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目前的价量关系下 三大股指怎么看?

南华期货:目前的价量关系下 三大股指怎么看?
2022年05月31日 09:13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作者:南华期货研究所 王梦颖Z0015429

  摘 要

  上周最大的宏观事件就是国内政策加码了,事件本身印证了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但政策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视,又意味着后续会有相应措施来应对,这一来一回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出现了双向抵消的效果,因此,我们也看到了主要股票指数以区间震荡为主,缺乏明显的趋势性波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本周行情的震荡反而说明了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定价已经比较充分了,这提升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在底部的判断概率。

  从目前的价量关系看,我们认为三大指数的底部认知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资金对后续的回升是存疑的。这一推断和基本面的推演也比较契合。还是那句话,底部就是在怀疑中不断确认的,基本面向好的迹象是明显的,但需要更多时间让市场确认。

  策略上依然推荐逢低做多IH和IF,IC继续保持观望。

  一、行情分析和展望

  本周最大的宏观事件就是国内政策加码了。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涉及财政、金融、消费、投资等共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常会宣布一揽子加码措施后,央行、银保监会召开了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要加大信贷投放。此外5月25号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主旨是为了号召地方尽快落实出台的诸多政策,要求在5月底前出台相关细则。很显然,本周政策加码事件本身印证了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但政策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视,又意味着后续会有相应措施来应对,这一来一回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出现了双向抵消的效果,因此,我们也看到了主要股票指数以区间震荡为主,缺乏明显的趋势性波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本周行情的震荡反而说明了市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定价已经比较充分了,这提升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在底部的判断概率。

  之前我们也提过,底部可以重点关注价量关系,以进一步确认资金对底部的共识度。

  我们先看一下上证50指数的现货收盘价和日成交金额的波动状况,如图1.1所示,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上证50低点出现的三个时间点,分别是3月15号、4月25-26号以及5月9号。这三个时间点上证50的价格分别是2703、2683、2681、以及2695,同期的成交金额分别是1067、871、809以及463亿元。也就是说,从3月中旬以来,上证50指数连续三次试探了3月15号的低点,虽然价格有继续新低,但成交金额却呈现逐渐萎缩的态势,这是很典型的价量背离,说明上证50再次回到2700点附近时,下跌的动能在逐渐衰减,尤其是5月9号的试探缩量十分明显,说明市场对于2700点这个底部的认知在逐渐达成共识。

  图1.1 上证50价格和成交金额(右,亿元)

  资料来源:Wind南华研究

  除了低点量能之外,我们也可以看一下近两周的价量表现,即图1.1中红色框内的表现。红色框内第一周时,上证50指数逐步走高,同时成交额也缓步回升,到第二周时,价格有一个回踩,但此时成交额再次出现明显的缩量。整体而言,我们可以从价量关系感受到近期市场对继续卖空上证50的动能较前期明显减弱,但对做多上证50的兴致有些犹豫,量能释放不够持续稳定,这说明资金对底部的认知较为统一,但对上证50的回升存疑。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现货价量关系表现和上证50是比较类似的,这边就不赘述,大家可以通过图3.1和图3.2感受到。

  另一个我们跟踪了市场的交投热情状况,我们看的是换手率/振幅指标,同样以上证50指数为例,换手率/振幅越低说明市场交投越冷清,不愿意换手,该指标在3月初处在历史分位数76%的位置,目前已经回落到了36%,说明市场在经过了三个月的下跌和调整后,出现了明显的降温。

  图1.2 上证50换手率/振幅指标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此外,我们也看一下期货IH的表现,我们之前提过当行情处在拐点时,通常在期货成交量和升贴水会出现背离的状况。目前IH在4月初到5月初这段时间内出现了明显的成交量和升贴水的背离,也可说明期指价量上暗示了拐点的到来。另外5月初至今,IH主力合约呈现区间震荡的走势,但升贴水却在持续下行,说明期指市场反映出的市场情绪并不是很乐观,这和现货价量看到的信息是比较一致的,即市场对后续的回升是存疑的,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情绪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IC的价量表现和IH\IF不太一样,如图1.4所示,IC近期的价格在不断回升,但其贴水幅度却逐渐加深。虽然这一现象本身并不意味着后续IC会重回下跌,但去年9月中旬价格和升贴水背离带来的教训还历历在目,因此,当对此种现象出现后,我们有理由对IC的后续走势表示警惕。

  图1.3 IH成交量和升贴水表现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图1.4 IC价格和升贴水表现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总之,从目前的价量关系看,我们认为三大指数的底部认知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资金对后续的回升是存疑的。这一推断和基本面的推演也比较契合。还是那句话,底部就是在怀疑中不断确认的,基本面向好的迹象是明显的,但需要更多时间让市场确认。

  二、策略推荐及跟踪

  策略还是逢低做多,品种上依然优先推荐IH和IF。IC会继续观望。

  三、一周趣图

  沪深300的价量关系也暗示底部接近。

  图3.1 沪深300价格和成交金额(右,亿元)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中证500两次低点的价量背离也非常明显。

  图3.2中证500价格和成交金额(右,亿元)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IC贴水幅度逐渐回升,目前年化接近10%。

  图3.3 IC远期合约贴水率年化

  资料来源:Wind 南华研究

新浪合作平台南华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