电车型,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持续多月蝉联3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销量冠军。

  极氪第二款车型原生纯电豪华MPV极氪009,已于2023年1月开启交付,平均订单金额达52.7万元,进一步助力品牌向上。

  2022年,吉利汽车单车销售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29.6%,平均单车毛利1.75万元,同比增长11.1%。而以“中国星”为代表的高价值产品实现总体销量25.28万辆,占吉利品牌比重近23%,最高月销达3万辆,单车平均售价高达15万元。

  在日臻完善的产品线布局和不断抬升的溢价背后,源自吉利日复一日的默默投入。

  最新财报显示,吉利汽车2022年研发支出高达19.66亿元,同比增长52%,并超过公司同期46%的营收增速。不断加强的研发投入,为吉利迈向高端化、实现品牌向上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 国际化之路质变进行时

  随着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吉利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吉利汽车全年出口销量19.82万辆,同比大增72.4%,高于行业56.7%的增长率,其中领克全年出运整车35,588辆,新能源车型占比97%,位列中国品牌25万元以上车型出口第一,缤越、博越PRO、星越等也占据多国细分市场前列。

  除销量和出口量不断突破外,吉利还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蜕变。2022年公司共实现16.6亿授权收入,同比增长29.9%,进一步支撑未来盈利。

  2022年11月,吉利汽车完成入股雷诺韩国汽车,将向韩国市场推出全新混动技术及车型。新产品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世界级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先进的混动技术,预计2024年量产,这也意味着公司首次技术输出到汽车工业发达国家。

  吉利汽车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与吉利控股集团全球战略版图的不断拓展密不可分。

  在整车领域,吉利控股集团从新能源科技、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领域、能源管理到车载芯片、操作系统、低轨卫星,围绕核心技术,打造全栈自研生态体系能力,加速形成护城河。

  如今的吉利控股集团,已进入“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输出阶段,向多家国际汽车集团展开技术授权,并不断开发更广阔的市场。

  以宝腾汽车为例,吉利战略向宝腾输出了多款产品以及发动机技术。2022年,宝腾汽车销量达14.14万辆,同比增长23.3%,连续第4年实现增长,为2013年以来的最佳销量。

  2023年,吉利已立下165万辆的销售目标,电动化产品量价齐升趋势仍将延续。展望更远的未来,吉利有望继续发挥技术硬核的优势,在品牌力、产品定义及创新营销等实现弯道超车,同时发力海外市场,剑指国际一线车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