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期货:高库存难消化 PVC底部震荡

招商期货:高库存难消化 PVC底部震荡
2023年04月19日 23:27 市场资讯

  一、库存较高 原油弱势 PVC震荡下跌

  原材料电石下跌 烧碱企稳反弹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最近液碱止跌反弹,3月末市场价格上调为主,受氯碱利润承压影响,加上前期检修装置尚未重启,下游买涨氛围较高,整体市场交投氛围较前期积极。目前华北32%烧碱价格830,西北32%烧碱价格820。

  电石前期快速下跌后近期止跌,乌海地区主流出厂贸易价格上调,报价3100元/吨,成交灵活。生产企业因区域性限电以及部分企业成本压力有降负荷或停炉检修。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电石今年扩产,原材料兰碳煤炭2023年一季度呈现趋势性下跌,供应增加成本下降,导致电石大跌。

  目前上游亏损,电石得到阶段性支撑。

  PVC需求不如开工 即将迎来春节检修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房地产需求疲软,PVC需求弱利润差,今年开工率远低于往年同期。

  电石成本75%是煤炭,目前电石亏损,但行业利润也在动态传导。

  烧碱下跌 PVC上游氯碱综合利润小幅度亏损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电石、烧碱同步下跌,PVC底部震荡,氯碱综合利润在盈亏平衡附近。

  综合利润山东:山东盈利-501,内蒙:168。

  上游亏损 春节检修即将到来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成本电石、副产品烧碱、PVC同步下跌,上游综合利润亏损。

  今年PVC开工率低于往年同期,上游库存和社会库存均较高,房地产需求不好。

  PVC社会库存高位 3月末拐点出现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截至3月24日华东样本库存35.58万吨,较上一期下降1.39%,同比增35.54%,华南样本库存9.01万吨,较上一期减少3.53%,同比增35.90%。华东及华南样本仓库总库存44.59万吨,较上一期减少1.83%,同比增35.61%。

  即使需求不好,但库存拐点已经看到,后市不确定的是去库速度是快还是慢

  PVC上游库存57.9万吨 高位难消化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PVC上游库存主要是指西北地区上游在厂库存,2023-02-24PVC上游库存60.8013万吨,环比下降1.2万吨。

  3月末上游库存小幅度下降到57.9万吨,仍在高位,难以消化。

  受制于悲观预期,下游工厂PVC原料库存很低,迟迟不补库。

  下游开工率季节性恢复 现货价格底部横盘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下游季节性恢复,PVC型材厂开工率69%,管材厂开工率51%环比+5%,季节性恢复。

  现货价格底部横盘。

  二季度120万吨产能投产 供应缓慢增加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2023年3月华谊40W开工达80%,信发40W达产,二季万华40万投产,上半年增产120万。下半年料有金泰60W,聚隆40W提负。

  供应增速全年约3.5-4%,二季度之后开始缓慢增产。

  二、房地产改善不明显

  30城房地产成交复苏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3月房地产成交改善明显,特别西南成都地区房价上涨,成交量上行。

  玻璃成交好转 价格反弹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房地产多指标降幅大幅收窄 个别地区房价上涨

  近期厦门限购限售政策有所调整,已经开始执行。3月28日,限购政策调整厦门户籍的单身人士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限售政策方面,将之前取得不动产权证日期之日起2年限售改为网签之日起2年限售。3月27日,江苏盐城住建局发布稳楼市新政,其中提出,支持人才或二孩及以上家庭住房消费,购买新房最高给予6万元契税补贴;新发放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下调至“最低3.8%”;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上浮20%;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服务等。

  多家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出现大幅攀升2022年报出炉光大、招商、平安、中信银行房地产对公不良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85%、增长171%、增长537%、下降17%,不良贷款率分别升至3.87%、4.08%、1.43%、3.08%,同比分别增长215%、增长189%、增长550%、下降15%。过去一年房地产业的坏账已在银行年报中有所体现。

  房地产市场呈现点状复苏这些城市稳了2月百城新房成交同环比皆涨5成,单月规模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北京、上海、成都、武汉、重庆成交上升明显。

  PVC地板出口减少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PVC海外需求减弱 出口受压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PVC基差和跨期价差 均小幅度走弱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PVC持仓 05合约减仓 09合约并没有增加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PVC需求同比 弱与2022年

  资料来源:WIND,招商期货

  三、还在震荡区间之内

  策略:PVC增量较大 需求弱复苏 还处于震荡区间

  基本面:供应端上游库存高,社会库存高。上游未来还有130万吨增产,需求端房地产逐步改善,个别城市成交较好。出口预计将转弱。

  政策和资金面:资金05合约大幅度减仓,09合约增仓不明显。PVC产业方面,煤炭连续下跌告一段落,供需矛盾不大,震荡偏弱。

  建议:上下空间不大,难以突破区间,建议观望,等待形势明朗

  风险提示:原油继续大幅度反弹 经济超预期恢复

  招商期货 吕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招商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