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周报:机构补仓需求提升韧性 成长占优

股指周报:机构补仓需求提升韧性 成长占优
2022年06月18日 19:29 市场资讯

  中信期货

  观点:A股之所以走出独立行情,一是与私募等机构有补仓需求有关,二是人民币汇率近期无贬值压力,这使得盘面与外盘脱敏,在此氛围下,暂难看到变量使得向上趋势终结。而风格优先关注成长,从历史上的回溯经验来看,险资放量大涨之后,后10日保险股难以跑赢中证800,显示金融异动可能是增量资金入场的信号,但不会改变市场风格趋势,于是50建议继续低配,6月继续关注偏成长风格指数,如创业板,期货方面或是IC占优。

  操作建议:震荡修复,IC强于IH/IF

  风险点:1)疫情反复;2)618之后资金撤离消费板块

  一、 股指:股市强韧性,成长占优

  (一) 一周回顾:成长风格占优

  尽管周中盘面一度宽幅震荡,但权益市场整体稳中走强,沪指站上3300点,相对于外盘市场,A股走出独立行情。行业方面,农林牧渔、家电、汽车、有色、非银领涨,煤炭、石化、钢铁领跌,整体成长风格显著强于价值风格,美联储激进加息之后,市场进一步计价全球衰退逻辑,资源股情绪退潮。

  (二) 韧性在于资金有补仓需求

  A. 走出独立行情的原因

  本周A股之所以能走出独立行情,我们认为与两方面因素相关。一是机构仓位,统计2022年私募在月末的平均仓位,5月收于60.26%,较4月缓步上涨。之所以私募加仓谨慎,与5月之前诸多产品净值逼近预警线、平仓线有关,出于风控考虑,机构加仓动能受限,且主观配置成长方向的产品受影响更大。这意味着6月之后仍有大量机构资金有补仓需求,市场并不缺乏增量资金。

  二是与中美所处政策环境不同有关,美国CPI高企背景下诱发中美利差缩窄的担忧,进而驱动人民币汇率贬值。但在6月中旬之后,在岸汇率相对于离岸汇率的比值中枢上行,显示对赌汇率贬值的资金减少,期间外资资金流出的压力缓和,本周陆股通资金流入规模继续超百亿。于是本轮议息会议之后,并没有出现外资撤离的资金负反馈。

  B. 如何理解周中金融板块的异动,是否会导致风格轮动

  本周另一个异象是大金融板块的集体异动,包括始终处于下行通道的保险股也企稳反弹,中国人寿周三涨停。其中券商股的反弹可以理解为估值低位以及换手率上行,而保险股的反弹除保费收入企稳、投资收益增加以外,业绩层面并无其他利好,我们认为背后可能更多的是反映资金面的行为。

  为了进行论证,我们统计保险股放量大涨的情形,其中放量定义为(LN(保险指数成交额)-20日均值)/20日标准差>2.5,大涨定义为涨幅>2%。从历史上的经验来看,大金融异动可能是增量资金入市的信号,如2020年6月,沪指突破3000点重要关口之后,大金融出现补涨行为,背后体现的逻辑是中枢上升之后机构增仓。

  但我们认为这一情况并不会导致市场风格的改变。统计放量大涨之后,保险/中证800后10日的相对变化,数据显示绝大部分样本之后保险均大幅跑输中证800,显示机构入场之后,并不会直接改变市场风格,故我们认为金融持续跑赢中证800的情况不会出现。

  (三) 维持中枢缓慢上升判断,成长风格占优

  综上,A股之所以走出独立行情,一是与私募等机构有补仓需求有关,二是人民币汇率近期无贬值压力,这使得盘面与外盘脱敏,在此氛围下,暂难看到变量使得向上趋势终结。而风格优先关注成长,从历史上的回溯经验来看,险资放量大涨之后,后10日保险股难以跑赢中证800,显示金融异动可能是增量资金入场的信号,但不会改变市场风格趋势,于是50建议继续低配,6月继续关注偏成长风格指数,如创业板,期货方面或是IC占优。

  二、股指期货数据跟踪

  注1:年化折溢价率=(期货-指数)/指数*360/期货距离交割日时间

  注2:年化移仓成本=(期货近月-期货远月)/指数*360/期货交割日距离时间

  三、 股市微观流动性跟踪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私募 期货 A股 中证800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