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 反弹空间有限

股指 反弹空间有限
2021年03月31日 07:33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股指 反弹空间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经济复苏对于指数的驱动弱化

  前期抱团股的反弹并没有形成较大的群体效应,资金没有大量入市,股指短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

  自3月9日市场大幅下挫后,股指基本维持磨底振荡态势,短期反弹空间有限。上周市场二次下探,上证综指再次跌破3400关键点位,在200日线的支撑下重新反弹,再次回到3400点之上。上周市场之所以出现二次下探,我们认为主要有如下原因:

  第一,欧洲第三波疫情反弹。由于德国在2月下旬放宽防疫政策,外加变异病毒的高传染率,德国新冠肺炎感染率再次上升。3月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将目前实施的“封城”措施延长至4月18日,并将在复活节推出迄今最为严厉的封锁措施。虽然第二天默克尔公开道歉表示复活节措施考虑不周,暂时不予执行,但整体防疫措施的加码已经让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之前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国也已出台新一轮封锁政策。欧洲第三波疫情反弹,令资金短期避险情绪加重,周期股大幅回调,上周有色和化工板块均下跌近6%。

  第二,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中欧领导人于去年12月30日共同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然而3月22日,欧盟以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突然宣布对我国4名官员和一家实体进行制裁,严重破坏了中欧关系。其后我国政府迅速宣布对欧方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同时拜登在首次总统记者会上表示,只要他在任上,就绝对不会让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不管是在军事上还是在经济上,美国都要保持世界最大强国的地位。地缘政治风险进一步加大,也一定程度上令资金避险情绪加重,市场无明显增量资金入市。

  第三,全球加息预期增强,金融市场风险加大。巴西中央银行1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从2%升至2.75%,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3月18日土耳其央行也宣布加息,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该央行还表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俄罗斯央行19日可能会发出收紧政策的信号,该央行可能在年底前加息125个基点甚至更多。为了对抗通货膨胀和资本外流,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的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趋势性拐点,令市场加息预期增强,金融风险加大。

  上周市场主要受海外及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出现二次下探,市场资金观望情绪较为明显,北上资金快进快出,融资余额继续小幅回落,市场总体维持存量资金博弈,上涨驱动不足。同时上周市场出现地量成交额,3月24日两市成交金额不足7000亿元,在连续下行的行情中成交大幅萎缩是一个相对较好的信号,一般意味着阶段性的见底,但并不意味着马上反弹,也不意味着可以马上抄底。前期抱团股的反弹并没有形成较大的群体效应,资金没有大幅入市,短期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碳中和板块上周也出现分化,有色和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大幅回调,短期市场主线不明朗,资金参与情绪平淡,缺乏明显驱动因素。

  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复苏对于市场的驱动已经弱化,外加当地时间上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自疫情以来首次发表鹰派发言,表示随着经济好转,将逐步减少所购买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数量,并在经济几乎完全恢复之时,撤回在紧急时期提供的支持,首次向市场释放缩债预期,令全球资本市场承压。因此目前市场可能已经步入牛市后半段,全面性牛市可能性基本为零,主要是结构性行情,关注IC的超额收益机会。短期市场量能和资金推动力不足,股指反弹空间有限,预计将维持一段时间的磨底振荡期。(作者单位:三立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莫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