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20230316

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20230316
2023年03月16日 09:16 东吴期货

银行业危机引爆不安情绪,商品集体受挫|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2023.03.16

宏观金融衍生品:指数区间震荡

股指期货。周三沪指表现较好,创业板指高开低走。个股超3000家上涨,赚钱效应较好。整体来看,近期受海外银行暴雷影响,海外波动增加,避险情绪升温,国内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复苏斜率仍有待观察,指数或维持区间震荡,建议暂时保持观望。

黑色系板块:高位回落

螺卷:1-2月房地产数据出现比较明显的回暖,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了3.6%,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9.6%,降幅都大幅收窄。钢谷网的数据也不错,不过盘面冲高回落,有澳洲煤炭进口进一步放开消息扰动,也有瑞信引发的欧洲银行的信用风险担忧。目前看基本面仍不错,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短期多单可部分止盈,等待企稳再做多。

铁矿。铁矿盘面冲高回落,近几日钢厂限产消息不断,同时也有对海外风险因素的担忧。目前来看,限产短期没有办法证实,海外风险还在发酵,操作上建议多单适当减磅。

双焦。澳煤进口将全面放开及钢厂或有限产致双焦大幅下跌。但澳煤短期仍难贡献增量。此外,钢厂即使压产,主要也会在下半年进行。基本面来看,焦煤实际供需仍略微偏紧,但越往后会逐步宽松,操作上建议企稳后5-9正套。

铁合金。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钢材需求大幅回升,粗钢日熔量环比上涨17万吨,非钢需求来看,镁锭有所回升,整体铁合金下游需求缓慢修复,但依旧跟不上供给产出,整体库存还是缓慢累积。目前市场情绪较为悲观,3月钢招价格不及预期,短期来看虽有边际拉动,但中长期宽松的格局难以反制,双硅预期跟随黑色情绪震荡。

玻璃纯碱。纯碱连续多日下跌,主要是受到烧碱替代效应的影响,单就基本面来看的话依旧偏强,下游贸易商均处于观望心态,基本按需拿货,策略上建议低位买入。本周玻璃库存高位去库348.7万重量箱,沙河主产销区拿货快,贸易商囤货,带动华东华中等地产销,下游转好,策略上建议多单继续持有,可以逢低买入。

能源化工:雷声不止跌跌不休

原油。原油延续大跌,美国收储区间未能提供任何保护。下跌原因主要来自于银行业频繁暴雷这样的非基本面驱动,油价进入低估值区域,但无法确认雷声何时停止。我们认为单边不确定性较大,建议根据自身承受能力买入虚值看涨期权。

沥青。3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下降,不过出货量也出现回落,社库库存上行节奏明显放缓。周度产业数据较前期略微偏空,不过导致沥青价格下跌的最主要因素来源于在成本端原油暴跌期间前期多头集中离场,当前宏观面风险前景未知,期现氛围偏空,激进者可少量逢高沽空操作。

LPG。近期美国货源供应相对充裕,填补部分中东检修形成的短期缺口。当前PDH开工率或正在见底,叠加调油路线刚性支撑,深加工需求托底下PG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能否持续上涨的动能则取决于利润修复的速度和力度。近日原油市场大幅回落使得盘面短期压力增强,价格回调后等待合适买点。

PTA。隔夜国际油价继续跳水,PTA和短纤延续跌势,由于原油价格走弱,带动石脑油和PX价格跌幅较大,石脑油已经跌破670美元/吨,PXN大幅走强,TA加工费快速扩张至近350元/吨水平,供需方面,PTA负荷上提4.72%至75.37%,聚酯、江浙织机以及纺织企业开工负荷提升空间十分有限,目前成本及外围不确定因素较多。策略建议:前期多单止盈离场后可规避风险选择观望,空仓可择机逢低做多,TA-EG价差做阔套利可止盈离场。

MEG。聚酯链走势分化,乙二醇昨日日盘减仓上涨,领涨聚酯链,夜盘跟随宏观不安情绪扰动转为下跌,回吐日盘全部涨幅。策略建议:目前点位可轻仓试多,昨日多单可持有,59反套止盈离场。

PVCPVC昨日日盘开始跌幅1.67%,市场不安情绪蔓延,原油价格走弱,短期来看PVC跟随成本和市场情绪波动,供需基本面缺乏指引,走势与玻璃、螺纹等建材相关产品劈叉加剧,V近期成交减弱,然去库拐点预期仍未改变。策略建议:短期保持观望,前期05空单可部分止盈,等待09合约做多的安全边际。

甲醇。内地企业总库存在37.47万吨,环比减少6.00%。订单量在29.08万吨,环比大幅上涨21.08%,下游需求有所改善。在低库存和煤炭价格企稳的支撑下,甲醇底部较为夯实,叠加基差延续高位,下方空间无多。供应恢复偏缓和需求环比改善的情况下,05合约3月仍可逢低做多,但需注意新装置投产和宏观方面引发的超跌风险。随着到港和供应量的增加,4月开始基本面有转弱预期,05-09可逢高反套。

棉花棉纱。短期无法扭转供需宽松格局,叠加宏观因素扰动,驱动郑棉下行。同时,下游纺企运行稳定,开机负荷环比提升,成品库存环比去化,终端需求的实质性改善对棉价构成支撑。因此,不宜过份看空棉价,短期区间操作为主。

有色金属:恐慌情绪再起,有色承压下挫

。市场恐慌情绪再起,铜价小幅回调。周三伦铜收跌2.89%,沪铜主力合约日盘收涨0.57%,夜盘收跌3.15%。宏观面,瑞士信贷在财报中发现“重大缺陷”,引发市场恐慌情绪,铜价承压下挫。在硅谷银行事件后,流动性正在被加速收紧,海外面临更大的压力。短期基本面无明显矛盾,电解铜进口窗口短暂开启后关闭,对国内流动货源补充有限。消费端继续修复,但离旺季仍有距离,进入三月普遍反映订单改善,下游开工仍有进一步抬升空间。周一SMM社会库存较上周五下降0.87万吨,库存拐点基本可以确认,后续关注去库的速度和持续性。建议适当关注跨期正套,绝对价格仍受宏观情绪影响较大,建议观望。

。恐慌情绪作用下,铝价承压下跌。周三伦铝收跌3.00%,沪铝主力合约日盘收涨0.46%,夜盘收跌1.55%。宏观面,瑞士信贷在财报中发现“重大缺陷”,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有色板块集体承压,铝价下跌但较其他有色品相对保持克制,基本面仍有支撑。美铝波特兰冶炼厂因运营不稳定将减产至75%。海外前期能源问题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海外铝冶炼厂复产进展仍需关注。周一SMM电解铝较上周四去库2.1万吨,铝锭库存拐点或已到来。铝棒库存较上周四增加0.44万吨,目前铝棒加工费处于高位,整体需求依然向好,预计累库缺乏持续性。当前铝水比例已经提高至七成以上,随着下游开工的回升,铝水外卖量明显增加,预计后续去库会加快。短期市场情绪消化完全前,建议观望为主。

农产品:欧美银行业相机暴雷,豆类油脂维持跌势

油脂。宏观面欧美银行业相继暴雷,基本面供应增加需求减弱,油脂维持中长线看跌的观点。操作上此前空单继续持有,如尚未入场等待则等待反弹做空的机会。另外推荐棕榈油5-9正套。

豆粕/菜粕。受宏观扰动影响,豆粕反弹高度有限。国内方面,3月大豆预计到港量相对较低,但4月到港量则开始逐渐回升,整体供应宽松。短期跟随美豆偏弱震荡,建议逢高做空。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吴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