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上行节奏面临放缓

股指上行节奏面临放缓
2021年06月07日 07:39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原标题:股指上行节奏面临放缓

  来源:期货日报

  短期大盘将在3600点附近整固

  随着美元指数下跌,非美货币均出现升值。人民币资产受到全球资金的追捧,预期能够持续吸引外资流入。不过,受全球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A股反弹节奏近期可能会放缓。

  自5月初以来股指摆脱振荡区间,沪A上行走势在上周三创出3629.29点阶段性新高后振荡回落。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出现较明显变化,市场对主要经济体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出现较明确反应,使得投资者对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宽松节奏及通胀变化的预期也出现反复。A股自5月初开始的反弹节奏近期可能会放缓,大盘围绕3600点附近整固的可能性较大。下文将从政策、经济和市场三个角度进行分析研判。

  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变化

  年初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偏松表态有所变化,市场预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货币宽松政策调整的概率加大。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有所提升。自新冠疫情出现以来,美联储采取了较为宽松的金融政策,叠加无限量QE并举债向居民发钱,对美元指数形成压制。进入今年5月,美国实际利率较名义利率下行明显,使得市场通胀预期不断提升。随着大宗商品的价格暴涨,今年全球通胀水平都进一步抬升,在过去一年里,美国CPI上涨了3.6%,远高于美联储提出的2%的目标。核心CPI同比增长3.1%,为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5月非农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或意味着美联储此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会维持更长时间。

  欧州央行仍将继续维持宽松政策。欧盟统计局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9个国家5月CPI初值同比增长2%,超市场预期的1.9%,为2018年11月以来新高。这也是两年多来首次超过欧央行的通胀目标,即“低于但接近2%”。虽然欧洲通胀前景引发市场忧虑,但从欧洲央行利率制定委员会委员表态及欧洲央行工作论文来看,欧央行可能会效仿美联储接受通胀目标超调,即自主选择要更快还是更慢地将通胀恢复到目标水平。此外,月初时候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欧洲央行致力于在经济复苏期间保持有利的融资条件。

  中国所面临的数据较好、政策灵活应对的影响逻辑在近期出现有所变化,一方面是中美贸易事态出现缓和性接触,6月进一步连线商谈可能性较大,不过后续不确定性仍待观察;另外一方面是5月的经济数据或仍超市场预期。从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操作动向来看,整体上政策再调整已在路上,从使用的工具更多偏向于短中期或结构性特点,调整节奏在考虑国内情况同时会参考外部因素变化。预计在经济方向明朗化之前,短期可能出现的经济回落与PPI回升会限制央行操作,具体调节工具运用或更多偏向稳健。

  境外疫情再度出现反复

  境外疫情变化仍存不确定性,新冠病毒控制与疫苗接种博弈正酣。发达国家中越来越多人接种冠状病毒疫苗,政府对疫情管制逐步放松,但发展中国家病毒变异使得疫情出现扩大。

  发达经济体疫情减缓。英美等拥有充足疫苗的国家病例数量在下降。伴随着疫苗注射,很多国家政府推动放宽限制措施,其中,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较高峰期大幅好转;欧盟国家同意对一些被视为安全的国家和地区重新开放边境;英国政府在英格兰地区进一步解除封锁限制;法国政府推出新一波减缓疫情禁封措施;德国计划6月中进一步开放。

  发展中国家仍面临严峻的疫情。印度疫情加重,中国台湾地区感染率增幅加大,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疫情感染扩大。亚洲疫情感染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出现的病毒变种,出现变异的病毒更具传染性。疫苗接种速度慢和覆盖率低也是疫情加重的重要影响因素。此外,非洲疫情也有复燃苗头。世卫组织于6月4日表示,过去7天里有14个非洲国家的病例数有所上升,其中8个国家的增幅达到30%以上。

  随着传播力更强的变种扩散至多个国家,新冠大流行在以群体免疫形式结束之前仍会对各国经济持续产生冲击。

  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向下修正

  在供给冲击之下,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向下修正,疫情防控成效将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观测指标。部分资源出口型的国家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供给链条在疫情打击下将对其经济产生拖累作用。对于中美经济而言,考虑到其产业链的完备性、对疫情防控成效较好、且政策应对更有效,在经济增长方面的韧性将进一步显现。供需结构矛盾的冲击将从生产到消费、从外部到内部、从短期到长期产生不同影响,全面推升物价总水平。目前来看,产出缺口依旧广泛存在,长期通胀还没有全然失控。

  美国经济回升步伐暂受非农拖累。5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不过其数据高于前值,且失业率处于疫情暴发以来最低水平,市场对经济过热及美联储政策转向的担忧有所减弱。美国经济回升情况仍需要后续零售销售方面数据提供支持。

  欧洲经济逐步回升。5月欧元区投资者信心的改善远远超出预期。该指数5月份为21.0,4月为-13。随着欧洲经济继续开放,欧元区5月CPI已经达到2%,4月失业率降至8%,6月信心指数可能进一步提升,显示民众对欧洲经济更加有信心。德国5月经济景气指数从4月份的70.7升至84.4,远超经济学家预测的72数值,为2004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佳表现。

  中国经济表现偏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向好势头,其对经济提振作用逐步减缓,整体看季度经济数据仍向好。5月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上,不过新订单指数走弱,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反弹。通胀态势或继续分化,CPI低迷同时工业品通胀值得关注,预计上涨压力未来还会向中下游产业链继续扩散。

  市场量能正在增强

  国内市场资金流动性长期偏松预期转弱,短中期变化幅度暂不宜过分乐观。目前可以确定外部环境近期仍偏宽松,美联储疫情期间货币政策继续偏松,至少6月不会收紧。欧央行针对资产购买做重大决策,且资产购买计划下增加购买量的做法可能延长3个月。

  市场参与资金逐步回升。通过统计估测,北上资金净流入态势延续,已经连续第八周净买入,上周北上资金流入近90亿元。随着3月以来人民币出现连续升值,人民币资产对外部资金吸引力增强,截至6月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953,仍处于近年高位。随着美元指数下跌,非美货币均出现升值,当前深股通、沪股通累计净买入均已突破700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人民币资产受到全球资金的追捧,预期能够持续吸引外资流入。

  从场内两融数据看,上周两市融资净买入额连续数日均维持在400亿元上,截至6月3日两融余额达1.73万亿元,两融余额逐步回升,但增加幅度较去年年中仍有较大差距。对应来看市场成交数据,A股连续数日市场成交额均在9000亿元之上,即使上周有所回落时量能仍未明显缩小。

  图为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

  从以上几方面综合研判,笔者对近期市场仍维持相对乐观。在近期疫情控制及经济回升等有利因素提升的背景下,需关注资金参与及市场量能的配合情况对市场走势影响会继续加大,建议投资者待机而动。(期货投资咨询证编号 TZ00885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莫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