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大概率维持高位振荡 等待更多信号指引

期指大概率维持高位振荡 等待更多信号指引
2021年06月10日 07:3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原标题:期指上涨动力不足

  来源:期货日报

  等待更多信号指引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重回升势,而美元没有继续创新低,这意味着前期推升期指反弹的两大因素都在边际减弱。期指想要继续上涨,需要新的动能来支撑。美联储6月FOMC会议将在下周召开,期指大概率将维持高位振荡,等待更多信号指引。

  近期,我们观察到期指反弹力度有逐渐减弱的迹象。5月25日的放量突破,确立了期指(IF和IH)这一轮的反弹。以IF为例,5月25日IF主力合约上涨3.66%,正式突破了此前的振荡区间上沿5150点。同日,IF全合约成交量达到16.7万手,是今年3月初以来成交量的一个高峰。此次突破有价量的配合,带动市场情绪回暖,点燃了市场对期指后市看涨的热情。但是好景不长,期指继续上探两天后,开始逐步回落,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呈现出回调态势。这样的走势对于刚刚重燃的看涨情绪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也是期指反弹动能不够强劲的表现之一。

  对于期指能否重回上涨趋势的探讨,我们可以先从引发此轮上涨的原因入手。根据我们的分析,此次期指突破上行主要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此前,期指一直在区间内振荡整理。从宏观层面看,有两个因素发生了改变。第一个因素是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大宗商品价格从5月13日开始从高点回落,直到5月24日触及近期底部。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期指逐步回升,两者的走势是相反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让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压制,这是市场之前一直较为担忧的一个因素。因此,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而期指回暖的走势是符合逻辑的。

  但是,在5月25日,大宗商品价格和期指的走势却是同向的,这和此前的逻辑是相悖的。大宗商品和股指都属于风险资产,因此,两者同步上涨的原因应该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所致。这里就引出了第二个出现明显变化的宏观变量,即美元指数在不断走低。美元指数从今年3月底开始高位回落,一路走低,5月25日续创短期新低,跌至89.6附近。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宗商品价格重回升势,而美元也没有继续创新低,反而出现了企稳迹象。这意味着前期推动期指反弹的两大因素都在边际减弱。期指想要继续上涨,需要新的动能来支撑。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CPI和PPI数据。5月PPI同比增速达到了9%,远超市场预期,而CPI同比增速仅1.3%。PPI与CPI的剪刀差进一步拉大,达到了7.7%,是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PPI和CPI之差可以反映上下游企业的利润关系,当差值扩大时,通常意味着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加大,利润空间被挤压。同时,5月核心CPI也进一步回升,录得0.9%。核心CPI和PPI的同步回升,加上PPI与CPI的差值扩大,都说明国内通胀隐忧仍在。市场很可能会因此担忧流动性状况的进一步收紧,从而给期指上涨带来压力。

  从近期期指走势以及近期推动期指反弹的原因变化来看,我们认为期指的上涨动能在逐渐减弱。叠加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加大了通胀的隐忧,可能会让市场担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抑制期指上行。因此,我们认为短期期指能够继续反弹的概率减小。

  美联储6月FOMC会议将在下周召开,此次会议万众瞩目,市场希望在此次会议上观察到美联储的最新动态,尤其是针对“Taper”的表述。此次会议的基调很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冲击。因此,随着此次会议的临近,我们认为期指大概率将维持高位振荡,等待更多信号指引。(作者单位:南华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莫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