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钾国际董事长境外落网!曾牵线天神娱乐创始人朱晔和巴菲特吃饭

亚钾国际董事长境外落网!曾牵线天神娱乐创始人朱晔和巴菲特吃饭
2024年03月30日 10:15 e公司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有关部门协助下,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执法机关密切合作,职务犯罪嫌疑人郭柏春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

从报道披露郭柏春经历来看,被抓的正是亚钾国际现任董事长郭柏春,郭柏春曾在2013年到2018年期间担任银川市副市长,主导当地金融等工作,职务侵占罪或是因此而起。

职务犯罪嫌疑人郭柏春被遣返回国

被抓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郭柏春,男,1965年10月出生,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涉嫌严重职务犯罪。2024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委对其立案调查。办案机关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最终将其缉拿归案。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郭柏春归案是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的重要成果。“我们将坚持有逃必追不动摇,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深化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从披露简历,郭柏春为亚钾国际董事长,长期在老挝办公,亚钾国际在老挝开采钾矿多年。

1月份,在宁夏方面立案调查之时,郭柏春正在老挝布置工作。

1月13日上午,亚钾国际公众号显示了举行了“大干100天,打赢2号主斜井井巷工程修复攻坚战”誓师大会。在这次誓师大会上,董事长郭柏春表示公司将通过持续努力,将2号主斜井打造成一个百年工程,并强调质量第一的原则,他对全体员工表达了坚定的信心,将计划用100天的时间完成井巷修复工作。

1月14日上午,郭柏春董事长一行前往小东布矿区进行工作调研,听取了小东布矿区地表整体建设情况的汇报,其间表示小东布项目选厂将在一季度投料试车,该矿区预留了500万吨/年钾肥生产的空间,基础设施是按300万吨/年钾肥生产需要进行的建设。

亚钾国际是近期我国钾肥行业的明星,国内钾肥产量多年变化不大,而且资源面临开采衰竭问题,而亚钾国际涉足的老挝矿区近年来正在爆发式增长,除了亚钾国际,还有、藏格矿业等,连国内钾肥的龙头老大盐湖股份也谋求在老挝占有矿产资源。

亚钾国际2024年产量目标为280—300万吨,2027年之前至少完成500万吨/年产量,这个产量和目前盐湖股份的产量相当。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中国自老挝进口氯化钾的数量分别为12.78万吨、41.66万吨、60.70万吨,2023年1-6月,自老挝进口氯化钾数量为71.3万吨,老挝钾肥进口量不断攀升;其中,亚钾国际2022年钾肥回国销售近50万吨,2023年上半年反哺国内40余万吨。

亚钾国际持有老挝甘蒙省214.8平方公里的钾盐矿开采权和48.5平方公里钾盐矿探矿权,折纯氯化钾资源储量超过10亿吨,可供其扩产至700至1000万吨/年的钾肥规模。

郭柏春是在2020年1月董事会换届时上任董事长一职。

亚钾国际前身本来从事粮油业务,2020年完成股东重组、董事会换届后,制定了“资源、规模、创新”钾盐主业六字发展战略,开启了“亚钾小镇”第一个每年百万吨钾肥扩建项目。2021年9月,仅历时17个月建设完成,成为中国境外第一个百万吨级的钾肥项目。第二个100万吨钾肥项目从2022年4月开建,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地表装置建设,2023年1月,该项目已投产。而第三个100万吨钾肥项目,也将于2023年年底建设完成。

亚钾国际最新市值接近181亿元。

郭柏春善于进行资本运作,是亚钾国际操盘手,亚钾国际在他入主之后,加快了开采节奏。

亚钾国际内部人士表示,他们也是刚知道信息,也在消化中,希望能降低对公司影响。

一位钾肥行业人士表示,亚钾国际人员变动要看股东中农的态度,公司未来变化现在还很难揣测。

事发

郭柏春2013年6月任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018年辞职。

在副市长职位上,郭柏春频频出现在媒体中,他除了向媒体展示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精力用在金融方面。他分管金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经济技术协作(外事)、招商引资、投融资平台、智慧银川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郭柏春善于资本运作,在他牵线下,科冕木业卖壳给了,天神娱乐创始人朱晔和巴菲特吃饭,轰动一时。

不过后来天神娱乐业绩不佳,公司股价大跌,内部纷争不断,2019年管理层大变动,郭柏春担任了副总经理。

郭柏春似乎偏爱游戏业务,银川有意要做游戏产业基地,中银绒业有意要购入盛大游戏资产,积极参与盛大游戏私有化。郭柏春当时兼任中银绒业党委书记。

当地媒体曾称他是“著名的资本运作专家、政府金融专家”。

在到银川担任副市长之前,郭柏春就长期在金融机构工作。曾在黑龙江省古连河煤矿、中国黑龙江投资公司、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直属支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牡丹江市市政府工作。曾任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中航安盟财险公司董事长。

他曾经主导过借壳中航投资借壳ST北亚,该运作难度颇高。

最近银川官员接连被查。

2023年3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被查。

在郭柏春担任银川副市长期间 ,姜志刚曾担任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从2017年6月开始担任银川市委书记。

郭柏春还曾和已落马的徐庆是同事,后者在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任银川市副市长。

2022年2月,徐庆被双开。通报指出,他生活腐化堕落,在与私营企业主交往时心不清、志不明,将手中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搞权钱交易,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