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变局将在三季度出现 关注中证500期指多头机会

市场变局将在三季度出现 关注中证500期指多头机会
2021年07月06日 07:05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原标题:关注中证500期指多头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市场变局将在三季度出现

  综合市场的量价指标,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振荡偏弱,中证500指数振荡偏强。关注企业盈利端的动力,市场变局的出现将在中报密集披露的7月、8月。

  7月的第一周市场普跌,主要宽基指数中上证50指数跌幅最大,股指期货三大指数中,中证500指数强于沪深300指数强于上证50指数。行业方面跌多涨少,28个一级行业中,仅4个行业上涨,16个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其中,电气设备、纺织服装和商业贸易行业表现较好,国防军工、采掘和非银金融行业表现较差。尤其是在上周五,上证50指数单日跌幅达到3.59%,并且显著跌穿250日均线,沪深300指数单日也有2.84%的跌幅。如何理解上周五的下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如何理解上周五的下跌

  市场主流观点有三种解释:一是上周公布的6月份PMI数据下行,印证了中国经济回落的观点,导致了市场对盈利预期的下修。二是多头行情结束之后,市场针对多头力量的反馈。三是市场局部估值水平过高,调整压力已持续一段时间,只不过在上周五由于技术层面的破位而集中爆发。

  首先,来看6月的PMI数据。6月制造业PMI为 50.9%,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生产分项环比的下降是制造业PMI走弱的主要原因。新出口订单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48.1%,环比下降的行业集中于中上游。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项环比均大幅下降显示商品市场中的“保供稳价”政策见效显著。6月广州以及深圳地区疫情的散点扩散影响了服务业,服务业PMI下降到52.5%,其中航空运输、餐饮住宿等行业受到影响较为显著。综合来看,6月PMI数据的下行既有经济调控的因素,又有疫情反复的扰动,经济是否持续回落值得继续观察。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如果市场担忧经济回落会导致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那么跟宏观经济相关度更高的强周期行业跌幅应该更大才是。但是,从7月1—2日这两天的表现来看,跌幅最大的是国防军工,休闲服务和非银金融。强周期的房地产、钢铁、煤炭、交运等行业下跌幅度却偏小,表明市场回调并不是因为担忧经济增速回落。

  其次,再来看市场的多头力量。上周四午后市场走势分化,多头力量主要拉升大盘权重股,造成了市场出现了久违 的“一九分化”现象,但是从当日期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四上证50指数上涨1.05%、IH主力合约却下跌0.21%,期货端的表现明显弱于现货端指数,多头力量在现货端强行拉升指数但是市场并不买账,也从侧面显示出了市场对上证50指数的前景其实是较为悲观的。这种场外力量导致的强势将难以持续,所以在上周五多头力量不在发力时,市场的大跌可以简单理解为补跌。从6月28日开始,北上资金开始逐步流出,预期到市场多头行情结束提前流出市场,印证了这个推断。

  最后,来看估值层面的压力。电子、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电器设备、休闲服务这几个行业估值都在历史90%的分位数之上。从下跌的情况来看,并非高估值的全部跌幅最大,国防军工、休闲服务、非银金融跌幅前三,当然,电子、电器设备和生物医药也下跌显著。从风格指数来看,上周高市盈率指数下跌0.55%、中市盈率指数下跌3.00%、低市盈率指数下跌2.77%,高估值指数反而是表现最强的,表明市场回调的压力并不是在高估值板块上。

  图为市场回调主要不是在高估值板块上

  在传统的公募抱团股上,进入二季度公募基金发行热度较一季度明显降温,而公募抱团股又是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股,从期权市场的反馈来看,P/C持仓比与指数的走势存在较高的正相关性。上证50ETF期权的P/C持仓比早已在历史极低的位置,暗示了市场的调整压力一直存在。

  综合来看,上周五市场的下跌主要是对早已存在的调整压力的释放,而并不是对盈利以及估值层面的担忧。所以下跌的诱因偏短期,市场也不太可能出现持续的大幅下跌。

  市场的中期逻辑不变

  传统外资定价抱团股的走弱将会持续。美联储的鹰派表态及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意味着下半年美债实际利率大概率维持上行,此为市场的中期影响因素,美股市场现在走得越高未来的风险其实越大,A股方面对外资定价权大的标的存在负面影响,市场风格有望持续内资定价股强于外资定价股的特征,中证500指数将强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IC有望持续强于IF和IH)。

  利率端没有明显的持续动力,考虑到国内局部疫情仍偶有反复,经济数据反映虽然宏观经济仍在上行周期,但是经济的增长动能并不算特别强劲,所以货币和财政政策上并没有从紧的条件。社融和信贷增量的下行压力或许边际缓解,但是也没从松的必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在总需求并不强劲,同时要稳杠杆、稳房价、调整收入结构,且消费需求偏弱的背景下,政策稳增长面临较多约束。

  图为中证500指数持续强于上证50指数

  关注企业盈利端的动力,市场的变局将在中报密集披露的7月、8月。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增速放缓,主要是来自于价格上的拉动而非产量上的拉动。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上游利润增长的同时中下游企业的利润可能受到挤压。从上市企业来看,根据目前的二季度业绩预告,业绩向好比例为68%,虽然低于一季度的76%但是仍处于历史高位。从盈利角度上看,宏观经济上行周期中,中证500指数的业绩弹性要强于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同时中证500指数海外营业收入的占比更高,更加受益于外需的回升。从行业景气度来看,周期和半导体行业的景气都较好,有利于中证500指数继续释放业绩弹性,故可关注中证500指数的多头机会。

  综合市场的量价指标,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振荡偏弱,中证500指数振荡偏强。策略层面,单边趋势推荐多IC2109合约。同时,推荐多IC2107合约空IH2107合约的跨品种套利。(作者单位:海通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莫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