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字为据,诚信在兹”!哈商大开展诚信特色专题研学课

“立字为据,诚信在兹”!哈商大开展诚信特色专题研学课
2024年03月15日 11:07 哈尔滨新闻网

为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坚定树立诚信理念,进一步提升信用意识,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哈尔滨商业大学以“立字为据,诚信在兹”为主题组织开展诚信特色专题研学课。

“3·15”期间,哈尔滨商业大学开展诚信文化研学课“3·15”期间,哈尔滨商业大学开展诚信文化研学课

“做商业就是讲诚信,这张票据清晰地展示了商家对消费者的承诺;这是一张企业的广告传单,以实为实,字字为真;这份合同的签订单位,就是两家经营百年之久的老字号企业,老字号也是诚信的符号……”在哈商大诚信文化研学馆里,《大学生诚信教育》课程授课教师王梁通过讲述馆内收藏的一系列商业票据、广告、合同等展示品,向商大学子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筑牢理想信念。

哈尔滨商业大学诚信文化研学馆哈尔滨商业大学诚信文化研学馆

这所位于校园内的诚信研学馆由哈尔滨商业大学自主建设,是全省高校首家以征集、收藏、展示、研究诚信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研学馆。馆内集中展示了我国诚信思想发展历程,记载了历代有关诚信的故事,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以及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诚信文化建设成果等。展馆还设有“诚信中国”专题展区、诚信廉洁文创研学体验区、诚信文化主题工作室等区域,同时,此馆也是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与诚信文化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的常设办公地。

位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内的诚信誓言墙位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内的诚信誓言墙

走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校园里,诚信文化的元素随处可见。诚信故事雕塑、商帮群像、诚信广场、誓言墙、诚信路、求真石、诚信石刻卷轴……多年来,哈商大依托场域优势,充分开发诚信文化育人资源,将课堂搬到室外,采取现场讲解、师生问答、探索学习、互动体验等形式,设计了融合情景贯通的游学式诚信特色专题研学课。

哈尔滨商业大学诚信广场哈尔滨商业大学诚信广场

本次研学课上,在“端木遗风”“胡雪岩题‘戒欺’匾”“杨赡花盆埋钱”“范蠡还账”“孟信卖牛”等诚信故事景观雕塑前,授课教师以古鉴今,用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语言向参观者讲述了先贤们胸怀家国天下的诚信为商为人之道。在中国商帮景观雕塑前,师生们纷纷拿起手机扫描景观前的二维码,阅读文字介绍,欣赏主题视频,直观感受心怀祖国、至诚奉献、以商弘业、矢志一流的大商之道。在诚信誓言墙前,铿锵的誓言映射出一代代奋斗者勇担使命担当、永葆奋进姿态的群像风貌……研学课真正让诚信文化沁润师生心灵,形成了“人在校中观景,景在校中育人”良好氛围。

位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内的部分诚信文化景观雕塑位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园内的部分诚信文化景观雕塑

记者从哈尔滨商业大学获悉,自学校落成诚信文化系列景观群以来,省内已有20余家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围绕诚信文化建设到校开展相关活动。本月,哈商大也依托校园内的商业文化馆、“伟人印象”摄影作品展览馆、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诚信文化研学馆及诚信文化系列景观,设计推出了“诚信文化研学游”路线,面向社会同步开放,接待社会各界到校参观。

哈尔滨日报记者 纪天伟

原标题:“立字为据,诚信在兹”!哈商大开展诚信特色专题研学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