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30320

东吴期货投资策略早参20230320
2023年03月20日 08:59 东吴期货

欧美银行暴雷影响持续,白银涨幅超3% | 东吴期货研究所策略早参

2023.3.20

宏观金融衍生品:指数区间震荡

股指期货1-2月经济数据来看,经济稳步修复得到验证,尤其是地产基本面明显改善。上周五央行超预期降准能够中长期资金,同时也传递出积极的政策信号。中长期来看,指数上行空间逐步打开,数字经济和中特估有望成为下一阶段主线。但近期海外风险事件冲击尚未完全结束,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增大,短期市场预计延续震荡走势。待海外波动回落后,或是更好的配置时点。

黑色系板块:关注正套行情

螺卷。2023年3月17日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继续释放流动性。上周无论螺纹还是热卷,供需都比较稳定,保持去库,因此基本面并无太大波动。价格上周回落主要在于海外风险传导,随着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悲观情绪有望缓解,操作上建议逢低做多。

铁矿。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实地调研深入研究铁矿石保供稳价工作,海外银行的事件影响也还没结束,多重因素下铁矿上行压力加大,但基本面对价格也有支撑,操作上建议观望。

双焦。短期避险情绪较浓,双焦价格受情绪影响较多,价格宽幅震荡。但基本面来看,双焦依然处在供需紧平衡状态,待情绪企稳,会重新反弹至较高位,操作上建议短期区间操作,或情绪企稳后做多。

铁合金。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钢材需求大幅回升,粗钢日熔量环比上涨17万吨,非钢需求来看,镁锭有所回升,整体铁合金下游需求缓慢修复,但依旧跟不上供给产出,整体库存还是缓慢累积。操作上可以避险观望或轻仓做空。

玻璃纯碱。基本面来看的话纯碱依旧偏强,下游贸易商均处于观望心态,基本按需拿货。本周玻璃数据依旧不错,今天全国浮法玻璃库存7260.1万重量箱,环比-7.81%,主要是华中华北地区去库明显,浮法玻璃平均产销达到127%,就价格来看玻璃处于1500左右底部区域,短期建议避险观望。

能源化工:PTA油化工的多头呼吸机

原油。原油延续弱势,原油基本面在这轮下跌过程中几无变动,下跌主要由于银行业危机以及随之带来的硬着陆可能增加忧虑。不过市场总体依然脆弱,无法断定瑞信就是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单边不确定性较大,建议根据自身承受能力买入虚值看涨期权。

沥青3月第3周沥青产业数据显示炼厂开工率下降,不过出货量也出现回落,厂库维持低位但社库库存上行节奏明显放缓。周度产业数据较前期略微偏空但依然乐观。导致沥青价格下跌的最主要因素来源于在成本端原油暴跌期间前期多头集中离场,当前宏观面风险前景未知,期现氛围偏空但基本面尚可,激进者可少量逢高沽空操作,远月09合约可逢低逐步布局多单。

LPG。近期盘面弱势主要由于现货需求疲软,需求淡季即将来临,以及宏观因素等原因,而目前期价已大幅贴水现货,季节性利空基本释放。当前PDH开工率正在见底,叠加调油路线刚性支撑,深加工需求托底下PG价格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能否持续上涨的动能则取决于利润修复的速度和力度。近日原油市场大幅回落使得盘面短期压力增强,价格回调后等待合适买点。

PTAPX价格强势支撑,导致原油价格无法顺利有效传导至TA端,4月份PX即将进入去库周期,预计PX供应紧张,可能成为PTA供应瓶颈。现货方面,由于国内贸易商惜售的动作,现货流通性偏紧,社会库存连续去库,基差大幅走强。长线受到供应增量和外需走弱的压力,但短期TA仍然受到PX供应缩量以及价格支撑,基差和月差保持强势。策略建议:前期多单止盈离场后可规避风险选择观望,空仓可择机逢低做多或59正套。

MEG相比TA驱动明显不足,装置变动存在停车检修的同时也有装置准备重启,对平衡表变动不大,显性库存+隐性库存均进入去库周期,但绝对值水平仍偏高,宏观及成本端的下跌给出了05合约的底部位置,但近期各因素扰动较大。策略建议:短期建议规避风险保持观望,中长期可尝试逢低做多09合约,反弹高度可能受制于库存压力以及05合约。

PVC自身供需缺乏明确驱动指引,氯碱化工企业目前深陷亏损之中,氯碱企业的检修周期本周到来,后两周后PVC也会迎来检修周期,供给有所下跌。本周价格跌破6200元/吨之后,成交有所放量,证明市场投机性补库需求较为强烈,利多后续继续去库。策略建议:前期6300以上空单可以止盈离场,短期宏观情绪波动剧烈暂且观望,估值给出低位,等待09合约做多的安全边际。

甲醇。央行降准叠加银行事件影响有所缓和,甲醇期价触底反弹。目前基差延续高位,低库存和煤炭价格企稳对甲醇底部仍有支撑。虽然春检规模不及往年,但其带来的供应缩量依旧存在一定利好。此外后期中原大化和江苏斯尔邦两套MTO装置有望重启,甲醇仍有上行驱动。但随着到港和新产能投放后供应量的增加,4月供需开始偏宽松,05-09可逢高反套。

棉花棉纱。上周受宏观因素扰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内外棉宽幅震荡走弱;国内短期无法扭转供需宽松格局,新疆棉加工量已突破600万吨,边际供应压力不断增大,而需求复苏平缓,市场乐观情绪逐渐消退。宏观影响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建议保持观望。

有色金属:恐慌情绪略有缓和

沪铜。恐慌情绪略有缓和,铜价承压运行。周五伦铜收涨0.93%,沪铜主力合约日盘收涨0.19%,夜盘收涨0.36%。硅谷银行事件后fra-ois无明显恶化,流动性仍较充裕。短线更多受情绪影响,衰退实际尚未真正到来。欧央行如期加息50bp,但央行在声明中没有暗示未来的利率走势,整体表态中性偏鸽,对市场影响有限,美联储3月加息声明重要性抬升。国内方面,降准略超预期,情绪上形成利好提振,后续实际恢复情况仍有待观察,驱动有限。基本面,铜价下挫后,下游备货积极性较高,国内基本面仍有支撑。绝对价格上,避险情绪对铜价持续施压。结构方面,升水或因进口流入而有所承压。

沪铝。风险偏好下降,铝价承压运行。周五伦铝收跌0.09%,沪铝主力合约日盘收涨0.52%,夜盘收跌0.28%。宏观面,欧美银行暴雷的影响仍将持续,但目前市场流动性仍有较多挤出空间,离真正进入衰退仍有距离。风险偏好或出现小幅修复,但难以恢复得到暴雷前水平,宏观面预计将持续承压,向上突破压力加大。基本面,在供应恢复有限而需求环比继续改善的情况下,国内铝锭库存去化速度或加快,对铝价形成支撑。目前铝价已跌至高位成本附近,在宏观未有更大因素扰动的情况下,下方空间有限。预计短期铝价维持窄幅震荡。

农产品:油脂跌势放缓,粕类出现补跌

油脂。由于瑞银集团讲收购此前暴雷的瑞银信贷,因此宏观面的风险开始消散,对油脂价格起到利好影响。不过目前油脂的基本面仍然偏利空,上游供应增加,下游需求减弱,另外此前存在可能无法续签的黑海粮食出口协议在最后时刻达成续签协议,对农产品市场利空。预计油脂短期或企稳,但中长期仍将维持下跌趋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吴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