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三大经济体皆危机重重,欧元持续阴跌回天乏力

欧盟三大经济体皆危机重重,欧元持续阴跌回天乏力
2019年10月03日 16:38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周三(10月2日)因美国疲软数据打压美元走软,主要非美货币则趁机反攻。欧元兑美元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但上涨势头在周四戛然而止,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理事埃文斯讲话后

  美元指数

  上涨影响,而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持续让欧元承压。

  欧洲经济学家杰米·拉什发文称,欧盟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英国面临的衰退风险正在上升。

  拉什称英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风险大约是25%,如果英国实现硬脱欧,那么经济衰退的概率会更高。在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拉什认为英国即将举行大选。如果英国首相约翰逊再次在选举中胜利,并获得强硬的脱欧授权,那么他可能会导致英国在明年1月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鉴于潜在增长势头缓慢,拉什认为可能会出现衰退。

  技术性衰退在德国更为常见,其规模庞大的工业部门的产出波动使得GDP增长更加不稳定,预计德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40-50%。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收缩。拉什认为,第三季度的产出也很可能下降,从而导致技术性衰退。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投资增长放缓,令资本品出口承压。汽车公司正在努力摆脱对柴油的依赖和需求的急剧下降。

  法国更能抵御外部冲击,近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也保持了稳定。尽管邻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法国经济仍在以温和的速度扩张。这反映出对全球发展的风险敞口变小了,也反映出支撑消费支出的财政刺激措施。但与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关系给农业蒙上了阴影,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上升。

  英欧脱欧谈判前景不明朗,以及美国对欧元区部分商品征税加深了欧洲的经济下行趋势。 此前,WTO刚刚裁决美国在美欧航空业补贴争端中胜诉,这令欧元区经济压力更是与日俱增。欧盟官员更是担心,一旦英国脱欧,将采取竞争性低税率政策来损人利己,令欧元区的经济处境更加堪忧。因此,在欧洲经济前景仍比美国更逊色的前景下,市场在消化了此前美国数据不佳的冲击后,继续转向做空欧元。

  此外,英国脱欧大臣讲话把更多责任推卸给了欧盟一方,称一旦硬脱欧将需要由爱尔兰方面负责建设边境检查站,欧元兑美元在欧市盘初扩大跌幅,现交投于1.0944附近。

责任编辑:郭明煜

阴跌 经济体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